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支招辽篮学习北京 缺大韩需加强联防全民皆兵

缺少大韩对辽篮来说很困难

北京时间3月20日讯 对于辽宁男篮来说,2019年3月2日是一个灰暗的日子。虽然球队经过激战力克上赛季总决赛对手浙江广厦队,但主力中锋韩德君却在比赛中左手掌骨骨折,这场突如其来的伤病让辽篮那场比赛的胜利毫无意义。如果时光能够倒流,让辽篮重新选择的话,辽篮宁可最后5轮比赛全输,也要换回一个健康的大韩。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在距离季后赛还有20多天的时候大韩受伤,意味着辽篮需要做最坏的打算,即整个季后赛都要在没有韩德君的情况下征战。如何在战术层面弥补韩德君缺阵带来的损失,是辽篮教练组在这个休赛期最重要的课题。

本赛季的常规赛,辽宁男篮在大多数场次都没有拿出季后赛的防守强度,在这种情况下,辽篮场均失分依然可以排在联盟第二少的位置,这很大程度上是仰仗韩德君在内线的威慑力。由于CBA没有防守三秒违例的规则,韩德君可以一直镇守篮下,这对善于突破的球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但现在,辽篮失去了篮下防守的重型武器,这就需要球队对防守策略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

首先,在对手执行挡拆战术时,辽篮可以尝试上赛季季后赛使用过的“无限换防”战术,不给对手投篮的空间。其次,辽篮必须提高自己的联防水平,高水平的联防可以最大限度弱化身高和个人防守能力的差距。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辽篮在保护后场篮板球时必须做到“全民皆兵”,每个人都把抢篮板球当作一种必须要做的工作,毕竟如果无法保证篮板球这一球队的“生命线”,什么小球战术都无从谈起。

而在进攻端,韩德君缺阵给辽篮带来的问题更加棘手。虽然这个赛季中,韩德君减少了背身单打的次数,但他是具备这个能力的。当他在内线拿球,没有哪支球队敢不对他进行包夹。一旦受到包夹,韩德君就可以选择把球分给无人防守的队友。但是从大韩受伤缺阵的几场比赛不难看出,少了韩德君在内线的牵制,对手可以放心大胆地对辽篮外线球员施加压力,辽篮本就不算精准的三分球,在最后几场常规赛命中率更是惨淡,牵一发而动全身,韩德君缺阵带来的连锁反应对辽篮造成不小的影响。

可以想见,到了季后赛,对手仍然会采用这样的防守策略针对辽篮。辽篮寻求破局,办法一定要放在内外结合这个点上,利用好大外援巴斯的牵制作用,避免外线球员不合理的出手。更重要的是,辽篮在进攻端同样需要“全民皆兵”,一旦落入阵地战,不要沉迷于单打,而是通过快速的传球、积极的无球跑动和高质量的掩护,尽可能多地制造空位出手的机会。在这方面,北京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

辽宁日报记者 李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