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外援遭球迷侮辱性怒骂愤然离场 CBA球迷素质再被摆上台面

杰克逊离场被劝回

腾讯体育3月20日讯 19日晚,CBA季后赛首轮(10进8)次战,上海与北京的比赛还剩下27秒就将结束,北京已经领先了15分,胜负再无悬念。可就在这时,北京队外援艾伦-杰克逊却疑似因为不满看台上上海球迷的辱骂,准备提前退场,好在翟晓川将其劝回。这一事件,再一次将CBA球迷的素质问题摆上了台面。

据悉,京沪季后赛第二场行将结束,北京队替补席附近疑似有上海球迷骂杰克逊“Nigga”(黑鬼),这样带有严重种族歧视的言论,只见杰克逊满脸怒容,直接就往更衣室的方向走,以此来表达着自己的不满。在翟晓川的不断劝说下,杰克逊最终还是回到替补席就坐。从转播镜头可以看到,就在杰克逊往回走的同时,仍有不少主场球迷站起身来指着杰克逊,口中念念有词。当值裁判也示意观众全部坐下,比赛才得以继续进行。

球员因为球迷的辱骂出现过激反应,本赛季已经不是头一回了。常规赛第六轮,广东男篮客场挑战江苏肯帝亚队,广东队长周鹏朝现场球迷竖起了中指,事后他遭到了CBA公司禁赛和罚款的处罚。据悉,周鹏是因为不堪忍受球迷对他及其家人的辱骂,才做出如此举动的。

去年12月,因在上海主场与同曦比赛中,喊出“南京大屠杀怎么没有把你们队杀死”的具有侮辱性的口号,一名胡姓男子遭浦东警方逮捕,并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对于胡某被逮,球迷们纷纷表示大快人心。

而说起球迷骂人,最有名的当属“京骂”了。央视著名主持人刘星宇就曾痛斥京骂,“就这俩字,骂了十年了,能不能换句新鲜的。很有可能我今天的微博会被爆掉,被一些球迷换许多新鲜的词来骂,但骂也要说,别在赛场骂人了,有意思吗?”篮球媒体人杨毅也曾表示,不敢把女儿带到五棵松球馆去看球,怕受到影响。而铁帅李春江还被京骂骂哭过。

苏伟饱受争议

除了京骂,还有著名的“换苏伟”口号。2011-12赛季CBA总决赛第四场,赛前北京以大比分2-1领先广东。第一节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候,广东队将苏伟替换上场,然而苏伟上场后接连出现失误,无奈被教练换下场。本场比赛剩下的时间,在关键球时刻,全场球迷就大喊“换苏伟”,这个口号让苏伟在此后相当长的时间里都难以从阴影中走出来,名帅崔万军更是指出:不应该这样对待一名球员!

上赛季,一名辽宁的男球迷,因为不满赵继伟没有给自己的女朋友签名合影,于是大声辱骂赵继伟,让一向好脾气的赵继伟险些跟这位球迷动了手。

郭艾伦被矿泉水瓶砸

说到动手,2015-16赛季辽宁男篮主场与新疆男篮的比赛之后,正在朝更衣室走去的郭艾伦忽然应声倒地,血流满面,情况非常严重。在经过队医的包扎后,郭艾伦被送去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医生发现伤口就在左眼之下1厘米左右,经过缝针处理后血才止住。

事后这名年仅17岁的肇事男子被警方逮捕,据了解他本来是想用矿泉水瓶砸西热力江,不成想却把郭艾伦误伤了。“很开心我以后还能继续打球,不幸中的万幸了。”郭艾伦说,“这一厘米的距离就决定了我与篮球的距离,真不知道这算好运还是坏运,唉。”

辽宁与四川球迷群殴

还有举世震惊的“CBA奥本山宫殿事件”。2015-16赛季CBA总决赛第三场结束,四川球迷和辽宁球员在宾馆门口发生群殴,郭艾伦、贺天举、刘志轩等多名球员涉及其中,贺天举更是因为手臂骨折直接缺席了余下总决赛,也失去了为中国男篮出战里约奥运会的机会。这一事件的影响至今仍在,本来关系不错的川辽两队也因此结下恩怨。

替补席与球迷互骂

而就在季后赛激战正酣之际,在上海的主场,又一次出现了因为球迷的素质问题,导致球员反应激烈的事情,不禁让人疑惑:球员犯错会受到相应的处罚,那么球迷语言和行为过激,又该如何处理呢?

前不久,雷霆队当家球星威斯布鲁克与爵士队球迷发生口角,因为该球迷辱骂了威少及其家人。关于威少和这位爵士球迷的冲突,多位爵士球员都力挺威少,包括米切尔和戈伯特这两位爵士的核心。

经过调查之后,爵士队宣布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对威少出言不逊的那位球迷将被永久性禁止进入爵士队的主场球馆。他们做出这个决定的理由是那位球迷在比赛中对一名球员做出过分的言语攻击,这本身就违反了NBA的规定。“冒犯别人和辱骂别人的行为不能反映出米勒家族、我们球队和社区的价值观。我们都有责任尊重比赛,更重要的是,尊重别人。”爵士在声明中说道。

杰克逊被翟晓川劝回

或许,爵士和NBA官方的处理方式能够给我们的CBA提供一个参考。联赛的发展离不开球迷的支持,但是无底线的语言和行为同样应该受到应有的处罚,唯有如此,才能还我们的CBA一片净土。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