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背锅侠?本土第一后卫?我们该如何铭记刘炜

刘炜职业生涯结束

撰稿/陈月泽

3月19日,上海源深体育中心的更衣室。上海队在季后赛首轮第二场比赛中刚刚败北,赛季征程结束,39岁的老将刘炜,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告别一战。

赛后李秋平没有明说,刘炜没有明说,但所有人都知道,这极有可能将会是他球员职业生涯的终点了。刘炜说,在赛季的终点还没到来之前,他没想过将来的事情。但当比赛终场的哨声吹响,他还是走遍了源深体育馆的每一个角落,哽咽着和球迷们告别。

刘炜眼含热泪

坐在更衣室,有记者问他:“很多年来,中国男篮里你都是承担骂声最多的球员,现在你将要退役,球迷们觉得亏欠你最多,你自己怎么看?”

刘炜说:“其实能够听到你这番话,我的心里已经感觉暖暖的。虽然这个过程很艰难,很不好受,但其实这也磨练了我自己。人心都是肉长的,后卫这个位置是球队的大脑,当时我年轻的时候不被大家理解,希望现在的年轻后卫在场上比赛的时候,能更多得到大家的宽容和鼓励……”

在这个夜晚,大多数人最深切的感受莫过于——当刘炜这个曾经背负万千骂名的球员,真的要到转身道别的那一天,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曾经那么怀念他在场上打球的日子。

驰骋赛场多年

小时候的刘炜并不是一个天赋出众的球员,刚刚到上海青年队的时候,刘炜只有14岁。那时候队里搞淘汰,30个人只能留下12个,刘炜不得不咬着牙和一帮比他大两三岁的孩子竞争。他知道自己没得选,晚上放器材的房间关了,他提前开个小窗户,爬进去取沙包绑在腿上,去田径场跑圈。正是那个时候疯狂训练打下的基础,让刘炜终其职业生涯,都有着本土后卫里顶级的对抗能力。

熟悉刘炜的人都知道,他并不是一个难以交往的人,相反刘炜的身上没有架子,无论对朋友亦或是从未相识的人,都保持着谦和平易的态度。可是球场上的刘炜,却从来都有着一股气场。“他在球场这种劲,一般队员不太有。他敢于指挥比他大的这些队员,最起码要比他大个七八岁。”上海男篮主帅李秋平回忆说。

凭借着内心的一股韧劲儿和狠劲儿,刘炜展现出了惊人的进步速度,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年仅22岁的刘炜便成为了中国男篮控卫位置上的主力。这是他辉煌事业的起点,同样却也是背负骂名的开端。

男篮的“背锅侠”

有人说,刘炜能在国家队打主力,是因为他和姚明的私交甚笃,却往往忽略了,刘炜之所以能给姚明传出好球,首先得益于他敢于在阵地战中突破。他的对抗能力,一直是CBA后卫当中的顶级,而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刘炜是中国男篮历史上为数极少的,在对抗能力上并不吃大亏的后卫。可是,这些往往都被忽略了,很多人记忆中的刘炜,只是一个失误多、爱浪投的后卫。

2002年釜山亚运会决赛,刘炜被韩国队员紧逼包夹丢了球,冠军被韩国队抢走。“那应当是我一生当中最难过的时候,从那个时候起,我才知道什么是千夫所指”刘炜说。

2008年奥运会对西班牙,刘炜在最后时刻的失误。所有球迷的谩骂一拥而上,似乎没有人记得刘炜全场12投7中轰下的19分为球队最高,要是没有他,也许比赛早已失去悬念。

国家队饱受争议

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刘炜关键时刻被断,俄罗斯连得14分锁定胜局。有人制作了“刘炜华丽失误”集锦传网上。那届比赛,很少有人知道他场均出战全队最多35.7分钟,打完比赛他说:“全身都是伤,没有一个零件是好的。”更少有人记得,八分之一决赛上,刘炜面对强大的立陶宛,全场独得21分,帮助中国队和对手僵持了三节半……

中国篮球届的泰斗钱澄海先生,在世时曾经在采访中评价过刘炜:“刘炜跟很多世界级的控卫比,差得远着呢。你看看人家纳什,我看到的机会,人家全都传到了;我看到的机会人家没传,那是因为人家看到了更好的机会。刘炜不一样,好多球摆在眼前的机会,他都察觉不到,”可说到这里,老爷子话锋一转,“但是你能因此指责刘炜么,他已经是整个亚洲最好的后卫了。”

