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纳瓦罗弟弟视哥哥为榜样 兄弟档能否带领国足逆天改命?

特约撰稿人 法比奥·里卡利(意大利《米兰体育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编译、联合撰写

弟弟:保罗·卡纳瓦罗 37岁 1.85米 前意甲后卫、意大利杯得主

哥哥:法比奥·卡纳瓦罗 45岁 1.76米 金球奖得主、2006年世界杯冠军球队意大利队队长

昨晚中国杯的比赛,是法比奥·卡纳瓦罗成为中国集训队主帅的首秀,结果中国国队以0比1不敌泰国队,无缘决赛。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不为人知的是,卡纳瓦罗来到中国杯之后,把他的亲弟弟保罗·卡纳瓦罗也带在身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撰稿人法比奥·里卡利认识法比奥·卡纳瓦罗,也认识他的弟弟保罗,而且交情都已经超过了15年。这对兄弟都是号称钢筋混凝土般的意式防守出产的中后卫,但是与光芒万丈的哥哥相比,弟弟保罗的名气并不是那么大。

保罗如今是哥哥法比奥的助教

“有个出名的哥哥,日子肯定过得不容易,特别是当你的哥哥是国家英雄时。而保罗·卡纳瓦罗却从来不以此为苦恼。”里卡利表示,2017年12月31日,保罗·卡纳瓦罗从意甲弱旅萨索罗退役,然后就来到了广州恒大辅佐哥哥,成为了他的助教。

2014年,哥哥跟随着恩师里皮的脚步来到中国,至今成为少壮派教练的代表之一;而如今,弟弟跟随哥哥来到中国,是否又能培养出一位出色的教练呢?兄弟档能否带领中国足球完成新老更替呢?

哥哥得金球奖弟弟是粉丝 “你很好,但是你的哥哥更好”

保罗和哥哥长得很像,但又不是很像。尽管比哥哥小了足足8岁,但是弟弟很早就没了头发,他得意的是自己有一对蓝色的眸子。保罗比哥哥更加高大壮硕,他1.85米的身材其实更适合打长人如林的中后卫位置。但是1.76米的哥哥法比奥还是以出色的发挥和绝对的领导力带队获得2006年世界杯冠军,成为了第一位也至今唯一一位得到金球奖的后卫。

我认识保罗·卡纳瓦罗是在2002年,当时他在克劳迪奥·詹蒂莱带领的U21意大利队中,那支球队那一年获得了欧青赛冠军。保罗和他的哥哥一样,打的是中后卫的位置。他非常地活跃,经常开玩笑、做着各种鬼脸。2002年的一天晚上,我们在那不勒斯的一家披萨店里遇见了,我们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当我们谈到他哥哥时,保罗·卡纳瓦罗的眼神中充满了仰慕,“法比奥是独一无二的……”他之前的偶像是马尔蒂尼,而哥哥横空出世之后,他的眼中就只有哥哥了。

谈到偶像,保罗表示哥哥的职业生涯让自己很憧憬

四年之后,法比奥果然在柏林举起了大力神金杯。但是保罗·卡纳瓦罗却从未感觉自己生活在哥哥的阴影下,他总是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他在那不勒斯、帕尔马、维罗纳、萨索罗这样的意甲中下游球队之间穿梭,最高荣誉为2012年随那不勒斯获得意大利杯冠军。

卡纳瓦罗一家真是后卫之家,两兄弟的父亲帕斯夸尔就曾是一位业余级别球队的中后卫。父亲踢球时,8岁的哥哥法比奥已经在当地工业区的一支儿童队踢球。法比奥几年后顺利进入了那不勒斯青训队,并收获了自己第一个重要奖杯:1987年的少年联赛联军。后来弟弟保罗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回忆,小时候父亲总是对着他说,“你很好,但是你的哥哥更好。”

哥哥曾是国家队出场纪录保持者 弟弟则一分钟都没有上场过

据保罗回忆,有一次和亲友们一起踢球玩时,“父亲给了我一脚凶狠的铲球,从此之后我再也没和他踢过球。”父亲的水平实在不怎么样, 所以后来他务实地选择了结束业余球员生涯,开始在那不勒斯银行上班。也许是自己不成功的职业生涯,他对于儿子踢球也没信心。

有一次,他爸爸发现法比奥没有上学,而是跑出去踢球了。他气得把法比奥所有踢球的家伙什都毁掉了,他对着法比奥大吼,“你再也不要踢球了!”还好法比奥没有听他爸爸的话,要不这个世界上会少了一个拿金球奖的杰出后卫。直到现在,两兄弟都还在拿这件事开玩笑。

