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历史课】张庆鹏CBA岁月十年为辽 当年他们的篮球就是江湖

张庆鹏效力辽宁10载

在CBA季后赛首轮12进8第二场被江苏肯帝亚男篮击败后,山东男篮0-2遭到淘汰,38岁的老将张庆鹏赛后晒出了自己的膝盖照片,并配文:“感谢你坚持到六犯结束,容我歇会,也让他歇会,再见...”。

张庆鹏与山东的合同已经到期,这名老兵下赛季还打不打,现在还很难说。从2001年开始征战CBA,18个赛季,彪哥有10个赛季都是在辽宁度过,而他和老东家的故事堪称剪不断、理还乱。

当年矛盾重重

张庆鹏是辽篮曾经标志 与郭士强不合别离家乡

自2001-02赛季就进入CBA的张庆鹏,是辽宁男篮土生土长的球星,在辽宁他靠着努力和天赋一步步成长为球队的领袖和绝对核心,也成为了本土最出色的后卫之一,并且多次入选国家队。敢打敢拼的作风,鲜明的个性,让张庆鹏拥有了很高的人气,是辽宁男篮的标志性人物。

在张庆鹏飞速成长的时候,郭士强依然年富力强,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就是国家队后卫线非常重要的一员,参加过2002年印第安纳世锦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并且帮助中国男篮杀进了奥运会八强。

为了给张庆鹏等新人让位,郭士强提前退役,并在蒋兴权离开辽宁男篮后,接过球队的教鞭,成为了CBA中最年轻的主帅之一。由此可见,张庆鹏是球队当红球星,性格张扬,与郭士强的性格的完全不同,也为之后两个人之间矛盾的爆发埋下了伏笔。

后来张庆鹏一度短暂加盟新疆男篮,但在2011-12赛季重回辽宁男篮后因合同问题与球队发生分歧,虽然最终归队,但据说当时年轻气盛的郭士强却对张庆鹏有很大意见。而那个赛季,辽宁男篮拥有杨鸣、郭艾伦等一流后卫,韩德君、贺天举等也渐渐成熟,但他们开局不佳,离球队赛季初定下的目标差距很大。而张庆鹏因为离开了球队一年,始终难以融入。

在惨败给广东和东莞后,球队士气低落,郭士强开了个会,目的就是想找出球队的不足,但是在会上,张庆鹏当面顶撞郭士强,认为他的战术安排有问题,两个人随即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据说郭士强还喊出了“有你没我,有我没你”的狠话。昔日的队友、后来的教练,错综复杂的关系下,两人矛盾就此公开化。

随后郭士强宣布球队将裁掉张庆鹏,峰回路转,很快郭士强却主动辞职,李戈接任,而张庆鹏留队。不过在那个赛季结束后,张庆鹏正式转会新疆男篮,远离家乡,这一走,就是7年的时光。

效力北京时击败辽宁夺冠

总决赛击败辽篮夺冠 老东家圆梦彪哥送祝福

离开辽宁男篮后,张庆鹏曾在季后赛三次狙击老东家,他与辽宁之间的恩怨似乎进一步加深了。

2012-13赛季和2013-14赛季,当时代表新疆男篮出战的张庆鹏,都在季后赛中碰到了自己的老东家辽宁男篮。在2012-13赛季季后赛首轮对辽宁男篮的交手中,张庆鹏表现出色,场均贡献17分5.4篮板6次助攻;虽然在2013-14赛季季后赛里表现一般,但还是张庆鹏所在的新疆男篮笑到了最后,而且当时因为主裁判对可兰白克抱摔韩德君的举动视而不见,引发了郭士强的辞职闹剧。

2014-15赛季,张庆鹏转投北京男篮,那个赛季,他随马布里和孙悦等人一路杀进总决赛,与老东家辽宁男篮第三次狭路相逢。那次总决赛,辽宁男篮在大比分2-1领先的情况下,被北京男篮逆转,痛失总冠军,而张庆鹏却踩在老东家的头上,圆了自己的总冠军梦想。

不过竞技体育各为其主,张庆鹏为自己所效力的球队全力以赴,争取胜利无可厚非,而且,虽然曾与辽宁男篮有过间隙,但是他对于家乡却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

在新疆阻击老东家

2013年全运会上,张庆鹏回归辽宁男篮,与球队一起杀入决赛,并获得了亚军。而不管是代表新疆、北京,还是山东回到辽宁作战,张庆鹏都表示非常亲切,他也表示过对辽宁男篮的感谢,“对于辽宁我非常感谢,是这里培养了我,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辽宁也有很多帮助过我的人,没有他们肯定不会有现在的我。”张庆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2017年辽宁男篮夺得天津全运会冠军,张庆鹏随即送去祝福,他写道:“祝贺辽宁取得全运会冠军。匆匆那年。”同时还配上2001年自己第一次代表辽宁出战全运会的照片,他的旁边是郭士强、刘相韬、岳鹏飞、接军、吴庆龙等,令人泪目。

去年,辽宁男篮在CBA总决赛横扫广厦梦圆总冠军,第四场开始之前,张庆鹏提前祝贺辽宁夺冠,“提前祝福辽宁,祝福曾经并肩战斗的兄弟们,期待着兄弟们荣耀加冕,也替我圆梦!加油!”张庆鹏写道,“不能和你们一起在家乡举起冠军奖杯,注定是此生无法改变的遗憾。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是辽宁人,有一颗热爱家乡的心。”

结语

几乎同时,张庆鹏和刘炜两名中国篮坛同时代的优秀控卫都有可能就此告别赛场,让人倍感惋惜,不过,刘炜退役后将以助理教练的身份留在上海男篮,辅佐李秋平,但是张庆鹏若退役的话,他的下一站却是未知数。2016年,他已经从辽宁体育局的体制内跳出,成为自由身,不过他也有自己的篮球训练营,培养小球员也是他的主要方向之一。

时过境迁,张庆鹏与郭士强之间的矛盾已经过去多年,作为局外人,我们对当时事件的真相和细节无从得知,相信这些年过去,恩恩怨怨早已随风飘散,一笑泯恩仇。如他所说,走到哪里,他都是辽宁人,都有一颗热爱家乡的心,所以不管未来张庆鹏何去何从,都祝福他一切顺利。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