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媒:卡帅执教国足似“试婚” 还有里皮的影子

整顿国足后防,“世界级后卫”亲自示范

首堂训练课,新帅上任的卡纳瓦罗先给所有队员明确了两条纪律:吃饭禁止玩手机,训练吃饭严禁迟到。这两条规定看似简单,但就连当初恩里克执教西班牙时也有同样的规定,先抓球队作风,逐渐树立威信。“吃饭的时候,因为要增加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所以让我们不要看手机,这样我们在餐桌上可以多说话多沟通。”入选本次集训队的何超表示,全队上下都能理解卡纳瓦罗的这两条规定。

而到了训练场上,作为后卫出身的卡纳瓦罗对于新一期国足的后防线也有严格的要求,一些技术动作他会向球员们亲自示范。除此之外,卡帅对于球队的心理建设也有自己的策略,“每个球员都会在训练和比赛上有一些失误,但是他告诉我们不能失去’饥饿感’,因为赢球是需要’饥饿感’来保证的。”

事实上卡纳瓦罗最终接手国足主教练,也充分体现了他的“饥饿感”。三年在中国执教的履历,从权健到恒大最后入主国足,意大利人的职业雄心可见一斑。早在足协正式宣布大名单之前,关于卡纳瓦罗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流言早已在网络上流传纷飞。

俱乐部主教练兼职国家队,虽然在此之前世界足坛也有希丁克这样的案例,但是查看卡纳瓦罗的近期履历不免会让人担心,上赛季恒大的四大皆空,加上上一轮亚冠1比3不敌韩国大邱FC,如今瞬间转职能否掌舵好国足这条大船不免让人尚存疑虑。

但从足协最终的任命来看,卡纳瓦罗本人似乎不必太过紧张,因为本届“中国杯”对他来说只是足协给他的“试用期”,不必太当真,甚至有人戏称卡纳瓦罗此次是“三无受命”(无公布任期、无公布年薪,无公布权限与职责)。自亚洲杯结束里皮离任之后,关于主帅一职自然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焦点。

一时间沈祥福、李霄鹏,甚至是远在欧洲的穆里尼奥都成了国足帅位的绯闻对象。但足协最终选择了卡纳瓦罗,无疑还是看中了他深受前主教练里皮的喜爱,恒大时期里皮就指定他为教练接班人,把这套沿用到国家队也未尝不可。

如果能在本届“中国杯”上打出好的成绩,那么卡帅可顺利上位,且无疑对足协和其本人来说是双赢;而倘若成绩不尽如人意,对于足协来说只会暂缓换帅计划,而卡纳瓦罗本人的本职工作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只不过是回去继续执教俱乐部罢了。

但权宜之计毕竟是权宜之计,尤其是还有不到六个月的时间,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40强预选赛就要开打,中国队必须在“后里皮时期”完成更新并成功突围,在亚洲足球不断进步的大环境下不能松懈。卡帅带得好,自然是所有人期望的;但如果没带好,中国足球或许又要急急忙忙找下一位接班人了。

意大利媒体:卡纳瓦罗会执教到2022

法比奥·卡纳瓦罗是中国国家队的主帅了,但是他尚未正式成为中国国家队主帅。这句话看上去像是文字游戏,但是就是目前发生在他身上的现状。我对于“队长”(在意大利,我们都是如此叫他的,因为他是带领球队2006年在柏林捧起世界杯金杯的人)最终带着他的全体恒大教练组与中国队方面签约毫不怀疑。

对于卡纳瓦罗来说,这次四国赛的两场比赛更多地像是他的正式授职仪式,等待他签下名字。当签名完成之后,他将会带领球队直到2022年,因为他的目标是打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这是一次在亚洲举行的世界杯,将在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进行。中国队不想错过这届世界杯,好消息来自于昨日在迈阿密进行的国际足联理事会上,这届世界杯很有可能从32队扩军为48队。因此对于每个大洲来说,都会获得更多的席位。

卡纳瓦罗在那天之前就会正式成为中国国家队主帅。最后的决定很快就要来了,也许不会在“中国杯”之前,或许还要后面一些。但是不会等待太长的,因为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将在9月5日打响,中国队在此之前还需要打一些热身赛,而卡纳瓦罗将会在教练席上。 ——《米兰体育报》