国际赛场上对抗并不吃亏

现在,当我们回过头来看,在刘炜之后,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名后卫,能够达到刘炜巅峰时期的综合水准。郭艾伦的冲击能力更强,但他还缺少刘炜当时的稳健;赵继伟的组织和灵性异常出色,但他的个人攻击能力比起刘炜存在差距;赵睿身体素质好对抗能力强,但他的组织和串联能力仍不及刘炜。

当时有不少人嘲笑刘炜,就会撅着屁股过半场,可后来才发现,没有刘炜之后,我们的后卫在打世界大赛的时候遇到全场紧逼,过半场很多时候更加费劲。过去我们总说刘炜面对欧美高水平后卫,总是失误、丢球被完爆,但在需要他的时候,刘炜从来没有过一句推脱和怨言。“碰上对手实力强身体壮的,小孩过去扛不了,教练就让我上去,”在和世界一流后卫硬碰硬的时候,刘炜从来没有认过怂。

宫鲁鸣与刘炜

2015年的亚锦赛,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危急的时刻,以大胆使用年轻人著称的宫鲁鸣,还是带着刘炜上了战场。阅人无数的宫鲁鸣,当然知道刘炜的价值和作用。

常年累月的骂声,也让刘炜的性格潜移默化当中发生了改变。很多采访过刘炜的记者们都会有一种感觉——刘炜把自己保护得很深,敏感话题不愿多谈。在国家队打主力的那些年,刘炜没少挨骂。没突破没意识投篮差失误多,说什么的都有。有朋友跟刘炜聊天说:“你看你年轻的时候,打得那么好还老被人骂;现在年龄大了,表现不如从前了,倒也没什么人骂你了……”刘炜听了之后只是笑笑:“我一直都不太在意这些,我不看网上的评论,我连体育新闻都不看,真的,我现在不在国家队了我也不看体育新闻……”

刘炜与姚明和恩师李秋平

2014年的夏天,刘炜离开上海队,他和姚明之间的事情,被网络上发酵、演绎成了不少“兄弟反目”的版本。刘炜很少公开谈及和姚明的关系。有几次面对一定要他说两句的记者提问时,刘炜总是说:“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发发短信。”

“逢年过节”四个字,意味深长。

可是刘炜终究也是凡人,又怎么可能完全无视耳畔的声音和时刻环绕在四周的指指点点。有一次,当有记者问他为什么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助攻偏少的时候,刘炜说:“世锦赛的数据你也可以去查,你总是说我助攻不好、助攻不好,那我为什么能进到这个助攻榜的前列呢?”但绝大多数时候,刘炜更习惯的,是把更多的精力转移到训练上。他想要打得更好,打得更久,这是他最看重的东西。时至今日,当刘炜个人得分已经突破万分大关的时候,在CBA历史上其他所有本土后卫中,还没有人总得分超过7000分。刘炜给后辈们追赶的距离,恐怕并不只这三千多分。

饱受伤病困扰

刘炜并不是铁打的金刚,早在七八年前,队医费根伟给刘炜做检查就发现,由于常年过量负荷,他的髌腱已经三分之一钙化了。队医明确地告诉他,再打下去风险很大,髌腱随时可能会断。于是刘炜开始努力减重,并且保持着近乎严苛的自律,他烟酒不沾,碳酸饮料也从来不喝一口,长跑和泡在健身房,成为了他排解压力的最主要方式。多年以来,他的体脂率一直控制在8%以下。扎实的训练,让他的肌肉和力量得以保证,而强劲的肌肉则避免了韧带、肌腱等软组织的伤病。能够在将近40岁的年龄仍旧活跃在职业赛场上,刘炜依靠的绝不仅仅是运气。

刘炜说:“我们那一批球员,基本上都是在不断对抗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也挺痛苦但是很锻炼人,痛并快乐吧!”他又说:“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比我更好的后卫出现,年轻球员,首先你要肯练。如果你有不错的天赋又肯苦练,肯定会更上一个台阶。运动员也好,其他职业也罢,首先是个态度,如果你态度好,每个人都能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观众散去 刘炜回到场内环顾不语

赛季的最后一战硝烟散尽,当队友们纷纷离开更衣室,偌大的球场里观众也早已散去。刘炜又回到了球馆内场,自己安静地走了一圈,时而看看天花板,时而目光投向场地中央。他没怎么说话,又或者,他有很多的话想说,还没有说完。

“刘炜,你怎么评价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

“还算圆满,能在最后得到很多人的喜欢,这就是最好的回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