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为何还不轮休?火箭别无选择 为避勇士得保三争二

哪怕颈部拉伤,詹姆斯-哈登在同森林狼一战还是坚持出战并打了32分钟。虽说下一场火箭的对手只是老鹰,但火箭依然没有让哈登轮休的计划。

为何进入收官阶段哈登还不歇?哈登不愿歇,火箭也真不能让他歇,没人能替代哈登的作用。火箭的目标是保三争二,如今火箭第三的位置不稳,位置不安全,但他们落后掘金只有3个胜场,落后勇士又只有4个胜场,难免心里痒痒。

保三争二,火箭想避开勇士

火箭不希望季后赛第二轮就碰到勇士

虽然已锁定季后赛席位,但进入季后赛并不是火箭的目标,拿到一个尽可能高的排名才是。目前火箭以44胜26负排名西部第3位,落后第2位的掘金只有3个胜场,落后勇士只有4个胜场,与前面差距不算大,理论上还有追赶可能。尤其是,勇士已经打算让斯蒂芬-库里等主力轮休,火箭不是没希望。

但同时,火箭领先后面的球队并不多,他们领先开拓者只有1.5个胜场,领先雷霆只有2个胜场,领先第6位的马刺只有3个胜场。若是现在让哈登轮休,一旦火箭的战绩出现波动,他们不仅会失去追赶掘金、勇士的希望,搞不好还会落到前4名之外,拿不到首轮主场优势,这是火箭不希望看到的。

就赛制、目前的排名而言,保三争二对火箭是最有利的。若火箭在西部第2或第3,他们要面对的对手是马刺、爵士、掘金,打哪一支球队都不虚,而且西部决赛前并不会碰到勇士。但若火箭掉到第4位或第5位,他们在第二轮就要碰到勇士。虽说常规赛火箭打勇士战绩占了上风,但火箭显然不想与勇士过早相遇。

当然,理论上火箭有争取西部第1的机会,根据之前的消息,勇士打算让库里轮休,加上凯文-杜兰特之前脚踝扭伤还在养伤,勇士在冲刺阶段能打出怎样的战绩还是未知数。倘若火箭拿到西部第1,即便他们拥有主场优势,以现在的排名,他们首轮要打快船,次轮很可能碰到雷霆,本赛季火箭打快船和雷霆一共1胜4负,显然不如落到第2位或第3位更好。

主动轮休?这不是哈登的风格

哈登轮休?

在运动科学兴起的时代,轮休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不仅老将会轮休,正值当打之年的球星也会轮休,尤其是赛季末段。但哈登不同,除非受伤实在打不了,否则哈登一定会出战,他反对刻意轮休。

“这不是关于我休息的问题,而是关于我需要向队友、整支球队和球迷展示我的领导力的问题。我很幸运,我现在27岁,能打出高水平的篮球。巅峰是不会持续很久的,所以我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这很有趣。”2017年时,哈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我会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但如果我有机会做一些特别和伟大的事情,我就可以在未来的某一天回头看看,然后说‘是的,记得那时候……’人生很短,所以我要好好享受它,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我为自己的梦想而活,而不是为其他人而活。现在我处于这样的位置,我很开心也很幸运。”

哈登还曾表示:“我拿钱可不是为了轮休的,作为一名球员,我想上场打球,等我实在打不动的时候我再休息吧。”

就像哈登说的,如今他正在巅峰,这是他争取个人荣誉的关键时期。以哈登如今的表现、状态,他有希望争夺MVP,实现MVP两连霸。在数据、个人表现上,哈登并不输给阿德托昆博,但火箭战绩不如对方,这更需要哈登在收官阶段打出更出色的表现,征服挑剔的评委,他当然不能歇,轮休等于主动放弃争夺MVP的机会。

不让哈登歇,火箭别无选择

火箭需要哈登

火箭不让哈登轮休,也实在是别无选择的无奈之举,在上赛季错失大好机会无缘总决赛后,本赛季火箭已经有退步,他们只能把握当下。

在去年夏天跟克里斯-保罗、克林特-卡佩拉续约后,火箭本赛季的薪金空间已经爆炸,虽然莫雷依靠绝妙的操作将薪金总额控制在了奢侈税线以下,但下赛季火箭还能否继续避免缴纳奢侈税?

下赛季,年薪1100万美元的香珀特合同到期,杰拉德-格林、奥斯汀-里弗斯、法里德都将成为自由球员,但因为哈登、保罗、卡佩拉、戈登、塔克、内内的年薪相较本赛季都有提升,火箭下赛季账面上的球员薪金总额已经达到1.2亿美元,只要火箭稍加运作,他们必然要缴纳奢侈税。

另外,本赛季里弗斯、法里德都是火箭赛季中期捡漏得到的球员,如此低价得到两个实力派球员,下赛季火箭还能否有如此好运,谁也无法预料。要争冠,火箭只能把握当下,利用好哈登的巅峰,赶在保罗真的老去前拿到梦寐以求的冠军。

本赛季,当哈登在场,火箭百回合轰下114.8分,进攻效率惊人,但同时火箭也丢掉111.2分,百回合只赢3.7分。当他不在场,火箭虽然进攻效率下滑,但同时防守却有提升,百回合净胜3.1分跟他不在场时差不了多少。

这是因为,保罗在哈登不在场时带队能力出色,数据显示,当哈登不在场,保罗自己带队,火箭百回合轰下107分只丢96.8分,净胜10.2分。而当他们两人同时在场,火箭百回合得到110.9分,但也要丢掉108.2分,只赢2.6分。

保罗的确有单独带队的能力,本赛季哈登缺席4场,火箭2胜2负,上赛季则是6胜4负。可问题是,保罗本身就有伤病隐患,很快将年满34岁,火箭还得控制保罗的出场时间、负荷,偶尔还要安排他轮休,他们自然不敢轻易让哈登休息,让保罗单核带队。

好在,火箭接下来的对手中有老鹰、灰熊、鹈鹕、国王、尼克斯、太阳等无缘季后赛的球队,只要完整阵容出战的火箭早早发力将比赛早点带入垃圾时间,哈登可以减少出场时间,为季后赛储备体能,这也是唯一的办法。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