“机场宣”领先名单公布 卡帅否定里皮那一套

在经历了一天的“机场宣”后,3月15日晚上9点,足协才发布了本次集训队的大名单。相比较上一届国家队名单,此次不仅队伍整体年轻化,还涌现了不少像吕文君、李磊和谢鹏飞这样的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新面孔。新帅配新将,赋予了本届“中国杯”锻炼新人的历史使命。

王永珀入选投桃报李

由于之前青训体系建设的不足,足协在近年来一直注重目前这些为数不多的年轻球员的成长。从施行联赛U23政策,到上赛季末举行U23联赛,以及引起争议的U25集训营,无不体现了足协寻找新一批接班人的迫切需要。在上一届亚洲杯赛事上,中国队是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为29.5岁,而根据最新的名单来看,新一期的国足平均年龄在27.7岁。其中,以刘奕鸣、张修维、高准翼、何超和韦世豪为代表的恒大新援五人组最为瞩目。

早在联赛冬季间歇期,从广州恒大的一番引援操作上就能隐隐约约地感受到一支新的“国家队”正在逐渐组建形成,虽然饱受其他俱乐部球迷的争议,但当翻看中国国家队和广州恒大的历史,从2011年豪夺第一个中超冠军之后,俱乐部的国脚数量也逐年上升,近十年间的国足总是以广州恒大为班底搭建队伍。今天看来,五位来自恒大的年轻人入选名单,只不过是历史的又一次重演。一方面国家队需要联赛中有实力俱乐部的支持,另一方面俱乐部也通过向国家队输送球员来获得自己的利益。如果不出意外,互帮互助的路还将继续走下去,但走这种模式对于国家队和这批年轻人有无帮助还难以预测。

王永珀

相比较恒大的“国家集训一队”五名年轻球员入选,有着“国家集训二队”之称的天津天海却没有一名年轻球员入选有些奇怪,相反是32岁的王永珀入选了本次集训名单。然而仔细想来合情合理,早在卡纳瓦罗执教权健时期,就对王永珀这位球员有着非常高的评价,还曾经表示过王永珀是自己向当时的老板束昱辉要的礼物。然而更重要的,是师徒两位曾经之间的默契,“能够得到国足的征召是对自己的认可,也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不论是接下来的训练还是比赛,我都会竭尽全力,拿出好的状态。

毕竟之前卡帅也执教过我,我对他的战术思想有一定了解。相信我能和卡帅及教练组配合好,能有新的突破。”除了卡纳瓦罗这位旧人之外,王永珀还是此前所提到的张修维和刘奕鸣在权健时期的老大哥,本届集训队在球员的更迭上少不了以老带新,从这个角度来看,王永珀或许是最好的人选。

卡一期全是里皮影子

本次集训队中还出现了李磊、李昂、谢鹏飞、董学升等一批近期在联赛中有着不错发挥的球员。其实这些球员的入选,不免让人想起足协在2月的中超中甲动员大会上宣布的“80名”计划,即每轮中超公布综合能力前80名的国内球员名单和数据,并以此作为今年中国队组建的重要依据。虽然排名从未公布,但从入选集训的名单中也能看出谁是足协眼中近两轮表现出色的球员。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吕文君。

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吕文君

对于自己入选国家队算不算是大器晚成,吕文君并没有太多的想法,“这个我还没有想好,不管怎么说自己也是希望为中国足球做出贡献,也是完成我们的中国足球的梦想。”对于吕文君来说,是不是一次迟来的征召已经不重要,看过他在上海上港时表现的人都知道,就算有武磊这样闪光的球员在场上,另外一边的吕文君同样没有理由可以忽视。而在前队友武磊远赴西班牙人并不需要回来参赛时,拥有不同技术特点和比赛态度的吕文君或许能给国足带来些新的气象。

谭龙是本次集训归队最晚的一批球员,他也是此次23人名单中唯一效力于中甲俱乐部的球员。由于在3月16日刚刚结束中甲联赛,所以谭龙没有参加合练,而是在训练场的一边单独进行恢复性训练。实际上谭龙上一次代表中国队比赛,恰好是上一届中国杯国足在里皮的带领下对战捷克队的比赛,由此也可以看出卡纳瓦罗在用人方面一定程度上和里皮有相似之处。

(文/东方体育日报 龚哲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