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年时光他成为上海滩之王 如今的寂寞大神恐就此告别CBA

弗雷戴特就此告别CBA?

腾讯体育3月21日讯 “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这首在上海源深体育馆响过3个赛季的歌曲,或许将不会再次在这里响起。

3月19日晚,上海队主场103-117不敌北京队,大比分0-2止步于12进8的季后赛,就此告别本赛季。比赛结束后,上海队外援弗雷戴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长文写道:“我为这支球队而骄傲,为这赛季进入季后赛做出的努力而骄傲。在上海度过的这三年很棒,你们让上海成为了我的第二个家。我爱你们,感谢我的队友、教练和球迷们给了我一段难忘的经历!”言语之间让人不禁感觉有种道别的意思,加上他在季后赛略显低迷的表现,弗神下赛季还能否留在上海队也变得迷糊不定。

就弗神自己而言,他已经很多次流露过想念家人,希望陪伴孩子长大的想法,重返NBA或者回美国打球或许才是他最好的选择。而在过去,在美国,他也曾经的确是天之骄子一样的存在。

在NBA并不如意

自小天赋异禀

出生于纽约的弗雷戴特是家里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并非出生于篮球世家的他,从小却有着超人的篮球天赋。小时候的弗雷戴特对篮球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概念,但他就是能把篮球投进篮筐,而且是连续投中,面对的还经常是年龄比他大一倍的孩子,“当他5岁时就能投中高中级别的三分球,而且是连续投中,”说起弗雷戴特小时候的表现,他的父亲仍然是非常骄傲。

据此,家人都认为弗雷戴特是一个好苗子,也开始了对他的打造。为了培养弗雷戴特,妈妈在地下室给他打造了一间运球房,在地下室准备了一层木制的衬垫,方便弗雷戴特运球。为了纠正弗雷戴特的运球动作,地下室还有一面镜子,可以方便他自己随时观察自己的技术动作。爸爸带着他去和成年人同场竞技。哥哥则从他5岁起就负责他的运球等基本功的训练。

从家人的骄傲到全美的骄傲,弗雷戴特并没有用太长时间。高中时,弗雷戴特有了更大的舞台来展现自己,在单赛季12场拿到40+后,12所大学向他发出邀请,最终,他选择杨百翰大学。杨百翰大学并非全美的篮球传统名校,但这里给了他无限的开火权,各种得分纪录也被他一再打破:单场52分、单赛季1068分、单赛季投中124个三分球、24场30+、6场40+……

大四那年,弗雷戴特场均交出28.9分3.4个篮板4.3次助攻的漂亮数据。这一年,他不仅是NCAA一级联盟的得分王和全美最佳球员,还拿到了其他多个奖项。在大学,弗雷戴特被众星捧月,收获了无数粉丝。就连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曾这样称赞弗雷戴特:“难以置信,很明显他是全美最好得分手,太强了。”

带着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弗雷戴特在2011年参加NBA选秀大会,并且获邀进入小绿屋等待NBA总裁的召唤,那一年,和弗雷戴特同时被邀请进入小绿屋的有欧文、克莱-汤普森和莱昂纳德等人。

在CBA他收获MVP

进NBA不顺后转投CBA

2011年6月23日,弗雷戴特在首轮第10顺位被选中,在他之后,勇士队的汤普森是首轮第11顺位,莱昂纳德则在首轮第15顺位才被选中。

但进入NBA后,弗神的经历并不顺利。首个赛季,弗雷戴特场均交出7.6分,表现中规中矩,命中率只有38.6%。第二个赛季,弗雷戴特场均7.2分,命中率提升到42%,三分命中率提升到41.7%,看似效率不俗,但国王队却没能在他身上看到信心。2014年2月27日,国王队买断了弗雷戴特的合同,随之而来的是弗雷戴特的颠沛流离。从公牛队到鹈鹕队再到尼克斯队甚至一度到发展联盟生存,可无论如何,弗雷戴特就是找不到他的容身之地。

2016年8月2日,弗雷戴特在没能获得NBA球队的橄榄枝后,最终选择和上海队签约、选择到中国打球。虽然是到CBA,但弗雷戴特同样没少被质疑。在CBA,弗雷戴特的身高(1.88米)、运动能力、身体对抗同样被广泛质疑,因为CBA普遍迷恋和青睐于运动能力超强、身体素质劲爆的外援,这也导致弗雷戴特来到上海时,为他接机的球迷寥寥无几。

