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虹世界纪录或成绝唱?2020年后50公里竞走将被取消

刘虹比赛中

腾讯体育3月18日讯(文/徐思佳)3月9日上午,中国竞走奥运冠军、32岁的妈妈选手刘虹第一次参加女子50公里竞走项目就刷新了新的世界纪录,3小时59分15秒。

而最新的消息是,这个纪录或将成为“绝唱”,在上周一多哈举行的国际田联理事会正式通过了竞走委员会提出的赛事改变建议,从2023年世界锦标赛开始,顶级比赛的距离从20公里和50公里改为10公里和30公里。其目的是,保护和促进主要国际锦标赛的纪律及其对新观众的吸引力和吸引力。

国际田联力排众议:改革建议曾遭众选手抗议

今年年初,由1980年奥运会意大利金牌得主Maurizio Damilano担任主席的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提出了减少竞走比赛项目距离的建议, Damilano表示,“我知道,改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绝对有必要让竞走比赛对观众和年轻运动员保持着更大的吸引力。”

大洋洲竞走锦标赛,众多选手在起跑线前一同比出手势来抗议缩短竞走距离的提议

此项提议曾经遭到了众多顶级选手在内的从业者和爱好者反对,包括英联邦运动会银牌得主Tom Bosworth、2016年奥运会50公里第四名加拿大选手Evan Dunfee、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选手Jared Tallent,2016年里约热内卢50公里级冠军斯洛伐克选手Matej Toth,前世界50公里纪录保持者冠军法国选手Yohann Diniz以及首届女子世界50公里冠军Ines Henriquez。

在Facebook上,某网站还发起了保卫50公里运动,号召反对取消50公里的各界人士,以一个特定手势来表达立场。上个月的大洋洲竞走锦标赛中,众多选手在起跑线前一同比出这个手势来抗议缩短竞走距离的提议。

这些竞走爱好者反对取消50公里项目。他们认为,正是因为50公里项目对参赛选手耐力和技术动作的高要求,才让竞走充满魅力。

不过,国际田联仍然在3月11日的理事会上力排众议。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正式对外宣布了这一决定,“我们对竞走项目的历史和传统感到非常自豪,但我们现在更主要的目标是确保竞走在奥林匹克运动项目上的未来,并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

根据国际田联理事会上的审议,从2023年世界锦标赛开始,顶级比赛的距离从20公里和50公里改为10公里和30公里;2020年明斯克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应该仍然是男女20公里和50公里的比赛,这或许是最后一次女子50公里竞走的重大比赛机会。

刘虹世界纪录或成绝唱 支持竞走新变革

就在一周之前,刘虹才刚刚在安徽黄山将女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改写。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刘虹就像腾讯体育表示,自己之所以临时决定参加副项50公里的比赛,就是想在50公里竞走项目被取消之前挑战一次自己。

刘虹说:“改革的声音传了很久,明后年可能就没有这个项目了,尝试50公里的机会越来越少。我为什么在训练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还依然选择去比50公里?就是想尽早的去尝试完成这样的一个心愿。这有可能是第一次50km,也可能是最后一次50KM。”

改革正式通过决议后,也意味着刘虹的世界纪录将很有可能被永久地成为了历史和绝唱。

对于竞走项目缩短的重大改革,刘虹也在此前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不同于其他擅长长距离竞走的选手,刘虹则认为竞走改革确实势在必行。

“竞走这个项目确实一直存在争议,多年来很多人对竞走不了解,是客观存在的情况。”刘虹说,“竞走项目发展最早的中心在英美,后来发展到欧洲,现在以中日为代表的队伍开始走到前列。但是,新兴国家和地区的竞走队伍更看重成绩,对于项目的普及和发展做得不够。”刘虹坦言,竞走在中国属于小众运动,只有专业运动员在参与。“竞走项目改革的目的是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