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冲击三连冠都像勇士一样烦恼?他们用快乐向耐高王朝进军

完成三连冠很难吗?

难,非常难,你会成为众矢之的,对手们遇到你就会取胜欲望暴增,这会让你神经紧绷,当不顺利的情况出现,球队内部会有分歧,会有矛盾,正如勇士惨败给凯尔特人之后,主教练科尔与球星杜兰特之间,关于是应该带着愤怒感打球,还是应该带着快乐感拼杀的争论。

在艰苦的训练和激烈的比赛中寻找快乐,这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尤其当你的目标是三连冠这样的篮球王朝,勇士或许做不到快乐冲冠,因为复杂的职业联赛,有太多的因素在干扰。

在耐克高中篮球联赛,这块属于篮球的纯净沃土,辉煌的赛场战绩与快乐的运动本质却可以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北京四中篮球队,他们在向三连冠大步而行的征途上,就是一路欢歌,一路拼搏。

“我们是快乐篮球,大家享受其中。”北京四中篮球队队长夏浩然告诉腾讯体育。

篮球,应该是快乐的

“很严苛。”

这是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看过北京四中的训练后,得到的第一印象。球队的训练时间相对而言并不是特别长,但强度很大,李冰教练要求非常严格,在非队内人士看来,甚至在细节上有些苛刻,但队员们执行教练的安排一丝不苟,训练井然有序。

这些队员,都是十几岁的学生,他们要在学业和篮球做到兼顾,背负着不小的压力,这样的青春是不是残酷了一些?

“其实,我们四中,无论教育还是打球,要求的并不是多苦多累,而是追求高效和实用,让我们取得进步,”夏浩然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说,“我们并不是用练得多狠练得多久来衡量质量,而是一定要练得有效率。我们是快乐篮球,享受训练和比赛,这是教练的理念。我们每次训练时间并不是很长,就是两个多小时,但我们会非常投入。教练的要求是如果累了可以下来休息,但只要上场就要做到每一秒都全力以赴。”

北京四中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拿到耐高北京赛区冠军,三连冠是他们本赛季的目标。压力,这是不可避免的。学会应对压力,这是篮球少年们在耐高征程中的收获。

“伤病呀,胜负呀,这些压力会让你成长,”北京四中前锋闫钵豪说,“它们是能够帮助你在逆境中找出真正的答案的,让你慢慢地进步,促进你提高。”

身为队长,夏浩然重任在肩,他坦言压力肯定是有的,战胜对手的过程,实际上是战胜自己,从心态上去享受篮球,而不是在压力下不知所措。

“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往往会很大,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会害怕打得不好,会担心出现失误,”夏浩然说,“压力这种东西谁都会有,看你怎样对待它。你要是真把它当成很大的事情,它就会影响你,但如果你把它想成一种相反力,想成它是激励你的力量,我觉得会更好地促进你的进步。”

成长必然要有一个过程,周睿亨是北京四中篮球队的前锋,他告诉腾讯体育,刚开始参加耐高的时候也很紧张,随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越来越从容。耐高给篮球少年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他们更快地进步。

“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心态,刚开始的时候害怕上场,每次出战都特别紧张,怕自己表现不好,”周睿亨说,“慢慢的,比赛打的多了,心态就放松了,在球场上享受篮球。”

卫冕,要靠大家

NBA有一段流行语:卖票靠进攻,赢球靠防守。炫目的进攻可以吸引球迷,但冲击冠军没有强大的防守是万万不行的。北京四中本赛季场均得分位于北京赛区第二,进攻水平很高,但他们的防守更强,场均只丢34.1分是北京赛区最少。

防守好坏一看体系,二看态度,三看配合。教练提供防守战术,每位球员积极努力,大家协作防御,防守是一项团队工作,团结是重中之重。

“俗话说双拳难敌四手,五个人的力量永远大于一个人的,”夏浩然说,“我要做的就是将队友们团结在一起,球队也是一个家,大家相互帮助,团结彼此,将我们的力量发挥到最大。”

球队如家,不仅仅教练和队员如家人般团结一心,也离不开队员家长的参与。队员们是学生,有学业方面的压力,有训练和比赛的任务,还有受伤的风险,没有家长的支持,是难以披荆斩棘一路向前的。

“父母非常支持我打球,他们无时无刻不在鼓励我,”闫钵豪说,“他们陪伴我克服篮球路上的每一道难关,每一个坎坷。在父母的陪伴下,我的篮球生涯还是走得比较平稳的。”

体教结合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家长们为了孩子的未来着想,考虑的问题会比较多,这难免会产生一些分歧,而解决这些分歧的过程,是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与大多数队友小学三四年级就开始进校队打球不同,夏浩然快到小学毕业才成为校队成员,接受比较系统的篮球训练。夏浩然的妈妈曾接受采访坦言,起初是不支持儿子打篮球的,主要原因是夏浩然打球太拼,有时候会在比赛中受伤,妈妈看着很心疼,但夏浩然的坚持,让妈妈逐渐改变了看法,成为了孩子篮球事业的支持者。

“其实一开始的时候,家人看到我受伤有点心疼,但后来他们觉得既然你选择了这条路,你就要坚持走下去。”夏浩然告诉腾讯体育。

拼搏,不留遗憾

3月19日,耐克高中篮球联赛北京赛区四强赛正式打响。北京四中将在半决赛中对垒上赛季北京赛区的季军得主密云二中,而北京四中的老对手清华附中将与杨镇一中争夺决赛权。

北京四中在2017年和2018年完成北京赛区两连冠,两次决赛都是与清华附中对决。如果这次北京四中与清华附中都从半决赛杀出,将再度会师冠军赛,“清北大战”将再次成为北京赛区的巅峰碰撞。

“我们最大的对手还是清华附中,”夏浩然说,“我们双方是亦敌亦友,场外大家是朋友,但赛场上是对手。两支球队都在努力,这样的对抗鞭策我们进步,提升我们的能力,在最后的决战中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比赛。”

作为北京赛区传统强队,清华附中本赛季场均得分领跑北京赛区,场均失分是赛区第二少,与北京四中可谓针锋相对。身高2.03米的褚添一是清华附中的王牌球星,本赛季场均得分位于赛区第四。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褚添一向北京四中下了战术,等待在决赛与北京四中一较高下。

对于褚添一的能力,同样主打内线的周睿亨是很钦佩的。“褚添一是那种能够给我带来很大压力的对手,他的弹跳比较好,也有身高优势,在篮下的压迫感比较强。”周睿亨说。

欣赏不等同于畏惧,通过腾讯体育的采访,周睿亨也向褚添一发起挑战。“他虽然跳得很高,但我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撞开他,强行撕裂他们的防守。”周睿亨说。

作为队长的夏浩然非常淡定,他的理念是无论对手实力如何,北京四中需要做的是打出自己的风格,这才是取胜之匙,不必赛前放狠话,只靠比赛表现说话。

“无论对手是谁,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做好自己,拼到最后一秒,这是尊重对手也是尊重自己,也会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比赛。”夏浩然说。

夏浩然已经是高三的学生,本赛季将是他最后一次参加耐高。四强赛与高考,赛场与考场的双重检验等待着夏浩然,他希望能够为自己的高中时代书写一个美好的句号,不留遗憾。

“我要合理安排时间,希望在这段日子里面,能够给自己的高中篮球生涯和高中学习生活,完成一个不让自己感到遗憾的句号。”夏浩然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