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支球队拥有“赤木刚宪”传统四强能否突破极限?

赤木刚宪,《灌篮高手》中湘北高中篮球队的队长,在高三赛季带领球队实现突破,他是真正的领袖,是队友们的榜样。

在耐克广州高中篮球联赛四强中,也有一位带领队友挑战极限的“赤木刚宪”,那就是广东省仲元中学篮球队的队长冯浩然。仲元中学是耐克广州高中篮球联赛传统四强,冯浩然能否在高中生涯最后一季,率队更上一层楼?

“我会享受校园篮球带给我的欢乐,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冯浩然告诉腾讯体育。

爱跳舞的队长

当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来到仲元中学篮球队的训练场,看到了很有趣的一幕,队员们围在一起,正在看一位队友跳舞。这位“翩翩起舞”的队员身材高大,颇有奥尼尔那种大个子也有好舞蹈的风范,逗得队友们眉开眼笑。

这位训练场的舞者,就是仲元中学篮球队的队长冯浩然。

队员们向腾讯体育透露,平时在训练之前,冯浩然都会来一段舞蹈,目的是活跃气氛。与动漫中过于严肃的赤木刚宪相比,冯浩然要活泼开朗得多,虽然他和赤木一样,都是球队的战术核心与精神支柱。

“他好胜心非常强,不需要动员,不需要特别给他压力,他会自我鞭策,他在赛场内外的表现都愈发有领袖风范。”仲元中学篮球队主教练罗鸥老师谈到冯浩然时说。

冯浩然本赛季场均贡献13.8分13.7篮板,场均篮板位列广州赛区第二位,场均抢到6个前场篮板排名第一。身高两米的冯浩然是广州赛区的篮下霸主,是队友们最信赖的攻防利器。

天赋出众,这是冯浩然的标签,他曾参加NBA全球精英训练营,也曾接受CBA广州龙狮青年队试训。冯浩然获赞天赋水准达到CBA级别,但他知道想要成为球队的王牌,成为获得全队认可的领袖,只靠天赋是远远不够的。

以身作则去苦练,然后将训练成果带到比赛中。还记得《灌篮高中》中赤木刚宪高一时运球都砸脚的场景吗?优秀的篮球运动员都会有一个从技术稚嫩到熟能生巧的过程,挥汗如雨+实战演练是完成这种转变的基础。征战耐高联赛的三年,正是冯浩然从靠天赋打球到实现身体条件与技术相结合的三年。

“每一年都在成长,最大的改变就是基本功更好了。”冯浩然说。

不能丢这个脸

当暑假结束的时候,关注仲元中学篮球队的人们惊奇地发现,冯浩然的体型发生了变化,他成功减脂,在保留力量优势的情况下,场上移动更加敏捷了。

“冯浩然在减脂之后,要比上赛季灵活很多。”罗鸥老师坦言。

对于一位18岁的少年来说,控制饮食,加大训练强度,实现减脂的目标,这个过程是非常辛苦的,尤其冯浩然已经升入高三,学习压力很大,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我们仲元重视传统,我今年高三了,师兄们都毕业了,我们是广州赛区传统四强,我不能让学校在我这一届无缘四强,不能让传统被终结,不能丢这个脸,”冯浩然说,“心里有这样的动力,就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

宁愿身受苦,不愿脸受热,冯浩然与队友们共同奋斗,延续着仲元中学的篮球传统。在本赛季耐克广州高中篮球联赛八强赛中,冯浩然对天河中学单场狂砍27分25篮板,以碾压之势带队过关。

冯浩然和他的队友们,没有给仲元中学丢脸。

赛场如生活

“比赛教会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有频繁的波动,人生道路上也会有许多挫折,要保持冷静。”仲元中学篮球队一位高二的队员对腾讯体育说。

体育的本质就是品格的塑造,在耐高联赛中,冯浩然与队友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更好的球技,还有更加成熟的心理素质,通过紧张激烈的比赛锤炼,这些少年们更加懂得如何保持平和,这就是体育带来的成长。

“高一的时候很紧张,第二年好了一些,但在关键的场次还是会比较慌张。第三年了,经历了那么多的比赛,心态很稳定了,更加懂得如何把握场上的形势,知道自己该怎么打。”冯浩然说。

赛场就是人生的缩影,会有高低起伏,难免遇到坎坷不平,躲不掉也避不开,只有以正确的态度去应对,才能成为赢家,这就是冯浩然和队友们在比赛中学到的。

“赛场就像平常的生活,会遇到困难,一定要保持平稳的心态去处理,不要着急,把自己的状态发挥出来,一步步处理好。”冯浩然说。

这一次,能突破极限吗?

在采访过程中,队员们大部分时间回答问题声音嘹亮,只有一个环节,他们的声音突然低沉了下去,那就是谈到上赛季的成绩。

仲元中学在上赛季的耐高联赛中止步于半决赛,最终获得了第三名。季军的成绩并不差,但在队员们看来,遗憾多余喜悦。四强对于仲元中学来说仿佛是象征极限的天花板,他们渴望打破这个天花板,正如漫画中的湘北高中渴望冲向全国大赛。“我们希望能够有所突破。”主教练罗鸥道出了他和队员们的心声。

本赛季耐高联赛,仲元中学以6胜0负的不败战绩再度闯入四强,而他们的对手,正是上赛季在半决赛将他们淘汰出局的广东省实验中学(简称省实中学)。省实中学本赛季同样保持不败,场均轰下102.3分排名广州赛区第一,场均失分38.2分,是广州赛区场均丢分最少的球队。简言之,省实中学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是赛区最强。

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仲元中学必须发挥出自身优势,才能创造赢球良机。仲元中学最突出的强项就是内线双塔,他们除了拥有身高2米的冯浩然之外,还有身高2.03米的李积辉。李积辉也参加过广州龙狮青年队的试训,他和冯浩然联手,在篮下遮天蔽日,是仲元中学的攻防法宝。在冯浩然拿下双二十击败天河中学的那场比赛中,李积辉贡献了19分19篮板。

“我们凝聚力很强,比较团结,内线要比上赛季更强一些,因为冯浩然和李积辉成长起来了,”罗鸥老师说,“上赛季打省实,我们内线没有占到优势,这一次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在耐高的赛场上迎接挑战,通过努力取得进步,向新的目标发起冲击。耐高的比赛,无论对于球队整体,还是每位球员,都意味着砥砺前行奋发图强。

“这项赛事对于我们意义重大,”罗鸥老师说,“我们之前一直缺少一个很好的平台,队员们一直练但没有好的平台去展示,就会缺少动力,现在耐高的比赛已经是我们学校的传统,校友们也积极参与,氛围带动了起来,对我们学校篮球的发展作用非常大。”

本赛季是冯浩然连续第三年参加耐高联赛,也将是他在耐高联赛的告别季。三年的时光,与队友们携手并肩向前闯,那种美好会永远印刻在冯浩然的成长足迹中。

“我最喜欢一家人的兄弟情,大家都是好朋友,无论在球场还是生活中遇到困难,一起去分担。训练中某位队友犯错,大家都会去鼓励他,帮助他成长。”冯浩然说。

(硬币)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