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FA排名无关乎集训队or选拔队 中国杯乃A级赛事

明天(21日),中国杯赛就将展开第一场比赛,由新组建的中国男足队出战泰国队。尽管近期以来,有关方面拒绝以“国家队”的名号来称呼目前正在备战该项赛事的中国队,并冠之以所谓的“集训队”或“选拔队”,但这仅仅只是“自欺欺人”的文字游戏而已。不管中国派出怎样名号的球队参加,因为中国杯赛属于国际A级赛事,所以,这次中国队参加中国杯赛的两场比赛都将是国际A级赛,也肯定将纳入到国际足联排名积分体系之中。

卡纳瓦罗带队备战

很早之前,中国足协以及中国杯赛的组委会就已经上报国际足联,即中国杯赛将是正式国际A级赛赛事,因而,像乌拉圭队、乌兹别克队以及泰国队才会派出国家队前来参赛。一方面,这些队伍本身需要参加各种国际比赛来提高和锻炼队伍,为稍后的正式赛事进行热身。另一方面,这些也希望通过参加这样的A级赛赛事来提升自己的国际足联排名。而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同样也有这样的目的。

但是,不清楚有关方面究竟出于何种考虑,或许是担心像以往那样输球“输怕了”,因而就开始琢磨各种“文字游戏”,开始冠之以“集训队”、“选拔队”等各种其他名号,以示与“国家队”之间的区别。而且,一旦输球之后,也可以用“集训队”、“选拔队”这样的名号来进行解释,似乎输球的队伍就不能代表“中国国家队”了。可是,这种这种“文字游戏”的做法也就是在国内自己“玩玩”,甚至是“自我安慰”一下。

众所周知,足球运动是一项开放的运动,所谓“足球无国界”。如果关起来门来,自己怎么“玩”都可以。可一旦打开大门,不管是“集训队”、“选拔队”,只要是参加国际比赛,就意味着这些队伍无一例外地代表着“中国”。所以,国际比赛“无小事”,就像里皮早在10多年前就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国家队(The national team)代表这个国家的足球!意大利的国家足球不是由它的俱乐部来代表,不是由尤文图斯、或AC米兰、或罗马来代表。同样,德国足球也不是由拜仁慕尼黑或多特蒙德来真正代表。国家荣誉和特性源于这个国家的国家队。在一家俱乐部,你不能说一个拥有诸多外籍球员的阵容代表这个国家的身份。只能是国家队才拥有这一点!”

在国内,我们可以“玩”各种文字游戏,可是,一到国际赛场上,不管是“集训队”、“选拔队”,基本就是翻译成为“national team”、“national selection team”等,就与“national(国家队)”沾上了边,就拥有的“国家属性”、便代表着这个国家的足球。所以,任何时候,国家队的比赛都不能轻视,都需要有“荣誉感”、“使命感”与“责任感”。而且,如果真玩文字游戏,再出现类似像以往1比5惨败泰国队的情况,就可以用“不是国家队”来一言蔽之?所以,某种程度上,说到底还是我们对于“国家队”、“国家荣誉”、“国家使命”的认知、认识不够,亟待进一步加强、学习。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队本身还需要去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并希望能够争取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出线,想要出线,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努力维系国家队在“亚洲第八”的排名,需要能够在热身赛中争取不错的结果,中国杯赛无疑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虽然心里是这么想的,可现实中又担心输球、害怕输球,不希望因此影响排名。这本身就又是一种“矛盾的心态”。可以这么说,所谓的“集训队”、“选拔队”等各种名号,就是“自欺欺人”的一种具体体现。

所以,还是奉劝有关方面、有关的足球管理者,还是放稳心态,扎扎实实做些该做的事情,国家队在任何时候都是荣誉、国家足球的象征,不会因为某些人的不承认而改变其属性。类似像连国足集训了、名单都不敢公布、连主教练是谁都不敢对外宣布的“小动作”,还是少一些。坦然一些、正视问题、正视现实,把任何事情都放在阳光之下,这才是当今中国足球最需要的一种起码态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