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跟果盘说再见! CBA联赛诚意打造全新荣誉体系

澄海杯、战神杯

北京时间3月21日讯 除了战神杯和澄海杯,最佳新人、最具进步球员、最佳防守球员和最佳国际球员本赛季都有自己的专属奖杯。

最佳新人暨泰格豪雅年度最佳星锐球员——双星褒奖历练之苦

姜宇星荣获了最佳新人暨泰格豪雅年度最佳星锐球员奖,本赛季他场均能得到8.0分4.4篮板2.1助攻。

奖杯的杯体造型呈上粗下窄的梯形结构,寓意是篮网。杯体上镶嵌的五角星包围了整个杯体,这种前后一致的双星代表了球员在球场上光鲜的一面与球场下刻苦训练的一面。底座采用的是多棱角的不规则图形,这种图形设计灵感来源于钻石。

最佳新人奖杯

奖杯的造型整体让人感觉似曾相识,但是融入了很多寓意在里面。双星的正面与背面看似简单,其实是表达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颗钻石在出土的时候都是非常不规则的,靠后天的切割与打磨才能成为一颗举世完美无瑕的珍宝。所以底座放弃了传统的圆形矩形,钻石的造型也寓意着CBA联赛的新人刚刚崭露头角,要经过联赛的磨炼与敲打,才能变成璀璨夺目的钻石。

最佳新人奖杯

最具进步球员——阶梯铺筑向上之路

最具进步球员也是本赛季最新设立的奖项,阿不都沙拉木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最具进步球员。

最具进步球员奖杯

最具进步球员的奖杯整体造型以阶梯作为灵感,分为10个阶梯。中国人讲究十全十美,十代表了完整,十代表了圆满,也象征着人生与运动生涯的一个完整的阶段。

设计来源是人生就像阶梯

为了展现奖杯本身的金属材质,所以在奖杯的各个展示面没有任何的图案和纹理,突出了奖杯的简约而不简单的气质。”孙赫还谈到了设计灵感:“其他联赛的奖杯都是非常简单的水晶矩形杯体,参考价值不值得一提。但是我知道,我们的联赛需要的是一个国际化、现代化,可以被年轻人所接受的外观造型。在无数个思考和讨论中,我望向窗外,看见对面的楼梯,突然激发了这个团队的灵感。人生就是一个个阶梯,努力向上才能出人头地,球员的职业生涯也如阶梯般,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才能勇攀高峰。”

最佳防守球员——精钢铸就防守之魂

易建联是本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他也是CBA联赛历史上第一位最佳防守球员。

最佳防守球员奖杯

最佳防守球员奖杯以钢铁造型作为主体,截取了工字钢的一段,作为造型基础。杯体正面图案采用线条式涂鸦,其中包含中文,英文,数字,人物,图形, CBA联赛 LOGO等:1995是CBA联赛元年,第一个13分别代表了单场13次抢断的记录(张勇军1996-1997赛季,鞠维松1995-1996赛季,胡雪峰 2004-2005赛季);第二个13代表了单场13次盖帽的记录(姚明2000-2001赛季,拉米扎纳2009-2010赛季,威廉姆斯2009-2010赛季);38代表了单场38个篮板的记录(盖茨2001-2002赛季)。

奖杯细节

杯体底部自然弯曲让整个奖杯更加敦实,其中镶嵌的鸡翅木是名贵红木中的一种。鸡翅木斜锯木纹呈细花云状,酷似鸡翅膀,纵切面可以形成自然山水、人物等图案,变化无穷。整个奖杯由金属与木,英文与中文,直线与曲线组成,既展现了钢铁硬汉的一面,又显示了充分的文化自信。

与中华红木文化结合

负责这四个奖杯创意设计的孙赫表示:“最佳防守球员的奖杯是我们最为头疼的一座,因为在一些先入为主的造型中,比如盖帽、抢断等姿势作为造型,有点落入俗套。我们觉得最佳防守球员应该要有一座更加有力量的奖杯,能体现出球队中流砥柱的感觉。所以在选材上采用工字钢作为了主体,镶嵌了能体现中华文化的红木。奖杯上的图案融合了多种展现方式,也充分表达了CBA联赛的包容性与民族自信。”

最佳国际球员——红木传播好客之道

亚当斯以场均36.6分7.5篮板8.4助攻荣膺本赛季的最佳国际球员。

最佳国际球员的奖杯以鸡翅木为主体,木质杯体右上方为圆润的切角,切角造型灵感来自古代的祥云。杯体正面为环绕在CBA 周围的金属线条组成,金属线条酷似篮网,还可以展示出国际化的寓意:CBA联赛像是一个中心,球员从四面八方赶来, CBA联赛也因为这些外援的加入使得自身水平不断的增加。底座采用黑色大理石打造。

最佳国际球员奖杯

鸡翅木颇受历史上文人的倾心青睐,被文人赋予美丽的头冠之后,鸡翅木的性质变得非常精神化。鸡吉谐音,鸡翅木还有吉祥如意的含义。最佳国际球员的奖项是颁给外籍球员,远道而来的客人,我们希望以最吉祥之物赠与对方。

这座奖杯还融入了更深刻的文化内涵。奖杯整体由木、金属、石材构成,中国奉承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在中文中代表了全部,这同时也代表了CBA联赛现在的包容与国际化。这三种材质构成的奖杯是其他联赛无法获得的中华珍宝,也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

另外,今年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也将被授予全新的奖杯,敬请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