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乔丹父亲韦德表妹到杜兰特哥哥 美国枪击案频发根源太可怕

勇士球星杜兰特的“哥哥”克利福德-迪克森遭遇枪击身亡,迪克森是杜兰特母亲旺达收养的孩子,从少年时代开始与杜兰特一起长大,关系非常亲密,杜兰特将迪克森称为“哥哥”。

杜兰特的哥哥遇害

枪击案是杜兰特人生中最痛苦的回忆,他的篮球启蒙恩师查尔斯-克雷格也是因枪击遇害,杜兰特穿35号球衣就是为了纪念35岁去世的克雷格。

穿膛而出的子弹,喷涌而出的鲜血,瞬间逝去的生命,这些已经成为美国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

那些倒在血泊中的球员

枪声,对于很多NBA球员来说并不陌生,因为他们大多成长于贫困家庭,生活的社区是城市中最昏暗的角落,毒品与枪支泛滥是常态。比如哈登在南加州康普顿长大,他和母亲生活的社区就是犯罪十分集中的区域。“你经常会听到救护车的声音,时而就会有枪声,黑帮、毒品、骚乱,街上经常有人纵火,非常乱。”哈登的母亲说。

即便这些苦出身的球员进入NBA,摆脱了原来的阶层,却仍遭到枪击案的威胁。比如当年罗伊就曾在聚会中被火拼的帮派枪手误伤,兰德里也曾在酒吧被持枪歹徒误认为目标射伤腿部。

在枪击案中受伤还算是“幸运”的,枪杀惨剧在NBA也曾上演。NBA96黄金一代成员洛伦岑-赖特在2010年7月死于枪杀,当警方发现赖特时,他身中数枪已经死亡9天。

洛伦岑-赖特的葬礼

赖特被杀案震惊全美,警方经过长达七年的调查取证,将赖特的前妻雪拉和另一位犯罪嫌疑人比利-特纳逮捕,雪拉和特纳涉嫌共谋杀害赖特,作案目的是骗取保险金。雪拉和赖特在2010年3月离婚,雪拉当时要求赖特提供一份价值100万美元的人寿保险,理由是一旦赖特遭遇不测,保险费可以用于孩子的抚养费。在赖特提供这份保单4个月后,他被杀害了。据起诉书显示,在雪拉和赖特离婚后一个月,雪拉就与特纳开始策划谋杀赖特。

布赖斯-德让-琼斯

就在赖特枪杀案真相浮出水面前一年,鹈鹕的后卫布赖斯-德让-琼斯在枪击案中失去了生命,年仅23岁。据经纪人斯科特-尼克尔斯透露,琼斯当时前往达拉斯看望女友,结果两人发生了争吵。琼斯怒气冲冲地前往女友居住的公寓,一脚踢开了大门闯入房间,随后而来的是一声枪响,琼斯腹部中弹身亡。

琼斯枪杀案是一次误杀,由于当时琼斯第一次拜访女友在达拉斯的新公寓,他并不熟悉楼内的路线,走错了房间,居住在屋内的男子以为是歹徒破门而入,在询问未得到回应后,开枪自卫,琼斯就这样失去了生命。

那些在枪声中失去的亲人

不仅NBA球员自己被笼罩在枪击案的阴影下,他们的亲人同样如此。杜兰特的“哥哥”遇害就是令人心痛的例子,而就在半年前,NBA球员理查德-杰弗森的父亲,在南加州康普顿遭遇枪击,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

杰弗森的父亲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当时杰弗森的父亲正在与朋友聊天,一辆汽车从他身边驶过,车内的枪手向杰弗森的父亲射击,这位65岁的老人身中数弹离世。

2016年8月,韦德的表妹尼基-阿尔德里奇,在芝加哥不幸遭遇枪击身亡。当时尼基正推着童车走在街上,两名男子突然向尼基开枪,尼基当场身亡年仅32岁。警方在调查后透露,尼基是被误杀无辜身亡,她并非枪手预定的袭击目标。

韦德的表妹

“我的表妹在芝加哥被人枪杀,四个孩子就这样失去了他们的母亲。”韦德在推特上悲愤地写道。

芝加哥,是NBA历史最伟大球员迈克尔-乔丹创造篮球伟业的城市,而乔丹的父亲也是遭遇枪击去世。1993年7月22日,乔丹的父亲詹姆斯-乔丹离开位于夏洛特的家,开着儿子送给他的雷克萨斯去参加一位老友的葬礼。那辆车是老乔丹的最爱,是他的骄傲,车牌上写着UNC0023,UNC是乔丹母校北卡罗莱纳大学的缩写,而23是乔丹的球衣号码。

