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唯一战神!他曾是姚明苦涩回忆 11块碎骨铺就传奇路

战神刘玉栋

腾讯体育3月18日讯 17日晚,CBA季后赛首轮(12进8附加赛),福建队主场迎战吉林队,赛前,一代传奇刘玉栋来到现场,将以自己为原型铸造的“战神杯”颁给本赛季常规赛MVP获得者王哲林,看到如今在联赛中纵横驰骋的大王,刘玉栋欣慰地露出了笑容。腾讯CBA全新栏目《中国篮坛群英录》,第五期我们将聚焦八一名宿刘玉栋,讲述与回顾他的传奇故事。

昔日对决姚明

起点低用特殊方法长力量 全运绝杀让姚明沮丧

1970年,刘玉栋出生在福建莆田县涵江区一个人口几千的大村子里,他的父亲身高1.75米,母亲不过1.65米,均是普通人的身高,但不曾想,在家排行老三的刘玉栋最后居然能长到1.98米。不过,就算是1.98米,在篮球场上也不算太高,而且身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刘玉栋15岁以前都没有接触过任何关于篮球的启蒙教育,像他后来“黄金一代”的队友如胡卫东和孙军等则早就在10多岁时开始了专业的篮球训练,可以说刘玉栋的起点很低。

开始打篮球之后,刘玉栋便将力量训练放在首位,他甚至深夜在自己屋里煮方便面吃,为的就是补充营养,增加体重,正是抱着如此朴素的想法,刘玉栋在1994年进入国家队时卧推就能达到130公斤,这是姚明进入NBA苦练三年后才达到的水平,而这也为刘玉栋之后辉煌的职业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很多人对刘玉栋的印象是神准的投篮,尤其那直臂又略带后仰的投篮姿势独树一帜,然而,大伤之前的刘玉栋力量好,弹跳出众,也是个能飞善扣的球员。有人曾经将刘玉栋和“飞天神猪”巴克利相比,因为两人都是矮个四号位,同样兼具力量和投篮,且身体素质超然。

刘玉栋所效力的八一男篮在联赛成立之初所向披靡,球队中国手众多,尤其以“追风少年”王治郅为甚,因此,刘玉栋在那时并不显山露水,而在大郅西渡NBA后,刘玉栋开始承担起铁军进攻的重任,由此在中国篮坛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2001年天津全运会男篮决赛,解放军队对姚明领衔的上海队,比赛打得非常胶着,最后时刻比分是88-88平手,还剩5秒,刘玉栋在左侧底角接到球,他一个虚晃,点飞扑防过来的章文琪,调整了一下之后,手起刀落,皮球划出一道抛物线空心进网!比赛也刚好结束。失利后的姚明非常沮丧,因为他离个人第一个全国冠军就差那么一点点。

直到2001-02赛季CBA联赛,姚明才终于战胜刘玉栋和八一男篮夺冠,了无遗憾地加盟火箭队,但是刘玉栋在那个赛季场均能轰下37分,总决赛场均41.5分更是创下了CBA历史纪录。八一输了,但是刘玉栋没有输。

11块碎骨

11块碎骨成就永恒传奇 “战神”故事激励后辈奋进

姚明离开后,刘玉栋在CBA更加难以阻挡,2002-03赛季,刘玉栋场均狂砍30分。无论是“锋雨组合”,还是具有NBA潜质的易建联,都很难在刘玉栋身上讨到便宜,那几个赛季里,刘玉栋无疑是本土最伟大的得分手,没有之一,就连外援也难以比拟,他成了“战神”的代名词。

个人荣誉上,刘玉栋成为CBA历史上唯一一个同时包揽得分王、常规赛MVP和联赛MVP的球员。与此同时,刘玉栋7次代表八一队夺得CBA总冠军,还曾多次入选国家队,而且在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都担当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无论是个人荣誉还是球队荣誉上,刘玉栋都是CBA历史上最顶尖的球员。

然而荣誉的背后却是难以想象的痛苦。大约从2001-02赛季开始,刘玉栋的膝盖就莫名肿胀,经常蹲都蹲不下去,连走路都费劲。那个赛季,刘玉栋的膝盖经常处于肿胀酸痛中,比赛时经常需要打封闭才能上场,晚上睡觉经常半夜被痛醒,然后再也难以入眠,实在太肿就直接抽积液。但2002-03赛季一开始,刘玉栋就感觉膝盖“不对劲”,只能彻底进行手术。

可三个小时过去了,关节镜在刘玉栋的膝盖里没找到任何碎骨。医生在征求刘玉栋意见后在膝盖上开了一刀,这才发现在膝盖后面另有一个碎骨形成的腔,医生只能用手从里面掏碎骨。一颗、两颗、三颗……足足11颗碎骨!整个中国篮坛顿时轰动了。而那些骨头被刘玉栋装在一个透明的小瓶里,作为纪念。这就是有名的“11块碎骨”的故事。

屋漏偏逢连夜雨,刚取出那11块碎骨半年时间,刘玉栋就在2003年的一次邀请赛中拉断了跟腱,不得不宣布退役。没有了刘玉栋,八一男篮就失去了主心骨,无法染指总冠军。于是刘玉栋在伤愈后再度复出,很快帮助解放军队在江苏全运会上连克江苏和广东夺冠,刘玉栋更是在和唐正东和易建联的对位中占尽优势。完成全运会四连冠后,刘玉栋再一次退役。

2005年,中国篮协为刘玉栋打造了一枚奢华无比的CBA十年至尊钻戒,并为举行了专门的加冕仪式,刘玉栋就此封神。

但好胜心极强的刘玉栋没有安于现状,他竟然在2007年10月复出,加盟家乡球队——福建男篮,虽已届37岁高龄,但二度复出的刘玉栋仍然场均拿下17.5分和5.6个篮板,并带领福建队杀入季后赛。2010年,40岁的刘玉栋彻底宣告退役,结束了辉煌的职业生涯。

在本赛季联赛开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介绍了新款的MVP奖杯,并解释了为何叫做“战神杯”,“出于尊重,我们用CBA历史上20多年来最著名的球员外号来命名这座奖杯,希望它可以成为我们新一代年轻运动员追求的荣誉。”虽然姚明没有明说,但是“战神”的称号在中国只属于一个人,那就是刘玉栋。奖杯的设计者更是直言,“战神杯”就是以刘玉栋为原型设计的。

战神的传承

结语

在王哲林当选本赛季常规赛本土MVP后,福建男篮发表了一张海报,主题为“传承”,其中一张图片上,刘玉栋和王哲林被放在一起,身穿福建队球衣的刘玉栋仿佛看着后辈从自己身边跑过。不曾想,在季后赛福建与吉林的赛前,受到邀请的刘玉栋居然亲临现场,踏上这块熟悉的赛场,亲手将“战神杯”交给了王哲林,此情此景,让见惯了大场面的王哲林也不禁眼眶湿润,因为他很清楚,这座奖杯的分量与意义。

退役后的刘玉栋担任过八一女篮的领队,本赛季作为八一男篮的领队,与昔日队友王治郅一道并肩作战,率领铁军艰难地在CBA的赛场上拼杀。和打球时一样,刘玉栋比较低调,没有豪言壮语,但他的江湖故事,会随着“战神杯”一起永远流传,激励着后辈们不断前进。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