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在福利院长大后又被养母抛弃 如今成特奥体操15金王

[摘要]特奥会体操比赛上,换场的间隙,英国选手随着现场观众的掌声跳起舞来,绅士地邀请在同一块场地的中国队。邢乐很主动地走上前去,两人既配合又斗舞,现场观众欢呼声不断,两人也乐在其中。这是邢乐参加的第三届特奥会,第一次参赛的时候她还是个孩子,但是现在她已经是孩子的妈妈。邢乐说很感谢体操,“体操让我保持身材,体操带我认识世界。”

文/鲁春萍 发自阿布扎比

邢乐向外探了探头,紧紧地拽着绳子。

“绳子比较新,害怕会打结。”

就该她出场了。

这是邢乐参加的第三届特奥会,参加的项目也从体操换成了艺术体操,但是等待上场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

伴随音乐停止,邢乐的动作干净利落地定格。

“完美!”教练向她竖起来大拇指。邢乐有些害羞地往教练肩上靠了靠,不好意思地笑着。

至此,邢乐三届奥运会一共获得了15块金牌。

不放弃自己,体操打开了她的世界

邢乐属于轻度智力障碍人士,智力在56-70之间。28岁的她是体操队年龄最大的选手,差不多和体操队的施教练同期进入学校,“快20年了。”施教练是看着邢乐长大的,从入学到毕业再到现在,邢乐的点点滴滴她都看在眼里。

在学校的时候,邢乐头发一直很短,所有人都说她是个假小子。邢乐自己都这么觉得。但施教练不同意,说,那时的她只是“有点胆小”,“不自信”。

不自信有一部分原因是知道自己能力有缺陷。刚开始练习体操的时候,邢乐觉得自己的动作不标准,所以很没有底气。

好在邢乐不知疲惫也不懂放弃,“集训的时候,有专业的老师给我们指导。自己就多练嘛。”

2007年在上海举办的特奥世界夏季运动会,让邢乐有机会第一次站上世界的舞台,和其他的运动员一起比赛,在这一届的比赛中,邢乐斩获2块金牌。她说,她体会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快乐。

2015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特奥世界夏季运动会,邢乐参加了艺术体操项目的比赛并获得7枚金牌,这是她第一次出国参加世界性的比赛。这次来到阿布扎比,邢乐再次将6枚金牌收入囊中。

参加的比赛多了,邢乐也越来越自信。“做的多了就觉得没什么。” “多练习几次就好了。”

邢乐在采访中说的最多的,就是“多练几次就好了”。她说,很多东西她不懂;别人看一遍就可以记住的,她要看很多遍。但是,没关系,勤能补拙是邢乐亲身验证出来的真理。

“现在很自信。以前完全不敢想的。“教练也把邢乐的变化看在眼里。

阿布扎比特奥会比赛期间,换场的间隙,英国选手随着现场观众的掌声跳起舞来,绅士地邀请在同一块场地的中国队。邢乐很主动地走上前去,两人既配合又斗舞,现场观众欢呼声不断,两人也乐在其中。

“以前觉得自己没做过,会做不好,但是出来的多了(也就适应了)。反正就是玩嘛。”虽然已经参加工作,但只要时间允许,邢乐还是会参加比赛。“接触的人和事情越多,懂的就越多,也就更自信。”

体操打开了邢乐的世界,让她找到自己的舞台。

亲人也是讲缘分的

“好羡慕李想。”邢乐曾经不止一次跟男队队员李想的母亲(队里都叫她“小妈”)这么说,“羡慕李想能有想妈这样的妈妈。”

邢乐曾经不自信的另一个原因,来自家庭。

邢乐和李想妈妈拥抱

智力障碍群体的孩子,很多缺少爱,有的人缺少父母的陪伴,有的人虽然有父母在身边,但是父母的爱却不在身边。

邢乐属于后者。她在福利院长大。被收养后,妈妈发现她智力存在缺陷后,便对她态度淡漠。幼年的邢乐就像一只丑小鸭,不知道明天会怎样。工作之后,养父母更是主动断了跟她的联系。