乔丹和父亲

老乔丹的计划是参加葬礼后,赶赴乔丹举办的名人棒球赛,棒球是老乔丹父子当年的梦想。然而,老乔丹离开家后失踪了,直到警方发现那辆被严重损坏的雷克萨斯,并在一处沼泽地发现了一具已经严重腐烂的尸体。警方很快找到了凶手,是两位18岁的少年,他们持枪抢劫老乔丹并开枪杀人,在翻开老乔丹的钱包后,才知道死者的身份,为了掩盖罪行毁车藏尸。

父亲遇害对于乔丹打击是巨大的,他一度失去了在篮球赛场上奋斗的动力。“爸爸是我最好的朋友,是他教会我很多东西,”乔丹说,“那段时间,我总是会想起他,每当爸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就会停下手上的任何事情,我想他。”

在父亲去世后,才30岁,刚刚率领公牛完成三连冠的乔丹,做出了从NBA退役的决定。关于乔丹那次退役有许多猜测,其中不乏一些阴谋论,但乔丹本人在与公牛老板莱因斯多夫的对话中,给出了最主要的原因,他希望实现爸爸的心愿。“我爸爸一直希望我能打职业棒球,我想去试一试,”乔丹说。

为什么血案屡屡发生?

在美国,枪击案频繁发生

吉姆-科曼,他是北卡罗来纳州调查局局长,在侦破乔丹父亲被杀案后,科曼接受媒体采访坦言:“随着真相水落石出,你会发现,詹姆斯-乔丹遭遇的是典型的随机暴力行为,这种类型犯罪正是民众最为担心害怕的。”

随机的暴力行为,指的是罪犯并没有精心设计,也没有预定的目标,杀害老乔丹的两位少年,案发当时就在公路边等待,看到合适的目标就动手抢劫,而他们敢于这样做,是因为手中有枪!

枪击暴力案件已经成为美国十分严重的社会问题,并且愈演愈烈。据统计,仅在2018年,美国就发生了超过52000起与枪支有关的暴力案件,造成超过13000人死亡,而这个数据还不包括每年约22000人使用枪支自杀的案件

以美国纽约为例,2018年枪击案超过700起,平均每天就有两起枪支暴力事件发生,纽约在一年中有超过800人被枪杀或枪伤。

美国的枪击暴力案件,很多发生在商场或学校这样的人员密集区域。据统计,美国在2018年发生了94起校园枪击案,共有163人在案件中死亡,这个数据创1970年有相关统计以来最高值。相关调查显示,美国有57%的在校学生担心校园枪击案发生,有63%的学生父母担心孩子在学校的生命安全。

美国持枪合法

之所以枪击案屡屡发生,一个主要原因是在美国购买和收藏枪支是合法的,这就造成了杀伤性极强的枪支大量散落在民间。法新社曾报道,虽然美国人口仅占世界总人口的4%,却拥有全球枪支总数的40%全球范围内,普通民众总计拥有8.57亿支枪,其中3.93亿支在美国,美国每100名居民拥有121支枪,这意味着人手一支还有剩余。

枪,可以是维护正义的武器,也可以是造就邪恶的凶器。在美国,关于禁枪的呼声一直不断,却至今没有落实。这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在1787年美国宪法中,明确规定公民有权持有和携带武器,政府不得侵犯。

当然,1787年的情况与现在完全不同,但美国政府也没有采取禁枪措施,这有经济方面的考虑。枪支产业为美国带来了巨额收入和大量的就业岗位,尤其在经济萧条期,枪支产业甚至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之一。

以2012年美国经济低谷期为例,美国的制造业在那一年大面积遭遇寒冬,唯有枪支产业蒸蒸日上,一年内为美国贡献了318亿美元,从生产、销售到售后服务,提供了超过20万个就业岗位,对于美国经济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对于美国而言,枪支产业与烟草产业一样,虽然有负面影响,但在经济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大。但是,人们可以不吸烟,可以回避“二手烟”,而那些枪击暴力行为,会殃及大量的无辜,烟草有害,而枪支能直接致命。

然而,美国民众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70%的被调查人反对全面禁枪,只愿意加强枪支管理的相关法规。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公民拥有枪支合法是美国的传统,社会根基极深,难以动摇。另一方面是由于美国国内枪支泛滥,没有枪的人,会担心一旦遭遇持枪者袭击,无力给予反抗,所以渴望获得枪支增加安全感。这就形成了拥有枪支的人不愿禁枪,无枪者从自卫角度考虑有购枪需求,也不同意禁枪的社会现实。

美国枪支泛滥

放下武器,有时候要比拿起武器更加困难,这或许就是美国枪击案频繁发生的根源。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