保罗-卡纳瓦罗与保罗-索萨寒暄

1999年,18岁的小卡纳瓦罗转会帕尔马时,还和他哥哥成为了队友。保罗在意甲首秀就是2000年5月14日,帕尔马4比1大胜莱切的比赛,他替补哥哥法比奥·卡纳瓦罗上场,亲兄弟之间的替换登场成就了一段佳话。大家认为小卡纳瓦罗也将与哥哥一样,成为一位著名后卫。两人同在帕尔马效力时还有一段趣事,当时著名的后腰球员图拉姆教导弟弟,“保罗,去踢球,而不是像你哥哥一样踢出去!”但是哥哥法比奥却满不在乎地回应道,“不要听他说的,你是一个后卫!”2002年,哥哥接受了来自国际米兰的橄榄枝,开启了豪门生涯。而弟弟则坚守在帕尔马,一待就是7年。

2006年夏天,当哥哥在柏林举起大力神金杯时,弟弟也心满意足地重新回到了家乡球队那不勒斯。“这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但是也如天堂般美丽。”保罗出生在那不勒斯La Loggett,13岁时他认识了小女孩克里斯蒂娜。两人一直在一起,现在已经育有三个孩子。

哥哥法比奥·卡纳瓦罗曾经是为意大利国家队出场最多的球员,后来这一纪录才被布冯所打破。而弟弟则创造了一个尴尬的纪录,他在意甲出场464次,却从未为国家队出战过一场比赛。他曾在2007年11月17日一场对阵南非的友谊赛中受到时任国家队主帅多纳多尼的征兆,但是那场比赛,他却坐在板凳上看完了全场、一分钟都没有上场比赛,而且从此再也没有接受过国家队征召。与哥哥136次的国家队出场纪录相比,他的纪录永远定格在零次。

当教练 哥哥是榜样

保罗成为一名主教练的念头并不是来自他的哥哥,彼时,他哥哥已经在中国执教天津权健队。而弟弟则在莎索罗跟随着时任主帅迪弗朗西斯科学习。“他让我意识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对于他的工作方式非常着迷。而当我哥哥知道我想要成为教练时,他就向我提供了(来自中国的)邀约。”

在广州,两人住在同一栋大楼里,几乎是24小时一起工作和生活。此前由于哥哥常年在外踢球,两兄弟很难有机会聚在一起,哥哥曾说,“我和保罗相差了8岁,在我离开家之前,我们的年龄差距还是过大,很难让关系特别亲近,但我们会尝试多聊聊。我很想念这种兄弟关系,我梦想能与他一起在那不勒斯踢球,我希望我还有时间做到。”

时至今日,保罗坦言,他已经用自己职业生涯的表现撕去了“法比奥弟弟” 的标签。他不再是帕尔马时期哥哥的跟班,尽管相距万里,兄弟的关系却越来越融洽。法比奥的儿子克里斯蒂安也与保罗一家同住,他们一起踢球,一起打游戏。

保罗一直将哥哥视作偶像

拥有一个金球奖得主的哥哥究竟对保罗来说是一个包袱还是一个优势?他并没有正面回答,但有一件事他确信无疑:“我比他帅,即使没有头发也是如此。我比他高,我有蓝色的眼睛!”

来到中国的保罗也给哥哥带来了很多异国他乡生活的快乐,他还会表演“眼皮开酒瓶”的特技。经过翻译李白发到互联网上之后,也引发了球迷的热议。去年接受《罗马体育报》专访时,保罗对意大利人描述他眼中的中国:“一个很值得生活、去体验的国度,我感觉很棒。”

保罗表示中国的足球水平已经在进步且进步巨大,“硬件设施的完善、现代化真叫人嫉妒。能来这么杰出的国家、在一个荣誉满堂的俱乐部工作,是我的荣幸,我真是个幸运儿,得到上帝的眷顾。我做出退役决定来这和哥哥联手,当时一点压力都没有,现在我也丝毫不后悔,毫无伤感。”

保罗去年夏天在意大利教练基地科维尔恰诺攻读教练课程考取文凭。他自述哥哥就是自己的榜样,“他是我现阶段‘偷学’的对象!我认真观察他,从他的行为举止中积累经验。他喜欢4231阵型、崇尚进攻和冒险,懂得动员球队和队员交心,这些都值得我学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