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对中国足球有期望都是幻觉 官商之间的事说不清道不明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杯赛第一场比赛中,新组建的中国男足以0比1输给了泰国队,这是一个可以预料到的结果。因而,当终场哨声响起之时,作为旁观者,居然内心相当的平静,甚至没有想到过要去骂街,不管是球员还是教练!当我们梦想着开启冲击2022年世界杯之旅时,笔者早在亚洲杯赛之后就曾说过,凭什么?而且,纵观整场比赛,如果不是运气好的话,泰国队哪怕是以3比0这样的比分取胜都不会让人感到惊讶,因为泰国队在比赛中创造出来的绝对机会远超过中国队。

1、梦想无法掩盖现实!

亚洲杯赛上,里皮指挥国足进入八强,最终被伊朗队淘汰,外界曾有N多不满,从里皮的选人到技战术安排等等,似乎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错误的。在不少人看来,如果不是里皮指挥那支亚洲杯赛上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中国队完全可以在亚洲杯赛上取得更好的成绩,甚至四强是起码的。而在某种程度上,这是里皮执教国足征战12强赛给外界留下的一种“幻觉”,即对中国足球的一种不切合实际的“幻觉”。

12强赛最后六场比赛中,里皮指挥国足拿到了11分。这让外界感觉到:中国足球就是缺一个好教练,如果有一个好教练,进军世界杯是指日可待。的确,在12强赛后半段时间里,中国足球凭借着最后一批征战过世青赛以及世少赛的球员,也就是2005年荷兰世青赛的“85一代”、2005年秘鲁世少赛上的“88一代”,中国足球还多少有些球员可以一用,但也就仅仅只是那么一小批球员。随着这些球员的年龄增大,竞技状态、身体状态下滑相当明显,但即便如此,他们依然是国内最好的一批球员。2019年的亚洲杯赛,就是这批球员的最后“绝唱”。

作为久经沙场的“老江湖”,已经有过981场执教经历的里皮,不可能不清楚这一点。因而,在亚洲杯赛之前,里皮依然还是坚决用这批老球员,本身无可指责。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即在这一批球员退出之后,中国足坛将呈现无人可用的情况!也就是说,亚洲杯赛之后,中国足球将有可能呈现“断崖式”的下滑。也正因为此,笔者在亚洲杯赛之后曾列出过一张表格,即从2010年以来的过去近10年中,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参加过17项亚洲青少年大赛。

在这17项大赛中,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的总成绩是49战13胜9平27负,能够进入到亚洲前八名范围内的,就仅仅只有2次,即以武磊、颜骏凌、张稀哲等为代表的1991年龄段在2010年家门口的U19亚青赛上,以及以韦世豪、高准翼等为代表的95年龄段国青队。除此之外,中国各级青少年队伍从未进入过亚洲八强。

中国足球在青少年球员时代在亚洲都毫无竞争力,指望着等这些青少年球员成长起来之后,能够到国家队层面与亚洲诸强竞争,甚至去冲击2022年世界杯赛,显然是痴人梦呓。也正因为此,针对有关方面所发出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一定要出线的论调,笔者曾明确提出过“凭什么”的疑惑。

于是,当我们面对0比1输给泰国队这样的现实时,笔者毫无气愤的感觉,甚至觉得再正常不过了。看看实战过程中泰国球员的技术、实战中的技术运用,再看看泰国队员比赛中所创造出来的绝对机会,0比1难道意外吗?

的确,作为一个中国球迷,当然谁都希望国足能够进军世界杯,可是,足球最终还是要靠球员去踢。我们的优秀球员在哪里?当中国男足国家队开始大幅度换血之时,中国足球有可能将迎来一个更低的低谷,恐怕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好足够心理与思想准备的,这绝对不是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而是一个客观的规律。梦想总是要有的,可是,我们更需要面对的是现实,中国足球的血淋淋的现实!

2、国足新帅不值再说!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一支全新的国足,卡纳瓦罗也是一位刚刚上任的年轻教练,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不应该因为一场比赛的胜负而得出某种结论,甚至影响到后面的继续执教。

我已经无力再去反驳或者多说什么,因为在现在中国足球官与商之间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完全占据甚至主导的“全新时代”中任何不同的意见或者声音都会被认为是“破坏中国足球欣欣向荣以及稳定的大好局面”,甚至在官与商之间还会有进一步说不清楚的那种纠结,因为卡纳瓦罗出任中国队的主教练,哪怕仅仅只是“国家集训队”,也是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纠结”的产物。中国队输给泰国队,就仅仅只是一个“果”而已。

当然,客观理由总是能够找出一大堆来。譬如说,本场比赛中所采用的442、菱形中场站位是这些年来国家队第一次使用,而且球员也是第一次在一起进行组合,更何况国足集训的时间也才只有短短的五天时间。而这种听上去“很有道理”的“说辞”,恰恰就是佐证了“不合适担任国足主帅”或者说“不具备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资格”。为什么?因为类似这样的战术安排,甚至卡纳瓦罗在自己所执教的恒大队都还未曾进行过尝试,缘何可以直接拿到国家队来?更进一步,现在中超球队中,有多少支球队是采用这样的战术安排的?

在笔者这么多年跟随国足采访的生涯中,类似像今天这样的战术安排,好像自阿里·汉时代之后,国足还是第一次,杜伊执教国奥队时,倒时常采用这样的战术安排。但是,这样的战术安排要求边路有突破的好手。

可是,国足如此安排,两个边路基本就没有什么突破,中场两侧的吴曦和王永珀就不是边路人选,倒是下半时开始之后换上的谢鹏飞是一个边路有一定突破能力的球员,包括后来替补出场的王刚也是。至于两个边后卫,同样也是没有什么像样的突破与传中,在刘洋出场之后,情况才有所改变。

那么,选择这样的战术安排究竟欲以何为?记得意大利名帅特拉帕托尼曾有过这样一句话:“在俱乐部,我可以精心雕琢;但在国家队,我就仅仅只是一个‘搅拌器’。”大意是说,到了国家队之后,由于没有专门的时间进行磨合,就只能更多地将俱乐部的东西移植到国家队。

卡纳瓦罗作为一名世界冠军球员、世界足球先生,没有人怀疑其作为球员的伟大,但作为一名教练,迄今为止,在指挥中国国家队之前,总共指挥参加了包括中甲在内的比赛场次才137场!如此之教练经历,执教一个国家队的主教练,是否具备资格,恐怕无需再多言。对照一下前任以及恩师里皮的981场比赛,怎么比?

所以,中国队在上半时和下半时没有什么区别,当以技术见长的泰国队在本场比赛中选择“放弃控球策略”、将控球权更多地交给中国队时,中国队控球之后究竟应该是做什么?至少这场比赛中,我们似乎没有看到,或者是看出来。

也许,就像卡纳瓦罗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现在很多人说我年龄很年轻,经常有人说我没有经验.但是,我的球员国家队生涯有15年,我和意大利在世界足球舞台上,踢过6次决赛、一共赢了4次。在这方面来说,在世界性大赛,我认为我掌握的这些东西,要比那些说我的人多得多、不计其数的人更多。”毕竟,我们都是旁观者、是外行。

我想,还是应该恭喜我们的管理者,中国足球在他们的领导下,正在从一个低谷走向另一个更低的低谷,如今终于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开始。恭喜你们,你们赢了、成功了!中国足球就是在这样“胡搞+猛搞+乱搞”之中,从一个“胜利”走向了另一个“胜利”!

(马德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