但很快,弗雷戴特就用表现证明了自己。首场,弗雷戴特42分。第二场,弗雷戴特44分。当外界认为弗雷戴特的发挥和对手实力弱有关时,第五场比赛主场大胜广东队,弗雷戴特51分10篮板6助攻的准三双和9个三分球的表现让质疑声就此打住。在弗雷戴特的带领下,上海队气势如虹,辽宁队、新疆队、山东队、广厦队、北京队也全都不是他们的对手。

随着一连串的得分轰炸,弗雷戴特征服了球迷,球迷开始叫他“寂寞大神”。“我得给这些人证明我的能力,我想他们很快就了解了,”弗雷戴特说。起初,上海队主场每场比赛只有1000人观看,但随着弗神爆发,上海队5000人的球馆变得场场爆满,常规赛收官战客场对阵广厦队,弗神更是用单场73人的惊人表现收官。

随之而来的也是收获,全明星赛、常规赛外籍MVP,在NBA郁郁不得志的弗雷戴特虽然也没想到自己能打这么好,但他确实找回了大学时期的风采,带领上海队重返季后赛。

第二个赛季,上海队人员变动,刘晓宇转投北京队,亚布塞莱回到凯尔特人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上海队的实力,上海队虽有补强,但却不足以完全弥补空缺,不过,弗雷戴特的个人表现仍然无敌,场均37.6分8.2个篮板4.2次助攻让他再次带领上海队打进季后赛,在最后时刻完成了逆袭超越。

也许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

和上海合同到期后还能留下吗?

本赛季是弗神在CBA的第三个赛季,虽然上海队从球队投资人、主教练到球员都发生很大改变,但弗雷戴特依旧是球队雷打不动的核心,整个赛季,他场均交出36分5.6篮板5.4助攻2.6抢断。常规赛,他更是以场均36.9分成为得分王。

但光鲜数据的背后,弗神却没能一直扮演上海队的寂寞大神,至少是在12进8的季后赛中,弗雷戴特没有打出外界渴望的状态。和北京队的两场系列赛,弗雷戴特首战得到20分,18投仅7中。第二场回到上海,他更是只得到13分,运动中10投4中,在北京队的严防下,弗雷戴特迷失了,上海队主场更是罕见的有球迷高喊“换吉莫”。

虽然弗雷戴特在场上仍然很卖力,但他最终也没能帮助上海队你逆天改命。0-2,上海队未能实现以下克上,最终被北京队横扫,就此结束了这个赛季的争夺。

赛季落幕,弗雷戴特和球队的合同又到期,这一次,弗神的感谢中充满的是浓浓的告别味道。再加上他已经多次表达过希望多陪伴家人的意愿,不想错过孩子成长时光的弗神,下赛季还能否回到上海滩也变得很是模糊。

此外,从最后一战来看,弗雷戴特的厌战情绪已很明显,与翟晓川、王骁辉的冲突让他已经无法在专注于比赛,而这种情绪在这赛季的某些比赛或多或少都存在着。而他想回NBA,离家更近也不难理解。而上海篮球在赛季结束后,未来这个休赛期,必将是最忙的一个夏天。换掉弗雷戴特?为什么不呢,已经有很多声音支持这种想法。在CBA,本来就没什么重建的概念,如果要做出改变,换掉核心外援无疑就是最直接的,而弗雷戴特显然和上海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也许他的CBA之路并没有结束,但在上海,球队需要变变了。

值得一提的是,就连上海队对弗雷戴特的感谢也充满了告别的气息,“吉默今日乘机返回美国,启程之前,吉默向支持他的广大球迷们表达了感谢。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也感谢吉默一直以来为球队做出的贡献。祝福吉默未来事业进步,小公主茁壮成长,妻儿平安生产,家庭幸福美满。”3月20日下午,上海队官方微博这样写道。

但无论弗雷戴特下赛季是否回到上海队,也无论弗雷戴特下赛季是否还会在CBA打球,都无法改变他在上海队和CBA历史上书写下光彩一页的事实。虽然在NBA发展很不顺利,但在这里,弗雷戴特已经证明了他是那个人见人畏的“弗神”。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