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唐氏症患者到世界冠军有多远?不被特殊打败 赢得人生金牌

[摘要]今年为止,15岁的李想已经经历了两届夏季特奥会和一届冬季特奥会,分别参加体操和滑冰的比赛,是不折不扣的两栖明星。体操让他更强壮,滑冰“有飞翔的感觉”,他享受其中,仿佛是一朵缓慢但终究会开放的花。

第三度参与特奥运动会的15岁小将李想,获得双杠和鞍马双料金牌

文/鲁春萍 发自阿布扎比

颁奖典礼结束,李想的脖子上挂着两枚金牌四枚银牌一枚铜牌,和队友们合影留念,拍了超过十分钟,还不想停下来。

体操队领队走过来:“这么多挂在脖子上重不重,先取下来吧?”

“不要。”15岁的少年拒绝了。转过身,将奖牌一股脑地挂在妈妈脖子上。

李想和妈妈

“可能对于常人来说,特奥金牌没有没有含金量,但是在李想身上是绝对的含金量。”想妈把奖牌一个个整理好,摆成了爱心的形状,拍照发给家人和其他家长。

她的眼睛有些湿润:“这一刻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学校里的大明星

小学一年级之前,李想一直都是学校的“明星”。

别的小孩都在认真上课,他会突然从座位上跳起来,绕着教室跑一圈。

他有自己的世界,老师因此压力倍增,同学们会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

李想是一个唐宝宝(唐氏综合征,是由染色体异常,多了一条21号染色体而导致的疾病),他一个月大时,想妈才知道,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个消息的家庭成员。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哭了两周,但眼泪始终没能消化掉这个坏消息。李想的成长,伴随着家长的挣扎,他们不想放弃孩子,可也没有勇气把这个“坏消息”坦然地跟身边人谈起。

起初,李想和其他小孩一样,3岁开始上幼儿园,6岁开始上小学。幼儿园的时候,想妈总是告诉其他人,孩子只是发育迟缓。可是上小学以后,别的小朋友的话题不再只有玩具,李想融入集体生活就有些吃力了。

他是个独特的小孩。好奇心很强,为了研究影子,可以跟自己的影子玩两个小时。但智力水平只停留在五六岁的他怎么也学不好算术。还不时闯祸,想妈必须24小时寸步不离。

想妈努力想融入儿子的世界,即便心力交瘁,仍然不想放弃。

但她逐渐感受到无力。在一般的学校,李想开始排斥学习。想妈去参加了一堂儿子的公开课,亲眼看到李想在课上东张西望,没有办法融入班级生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李想转入了上海浦东新区辅读学校。

辅读学校针对智力缺陷学生,施行分层教育、个别化教育,以及职业技术培训,还大力开发特奥运动,学生在特奥的多个项目中取得过好成绩。

在一个适合自己的地方,李想逐渐长成了真正的明星。

我是世界冠军,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自从知道李小鹏要来之后,李想每天都在计算时间。

“小鹏哥哥是今晚的飞机,我明天就可以见到小鹏哥哥了,对吗?”李想结束场地适应训练,就拉着工作人员询问,直到得到肯定的答复才满意。

李小鹏现场观看李想比赛

5年前,体操名将李小鹏去浦东新区辅读学校与孩子们互动,李想看到昔日奥运冠军的风采之后便爱上了体操。

想妈回忆,刚转入辅读学校的时候,李想依旧是那个“不听话”的孩子——不善表达,不理解“外面”的世界,兴奋起来谁都不知道他会干什么。

但是开始练体操之后,他突然“安静”了下来,上课不再乱跑,读了故事书之后,也基本可以完整地复述出来。

练习体操以来,除了睡觉之外,李想用在训练上的时间最多。唐宝宝先天平衡性不足,李想小时候走路没少摔跤。练习体操初期,他只能贴着墙壁一点点的练习平衡。

不断地摔跤,不断地爬起来,扭伤,摔伤几乎都是家常便饭,可李想每次受伤之后都会特别坚强,只有治疗的时候才会喊痛。想妈觉得心疼,让他休息两天再练,可是李想说:“不行,不能休息,我一定要坚持。”

