无障碍说明

棋哥专栏:99玫瑰情怀依旧 期待女足笑傲世界杯

棋哥专栏:铿锵玫瑰 余香依旧

女足世界杯,六月就要在法国开打。今年恰好也赶上中国女足“铿锵玫瑰”品牌形成20周年,所以再一轮关注中国女足,关注铿锵玫瑰的大数据即将提升。近日常有记者朋友约聊铿锵玫瑰,约聊1999年玫瑰碗那场载入中国足球史册的世界杯决战。

不容易啊,中国女足,也只有女足世界杯年才会得到需求性关注。

董明珠总是在电视里抒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但给人的感觉还是卖空调、卖电器的,没有“回报好时代,感恩消费者”的留白。

中国女足铿锵玫瑰,虽然关注度远不及男足,甚至不如围绕足球的林林总总花边新闻。但好在每到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足球赛事只有女足可以让足记随团报道。

好在每到FIFA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还能让球迷看到中国队进球,看到小组出线。只是有些无奈,一但回到国内女足联赛,女足的消息啥网站都难以搜到。

去年在广西巴马,相约中国女足老队员和中国影视编剧“天狼星”足球队组成联队,与巴马县各民族足球联队打了一场表演赛。别看是远在祖国大西南,但是当介绍到主教练,女足队员浦玮、白洁、赵利红、谢慧琳、邱海燕、金嫣……时,那满场的掌声,远超给东道主巴马各民族足球联队的山响。

由此可见,1999年那支中国女足铿锵玫瑰,留给人们的足球情怀余香依旧在。

99中国女足,一段闪着光的记忆。

老话说“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前上海金山区委书记、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也常说:“先有金山卫,再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但对于中国女足的文化品牌“铿锵玫瑰”,真的可以说是“先有林忆莲,后有铿锵玫瑰”。

1999年滚石唱片公司发行了林忆莲的专辑《铿锵玫瑰》,随后在美国女足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小组2-1胜瑞典,7-0加纳,3-1灭澳大利亚,1/4决赛2-0扫俄罗斯,半决赛5-0斩挪威,一举杀进洛杉矶玫瑰碗决战赛场。在那场中美决赛之前,中央电视台两位30出头的青年记者张斌、黄健翔在玫瑰碗体育场想到了林忆莲这首《铿锵玫瑰》,于是在这届世界女足的世纪之战中,铿锵玫瑰,品牌流芳。

我曾经问过同去1999美国世界杯转播解说的蔡猛老师:“铿锵玫瑰是谁先提出来的”?蔡猛谦虚:“我是老同志,中国队的比赛都是让给年轻同志去解说”。

2003年女足世界杯之前,田震的老公张卫宁拿来一张CD,说是田震上春节晚会的歌曲《风雨彩虹,铿锵玫瑰》,送给中国女足。就是这首歌,在全国女足联赛的赛场,在中央电视台的《足球之夜》不断传唱,成为传播中国女足精神,增添足球情怀的体育文化经典。当2007年女足世界杯在中国举办的抽签仪式上,国际足联特邀田震参加抽签仪式,这绝对是对《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的最高嘉奖。

林忆莲唱《铿锵玫瑰》:她承认后悔,绝口不提伤悲。

田震《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追逐梦想总是百转千回,无怨无悔从容面对。

多关心中国女足,多传唱铿锵玫瑰,期待着女足姑娘在2019女足世界杯继续“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江湖,风情壮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