好在她找到了体操,以及新的至亲。

从上海浦东新区辅读学校毕业之后,经人介绍,邢乐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大她三届的学长,是一位唐氏综合症患者。

“他很内向,一直都不太喜欢说话。”虽然不善于表达,但是老公每天都会默默接她下班,情人节的时候会在邢乐公司楼下的花店订花送给她,惹得同事们羡慕。

“现在真的很幸福!”邢乐脸上一直挂着笑,“公公婆婆都很喜欢我,待我就像亲生女儿一样。”

怀孕初期,因为担心孩子跟父母一样有缺陷,邢乐做了各种检查,结果都是没有问题。但随着胎儿发育,医生发现孩子的头有些偏大。

听到消息后,邢乐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又去别的医院去做了筛查,没有问题。一家人的神经还是一直紧绷。孩子出生以后立马做了检查。

幸运的是,孩子真的只是头有点大而已,是一个完全正常的宝宝。

“我和他爸爸笨一点没有关系,孩子聪明就好了。他现在上小班了,今天老师还夸他绘画有想法。”提到孩子,邢乐总有说不完的话。

“有了孩子之后,孩子他爸都不爱我了。”邢乐好像有点吃醋,但又不好意思地笑着补充道:“其实我也更关心儿子啦。”

休息的时候,一家三口就会去逛街看电影。平时在家的时候,邢乐也会跟婆婆学做菜,一家人其乐融融。

如今的邢乐已不再纠结养父母的对与错。只是每次偶有触及,她就会眼神闪躲:“我也不知道……”

她选择不跟过去和解,但这不妨碍她昂头向前看。

“小妈”还记得,刚认识的时候,邢乐话很少,“她小时候生活的环境太过复杂,让她不太自信。“她们之间的聊天,内容也仅限于体操。而现在呢,跟有事业有家庭有爱的邢乐,“基本什么都聊。她很能说的!”

女孩子不会化妆怎么行

体操队的其他队员的妈妈都说,相处下来就会发现,邢乐其实和普通人并没有什么两样。

“李想,比完了就把衣服穿上。”

“张春,下一个该你了。”

……

阿布扎比特奥会男队比赛时,女队队员在看台上加油,只有邢乐,在场上一边帮忙照顾队员,一会儿帮忙整理器材。教练说她“现在是我们的半个助教”,“都不用说,她就会主动去做。”

去年9月邢乐回归队伍的时候,已经是孩子的妈了,在队里也升级为队员们的“小小妈”。

“小小妈”不仅分享自己的比赛经验给队友,还要负责在比赛的时候给姑娘们化妆。

艺术体操是一项高雅精致的运动,比赛中,运动员脸部化妆和服装同样起着重要作用。可中国队里,除了邢乐,其他女队队员都不会。

“以后走上社会也要学的。我会先给她们化,再慢慢地教她们。”邢乐说。

她也是在职场上学会化妆的。刚开始,她画的眉毛像兔子一样,还被同事嘲笑过。她拿出赛场上的那股劲儿,勤能补拙,“多练习几次就好了”。

在公司做事也是一样。

“第一次去找工作,看到所有东西都很新奇。”所有事情都要学习,所幸遇到的都是特别好的人。老板让老员工带她,每次有什么不懂的地方,所有人都会耐心地帮助。

“所有人都对我很好,但还是会有些阴影。“和同事一起开始的工作,可是进度在不知不觉中就落后了。即便同事们都很包容,但一个人的时候,邢乐心里还是会嘀咕:“为什么老是做不好呢?”

心里有了小疙瘩,反而督促她更加努力。

“后来做的多了我就能跟他们一样了。多练习几次就好了。”

对于勤于练习的邢乐来说,幸福只是迟到了一些,但没有缺席。

颁奖礼结束后,她把金牌小心翼翼地放到包里:“回去要告诉儿子,妈妈(又又又……)是世界冠军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