2015年,李想作为中国队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参加洛杉矶特奥会,收获了1金2银2铜。洛杉矶的夏天炎热难耐,颁奖的时候,已经等待一个多小时的运动员们都有点蔫,但是当他站上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他的眼睛都是在发光的,站在领奖台上真的是非常挺拔。”想妈说从那个时候开始,李想变得越来越自信。

走下领奖台,李想告诉妈妈,自己现在是世界冠军了,所以有些事情他可以做,有些事情他就不能再做了。学校的教练也说李想在学校越来越自律,能力越来越强。

李想终于在阿布扎比盼来了李小鹏。奥运冠军还记得这个小“同行”,看到他不仅坚持下来了,还参加了国际比赛,“很意外,也很感动。”

李小鹏在现场观看了男队的比赛,还鼓励李想:“如果你拿了金牌,我一定给你颁奖。”

李小鹏以颁奖人身份为特奥小将李想戴上2019夏季世界特殊奥运会花样体操男子组双杠金牌

阿布扎比特奥会,李想的发挥比上一届更加稳定,2块金牌4块银牌1块铜牌,虽然没有完成赛前制定的7块金牌的目标,但是李想很满意。尤其是,偶像李小鹏给自己颁奖,这让他脸上的笑容一直没停过。

他挥着手迈上领奖台,就跟所有的奥运冠军一样,但在特奥会上,他倒是显得很独特。他享受作为冠军的骄傲。

想妈说:“看着他脸上的笑容,我就觉得特别幸福。可能对于常人来说,特奥金牌没有没有含金量,但是在李想身上是绝对的含金量。”

突然就变成男子汉了

成为世界冠军之后,李想越来越自律,越来越懂事,但是李想有时候懂事得让人心疼。

有一次训练的时候摔跤,下巴划了很长的一道口子,教练打算打电话给想妈,但是李想从地上爬起来没有哭,也没有喊疼,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教练妈妈,可以不要告诉妈妈吗?我害怕她担心。”

李想在训练中

孩子的缺陷是家长的恐惧,最恐惧的还是自己生病或者老去,孩子失去照料。打李想小时候起,想妈就尽可能培养他独立的意识和自立的能力。

“我一直告诉家人,很多事情不要因为他颤颤巍巍就剥夺他去做的权利。”

现在李想独自烧四菜一汤完全没有问题。对于普通15岁的小孩来说,生活的重心是学习,而对李想而言,学习的重点,是生活。他每天自己起床穿衣服洗漱,平时放学回家他都会帮妈妈洗菜。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想的身高渐渐超过了想妈。

想妈会经常有意在李想面前示弱:“妈妈是女孩子,你是男孩子,爸爸不在身边,你就是我们家最大的男孩子,你是不是应该保护妈妈?”李想每次都是笑着扎进妈妈的怀里。

李想和妈妈在观众席

李想的每次国际比赛,想妈基本都会到现场。这次来到阿布扎比,想妈和体操队其他两个妈妈都是自费过来的。但是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想妈基本不会打扰,只是在他看得见或者看不见的角落里,关注着孩子。

孩子一天天长大,开花结果的过程,在李想身上,虽然缓慢,但成长始终不曾停止。有一次,李想突然对妈妈说,我想自己上学。这让想妈吃了一惊:“就是感觉他一下子变成男子汉了。”

但想妈还是没能同意——从家到学校,公交地铁要倒三次,因为要训练,李想还要提前1小时到学校,这意味着他6点就要出门。想妈还是放心不下。

“给我们彼此半年的时间吧……我一直以为他还是个五六岁的孩子,但是这半年,他突然长大了,我也要学会优雅的放手。”

颁奖典礼结束,领队带着队员们去健康筛查,想妈拿着奖牌摆爱心,拍照之后又小心翼翼的把奖牌放到包里。

李想妈妈认真地摆放奖牌

“四年前,我会着急地找他,因为害怕他出什么意外。但是现在我一点都不担心,因为我相信李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