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田坛“潇洒哥”张国伟曾创跳高历史 如今搞怪网红迷失在娱乐圈

文/凡言

有“潇洒哥”之称的跳高名将张国伟在沉寂了许久之后上了热搜,不过却是被处罚禁赛的消息,只因他私自参加商业活动,实际上田管中心这样做也是在保护他。

提到张国伟,你或许第一时间想到那个“白鹤亮翅”的经典庆祝动作,而他除了鸟巢那次的昙花一现的亮眼成绩外,基本都游走在娱乐圈边缘。说他迷失也好,说他放飞自我也罢,如今靠着这个处罚事件重新走进大众视野,难免让人唏嘘。

张国伟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拿到男子跳高银牌,创造了这个项目在世锦赛的历史最好成绩,他在跃过横杆后做出“白鹤亮翅”的造型令他名声大噪。

没想到他此后却一蹶不振,成绩明显下滑,在国际比赛已经难觅踪影,更多出现在综艺节目中,成为一名以搞怪闻名的网红运动员。

创造历史的天才少年

跳高曾经是中国田径招牌项目,从50年代郑凤荣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到70年代倪志钦创造世界纪录,再到80年代朱建华三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三代中国跳高运动员书写了中国田径史光辉的篇章。

在朱建华拿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跳高铜牌后,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长期停滞不前,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在世界大赛上有任何作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运动员无人能跳过2米25的高度。

直到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张国伟在北京“鸟巢”给了国人一个大大的惊喜,他第一次冲击2米33的高度便一跃而过,凭借这个成绩与乌克兰的邦达连科并列获得银牌。

此前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的最好成绩是朱建华在1983年世锦赛获得的铜牌,张国伟超过了朱建华,创造了在这个项目的历史最佳成绩。

张国伟拿到这个成绩,并非偶然,那一年他的状态特别好,4月份在美国摩圣安东尼奥学院接力赛中跳过2米35的成绩,获得男子跳高项目的冠军,创造了中国跳高选手在30年来在室外赛的最好成绩。

随后在钻石联赛尤金站以2.38米获得亚军,距离朱建华1 2.39米的全国纪录只差一厘米,接着又在钻石联赛奥斯陆站以2米36的成绩获得冠军。

在一年之中连续创造优异成绩,说明张国伟得到世锦赛银牌是实力使然。

拿到世锦赛银牌,让他一战成名。更吸引眼球的是他在跃过横杆后的各种夸张动作:撕衣服、夸张的怒吼,然后来个“白鹤亮翅”的经典造型。

面对跟拍的镜头,戴着红色发箍的他肆无忌惮地吐着舌头做着鬼脸,展示着自己青春的风采。

鸟巢一战,让张国伟成为明星级运动员,电视观众都记住了这样一位个性张扬的小伙子。

如果说傅园慧是靠表情包和“洪荒之力”而走红,人气远远超过众多世界冠军,那么张国伟依靠搞怪和“白鹤亮翅”,成为另一位人气爆棚的运动员。

综艺节目的常客

在拿到世锦赛亚军后,张国伟张扬的个性、搞怪的天赋很快就引起众多电视台的注意,他开始频繁出现在综艺节目中。

里约奥运会他在资格赛中只跳过2米22的高度,远远低于自己的最好成绩,只获得第25名,无缘决赛。

奥运会的惨败,没有影响到他的星途,奥运会后他和惠若琪等人亮相湖南卫视的周末档综艺节目《天天向上》。

在节目中他一展歌喉,他的歌声听起来并不悦耳,明显跑调,他却毫不在乎,还跳起了尬舞,在众人的笑声中他开心地表演,比同台的其他运动员活跃得多。

这两年他参加了不少当红的综艺节目,从《青春旅社》《奔跑吧》到《来吧冠军》,再到《密室大逃脱》,他都是以嘉宾身份亮相,充分展示着自己在田径场外搞怪天赋。

《密室大逃脱》有邓伦、谢依霖、杨幂、魏大勋、黄明昊等娱乐圈的明星,人气爆棚,张国伟参加这个节目,令他的知名度大增,吸粉无数。

如今的张国伟可以说娱乐圈得意、跳高场失意。在里约奥运会惨败后,他的成绩一直毫无起色,2017年世锦赛只跳过2米26,无缘决赛,同年全运会只跳过2米27,拿到一枚铜牌。

在失利后,张国伟没有做出白鹤亮翅的动作,赛后却口出狂言:“全运会冠军对我无所谓,我的目标是成为首位跳2米40高度的黄种人。”

2018年张国伟成绩不佳,在国内比赛连2米25都跳不过去,没有参加亚运会。

与此同时,王宇的成绩却节节攀高,在蝉联全运会冠军后,又摘得亚运会金牌,前不久以2米34的成绩打破张国伟保持的室内全国纪录。显然,在跳高场上张国伟的路已经越走越窄了。

在田管中心公布处罚结果后,张国伟在微博上回应:“经过中心领导的谆谆教导,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领导的关心、爱护和期望,对于我的行为,领导表示了理解和宽容。”

“请放心,张国伟依然战斗在国家队第一线,为了梦想所应该承担的一切一点也不会少!散了吧,我依然还在拼,哪怕困难重重,那都不是事!”

看上去张国伟还有意愿继续坚持下去,那么我们就祝福他不忘初心,重新出发,未来能够实现跳过2米40的梦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