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世界杯中国抽到上上签 但别以为出线稳了

中国队出线稳了?

腾讯体育3月18日讯 篮球世界杯抽签抽到上上签后,中国男篮小组出线晋级复赛,甚至是走得更远成为了很多人的心声。一时间,姚明提出的“男篮要拿到2020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目标看起来也变得不再困难。但中国队出线真的稳了吗?

事实上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稳。就签位来说,中国男篮的确抽到的是上上签。要知道中国男篮过去参加历届大赛,无论是篮球世界杯还是奥运会,抽签的情况都不算理想,即便是2008年在家门口北京打奥运会,中国男篮无论是模拟抽签还是正式抽签,都被分到了死亡之组,与强大的美国队、西班牙队、希腊队同组,这也是易建联在抽签前为何会说“我只能分析过往我们都好像没有抽到一个特别有利的位置,以过往经验,你就做好最困难的准备,与其去期待分一个上上签,还不如准备好抽一个下下签。”

比起和实力更为强劲的球队同组,亦或是同组抽到两支欧洲二流球队,中国队和波兰队、科特迪瓦队、委内瑞拉队同组已经算是非常好的结果,至少让中国男篮面对任何一个对手都有机会去争胜,而不是比赛开始前就信心不足或者鲜有机会。但反过来,对于其他3个对手来说,和中国男篮同组对他们也是争胜的机会。

中国男篮之所以这次能抽到上上签,关键在于被当做了种子球队分组,这才让中国男篮一路上避开了各路豪强,再加上杨超越的锦鲤属性,中国男篮也幸运地抽到了实力都不算突出的三个对手。但事实上,中国男篮并没有种子球队的实力,面对其他球队也并没有特别突出的优势,而且,决赛圈的32支球队没有一支是弱旅。

近年来大赛成绩并不理想

很难不让人去揪心的是,中国男篮自后姚明时代在三届国际大赛上的表现都不好。2010年世锦赛,中国男篮虽然幸运地从小组出线,但参赛战绩只有1胜5负。2012年奥运会和2016年奥运会,中国男篮都是5战皆墨。三届走出亚洲的世界大赛,中国男篮战绩为1胜15负。当这样一组战绩摆在面前时,中国男篮的前景难免会让人揪心。

和过去的中国男篮相比,现在的中国男篮备受期待,尤其是在周琦、丁彦雨航、郭艾伦、王哲林纷纷迎来大爆发或者打出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后,尤其是在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吴前等新星出现后,易建联看起来已经不会像过去那样需要以一己之力去扛起整个中国队。但需要注意的是,竞技体育从来都不是简单的1+1≥2,在2016年奥运会后,中国男篮就从未集齐过最强阵容参赛的情况下,周琦、郭艾伦、丁彦雨航等人能为易建联分担多大的压力?中国男篮的磨合情况如何?都还有待检验。

从男篮自身来说,周琦和丁彦雨航的伤病与长时间没有打职业联赛影响不小,这一点,主教练李楠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提到。尤其是丁彦雨航,他在接受膝盖手术后据悉现在恢复不是很理想,回到赛场的时间又要延迟。在整个赛季都没有打比赛,伤病恢复又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丁彦雨航需要多久的时间来找回巅峰状态还是疑问,毕竟同样因伤长时间缺阵后复出的赵继伟,用了将近2个月都还远没有找到他最好的状态。

另外一点,CBA总决赛要到5月初才能结束,这留给中国男篮核心球员身体恢复,留给中国男篮整体备战的时间已经不算充裕。3个半月的时间里,中国男篮能否顺利完成磨合?能否和想打的对手进行一系列的热身?也都是疑问。

中国队对手实力并不弱

与此同时,中国男篮的对手也没有那么弱。就拿波兰队来说,他们的主力球员、吉林队外援兰佩昨晚才在和福建队的比赛里轰下43分13个篮板。而常规赛收官阶段,他才在北京队面前拿到41分14个篮板,而兰佩在波兰队实际上还不算是绝对的核心球员,但仍然有如此突出的个人能力。至于其他两支球队,也并非软柿子,尤其是委内瑞拉队,他们最近几年的进步并不小,世预赛在美洲赛区是以小组第2的成绩力压巴西队获得参赛资格的。

中国男篮目前的确拿到了一个好签,但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男篮唯有努力才能让好签变成上上签,而在今年夏天,中国男篮在还没有确定完整阵容的情况下,需要查漏补缺的地方还很多。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