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篮加大训练强度全队苦练三分 如何限制王哲林成头等问题

辽篮专心备战季后赛

北京时间3月22日讯 随着CBA季后赛首轮比赛中福建队以2:0的总比分淘汰吉林队,辽宁本钢男篮也锁定了自己在本赛季季后赛阶段的首个对手。这意味着在距离季后赛1/4决赛首场比赛还剩下5天的时候,辽篮终于可以根据对手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备战。

福建2:0淘汰吉林 王哲林表现很抢眼

福建队连胜两场干脆利落地击败吉林队,这并不算是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一方面,本赛季福建队在常规赛中的战绩原本就领先于吉林队,而且在上下半程的两次交手中也是全面占优;另一方面,吉林队遭遇了一定的伤病困扰,中锋李安的缺阵让他们更难以在内线位置上和王哲林去对抗。

从两场比赛的过程来看,福建队也是非常充分地发挥出了自己在内线的优势,尤其是在王哲林这个位置上,吉林队并没有太好的办法去限制他的进攻。两场比赛中,王哲林分别砍下了21分15篮板和23分17篮板的大号两双数据,表现非常抢眼。

得益于内线的优势,福建队在攻防两端都占据了很大的主动权。进攻中,他们在内外结合的战术配合上更为游刃有余,外线的球员也获得了更多稳妥的出手机会,两场比赛中全队三分球命中率分别是39%和48%;防守中,因为内线有很可靠的护筐,所以将防守范围适当扩大,很大程度上压制了吉林队最为依仗的三分球火力,他们连续两场比赛将吉林队的三分球命中率限制在30%以下,其中第二场更是低到17%,要知道,吉林队的投手们在常规赛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7%。

可以说,福建队围绕王哲林这个内线核心,在场上的战术执行非常明确,几乎每一次进攻都打到吉林队最为薄弱的环节上。虽然吉林队也通过自己的顽强努力,在两场比赛中都曾有过逆转翻盘的机会,但都是在最后时刻被对手极有针对性的进攻所击败。这样的结果,也反映出了两支球队目前阵容配置和整体实力上的真实差距。

而对于辽篮来说,王哲林同样是最需要警惕的对手。虽然在本赛季常规赛两个回合的较量中,辽篮能够双杀福建队,但是当时韩德君在内线对王哲林起到了很大的限制作用,而如今在韩德君缺阵的情况下如何限制王哲林,则成为了辽篮在接下来备战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头等问题。

对此,辽篮主帅郭士强表示,球队会进行针对性的准备,但主要还是要依靠团队的力量,“王哲林确实是一个能力很强的球员,所以不管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我们还是要依靠整体的力量来渡过大韩缺席比赛的难关。”

辽篮备战突出重点

全队加量苦练三分

从3月13日打完常规赛最后一轮比赛,到如今已经过去了一周多的时间,这一段时间里辽篮在等待季后赛首个对手出炉的同时,也没有耽误全队的训练计划。

在常规赛收官之后,郭士强曾表示,进入季后赛前的12天左右时间,对球队来说至关重要,尤其是常规赛中球队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必须利用这一段时间的训练来得到有效解决。目前,郭士强透露对于球队的训练情况还是非常满意的,“这一段时间里,我们通过模拟对抗的训练,重点解决了一些常规赛中发现的问题,而且球员们的状态还是非常好,不管是从身体调整还是训练质量来说,都非常好。”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辽篮在这一段时间里最有针对性的一项训练内容就是三分球投篮。在本赛季,辽篮的外线投篮表现始终不算理想,常规赛阶段平均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5%,在20支球队中排名第11位,已经处于中游偏下的位置。而在过去两个赛季里,他们最好的命中率表现曾经是联盟第二。较差的那个赛季也挤进了联盟前八,所以从自身纵向比较来看,辽篮本赛季的外线投篮的确是有所下滑。

尤其是在常规赛收官阶段,韩德君受伤之后辽篮所打的四场比赛中,他们的三分球表现都很不理想,最低时达到了19%,最高时也只有32%,平均起来更是远远低于赛季水平。这样的情况,也或许是因为韩德君缺阵后给球队带来的连锁反应,但也是辽篮必须正视的问题。

显然,球队教练组也对于外线投篮非常重视,在这一阶段的训练中,球队都在额外增加外线投篮练习的比例。比如在常规的训练课结束之后,以往都会安排球员用罚篮练习来调整体能,作为收尾。但这一阶段却将相对轻松的罚篮练习,改成了CBA体测项目之一“强度投篮”,要求外线球员们在1分钟时间里自投自抢完成一定标准的三分球投篮,内线球员则是相应的两分球投篮。

这个环节其实对于球员的体能消耗也是不小的,尤其是球队在进行过很耗体力的对抗训练之后,也要按要求完成这个环节,这就让整堂训练课的强度远远高于常规赛阶段,对全队的体能储备也有一定的帮助。

此外,作为队内头号投手的小外援哈德森,更是在这段时期里比其他人更为严格地要求自己,每次全队结束训练之后,哈德森都会单独留下来再次进行三分球投篮的加练。每一次都要将球队布置给他的所有三分球战术都自己单跑一遍,然后在每个战术点上必须投中5次才算过关。

从这些细节中不难看出,从球队教练组到具体每个球员,都已经充分认识到了季后赛级别的对抗中,三分球的重要性将进一步被放大。因此重点提高这个环节,也是全队当前备战过程中的一致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