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炜退役?李秋平:希望他能打到40岁 创造CBA一个纪录

李秋平:希望刘炜能打到40岁

北京时间3月22日讯 “小诸葛”李秋平没有想到,自己回归上海男篮的第一个赛季,会这样提前结束。季后赛首轮,0比2不敌北京队,大鲨鱼的赛季戛然而止。对于自己和球队的表现,“小诸葛”是如何评价的?大鲨鱼的未来路在何方?下个赛季他会有什么样的新思路?昨天上午,李秋平在梅陇基地自己的宿舍,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年轻球员还是有进步

记者:这是你回归上海男篮的第一个赛季,如何评价球队的整体表现?

李秋平:从当时和俱乐部谈的目标来说,我们是完成任务了,进了季后赛。但从我们教练组自己定的目标讲,是没有完成任务,我们觉得至少可以打进前八的,结果只是第12名。CBA一共只有20支球队,前12名就能进入季后赛,其实难度不算大。但是这个赛季有各种各样的因素,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造成我们只获得第12名。从成绩上说,我们是进了季后赛,但是我觉得这个季后赛的含金量不大。不过,我们的球员还是有进步,本土球员的场上数据比上一赛季都有所提升。

记者:在你看来,球队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李秋平:最大问题是队伍严重老化。要想取得好成绩,光靠这些老队员也不现实,所以我们在比赛中,尽可能用些年轻队员去冲击冲击,应该说他们的表现也不错,至少能达到一定水平了,打出来了。

记者:这个赛季开局不错,是怎么做到的?

李秋平:从整个赛季看,我们的赛前准备工作是很出色的,比较充分和有针对性,所以赛季初打得很好。无论是团队配合也好,拼劲也好,技战术发挥也好,都体现了夏训成果,所以前十几轮成绩出色,队员也是越打越有信心。今年球队好的地方是年轻球员有很多上场机会,他们有的是第一次打CBA,有的是第一次打季后赛,今年都得到了锻炼。

记者: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李秋平:一个是队伍的年龄老化。现在确实是没人,我们今年有新人上来,但是这些人里缺少有天赋的。新人上场去打,那肯定水平不稳定,有时候打得好,有时候打得一塌糊涂,这都需要一个过程,他们需要积累经验。另外就是伤病,如果今年伤病的影响不是这么大,那我们也不会这么吃力,名次也肯定会更好一些,至少可以达到前八名。以上是客观因素,主观因素就是我们在伤病导致连败之后,队员们的士气受到打击,影响了后面的发挥,这说明我们还不具备真正强队所拥有的强大调整和抗压能力。

记者:你刚回上海时,大家对你的期望很高,但今年的成绩还没前两年好,你自己是否感到压力很大?

李秋平:我回来,大家期望值高也很正常,毕竟我在外面带队的成绩都很好。我来之前觉得通过调整和捏合,可以达到七八名的水平。当然今年没有达到,名次还下降了两位,这也确实出乎意料。我打个比方,如果一支球队遇到10个问题才会落到第12名,那么我们就是这10个问题全遇到了。现在遇到了问题,对我来说压力是有的,但是问题也是有好有坏,就拿伤病来说,我们的年轻本土球员也因此有了更多锻炼的机会。

记者:如果这个赛季你要表扬一个队员的话,你会选谁?

李秋平:年轻队员里我觉得王潼不错,他在篮下的篮板、封盖等,弥补了董瀚麟缺阵的不足。

弗雷戴特有可能离队

记者:如何评价两名外援?

李秋平:首先,两名外援的敬业态度和职业素养都没得说。弗雷戴特的得分能力还是可以的,但是他的特点现在各队也熟悉了,你像打北京队的几场比赛,对方也知道怎么防他。弗雷戴特的长处和短板都很明显,他投篮准,但速度慢突破差,所以北京队防守他就是放突不放投,这样他的进攻就比较困难了。另外他虽然场均得分高,但有时候命中率并不高,分数是靠出手次数多得来的,我们的大部分球权都在他那里。斯科拉和刘炜一样大,比赛很敬业,我们选他也不是指望他每场拿30分,是需要他的接应能力带动全队的轮转,他的这一特点是全队其他内线球员都没有的。

记者:弗雷戴特还会继续留用吗?有传言说你不想要他了?

李秋平:这不是我想不想要的问题,现在弗雷戴特的合同到期了,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现在我们的想法是引进能带动球队的外援,因为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进季后赛,而如果想要往更高层次走的话,那么本土球员的水平必须得提高,必须得有合适的外援来带动他们。

仍希望刘炜打到四十岁

记者:刘炜明年会不会继续打?你有什么想法?

李秋平:刘炜是上海队的功勋球员,下个赛季他打不打,我们会充分尊重他的意见。我赛季前的发布会上也说了,希望刘炜能打到40岁,创造CBA一个纪录,现在依旧是这个说法。

记者:这个赛季暴露不少问题,以后如何解决?

李秋平:一个是要进行队伍调整。队伍现在太老化了,要大量补充新鲜血液,这方面就需要在青训上不断投入,大量寻找好的苗子,争取“淘”一些人才出来;二是要引进球员。光靠自己培养球员,需要的时间就太长了,没有五年不会见效,必须两条腿走路。至于引援,这得看实际情况,一方面需要资金支持,但是有时候光有钱也没用,高水平内援别的队也不肯放,我们就瞄准那些合同到期的、水平比我们现有球员高的,一点一点先把架子搭起来。

记者:外援引进方面有什么思路?

李秋平:在外援上,我们要引进的人必须是能带动球队的,光能得分的外援我们不要。必须是自己能得分,也能带动队友发挥的,就像北京队的杰克逊这样的外援,不要太占球权,但是能把球队串联起来,这样我们既能解决本土队员的不足,又能把全队带起来,一举两得。如果光是能得分的外援,从长期来讲对我们队员没有太大帮助,自己的队员培养不出来,那只能年年靠外援,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我们希望本土球员在外援的带动下能够提升水平,这样球队才能往更高的层次发展。

记者:CBA有些球队开始引进两名小外援,而不是传统的一大一小,上海队会考虑这么做吗?

李秋平:现在CBA流行小球战术,但是也要看球队的条件,上海队没有这个条件。北京队打的就是小球战术,它要求场上每个人都能投篮,我们目前没有这个能力。我们会先考虑内援的引进,等内援定下来了,再根据实际情况定外援,这就像搭拼图,得一块一块慢慢来。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王志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