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国仅4名注册球员训练靠天吃饭 蒙古终于有了第一支女冰队伍

腾讯体育讯 虽然蒙古是少数几个没有室内溜冰场的国际冰球联合会(IIHF)成员国之一,但这个内陆国家有着悠久的冰球历史。自从20世纪60年代前苏联将冰球引入蒙古以来,蒙古的年轻人和老年人都喜欢在寒冷的气温下打冰球。

在过去的六年里,蒙古的男子冰球队长足的进步。他们的班迪球(一种类似曲棍球的比赛)男队在2017年班迪球世锦赛上获得了铜牌。最近在各方的支持下,这支球队的发展前景可观。

然而,到目前为止,蒙古从未有过女子冰球队。

在去年夏天,IIHF对运动员进行的最近一次调查中,蒙古只有四名注册女子冰球运动员。但在新的一个赛季中,这样尴尬的情况发生了变化。球队教练默根·阿斯兰(Mergen Arslan)说:“冰球运动不仅是只适合男性。我想确保(女性)有权利从事她们想从事的运动。”

现在,蒙古拥有足够的女冰选手参加2019年IIHF女子冰球队挑战杯亚洲区的比赛(CCOA),这将是蒙古首次参加国际女子冰球队比赛。虽然几年前还只有少数女性球员,但阿斯兰说,这些球员都非常年轻。“我们将有更多的女冰队员,许多球员在溜冰场滑冰,”阿斯兰说。“此外,在不同的省份和村庄,女孩和女性球员也开始训练,我们为她们提供了冰球设备,她们中的一些人已经训练了,这真是个好消息。”

这支崭新的女子冰球队相当年轻,队员年龄从13岁到29岁不等,来自蒙古全国各地。阿斯兰最近将球队聚集在首都乌兰巴托参加训练营,几名来自国家男冰的选手在队伍里担任教练。

在蒙古,户外冰场也有优势,人们能够随时上冰玩耍,也让冰上运动更加“平易近人”。每当新的户外冰场开放,总能吸引不少新人参与。但是对看天吃饭的室外冰场来说也有一个劣势——因为气温,国家冰球队伍每年每年还只有三四个月的时间能够上冰。

但是女冰的姑娘们都非常激动,她们都非常努力地去参加这次比赛,“非常非常努力,”女子阿斯兰说。“对于许多选手来说,这将是她们第一次走出蒙古,第一次在室内冰场比赛。”

同时,阿斯兰也表示,派遣这样一支女冰队伍去CCOA主要是为了让她们参赛,虽然他知道这场比赛对她们来说还非常艰难。“我们不在乎获得什么奖牌,获得什么位置,重要的是迈出第一步。”

在训练中,阿斯兰计划实施简单但有效的比赛策略,队伍专注于基本的滑冰、射门和传球技巧。在阿斯兰眼中,女冰们一直很努力。“我看得出来,她们很喜欢这项运动,从心底里喜欢冰球。”

除了利用亚洲女子挑战杯让女子项目落地之外,最近与男队一起庆祝亚洲挑战杯夺冠的阿斯兰,也希望这支队伍能为蒙古打造室内冰场提供一些动力。“当女孩们训练的时候,很多家长都参与进来了……当家长们参与进来,我们就有机会发展冰球,最终,我们可能会有一个室内冰场。”

2018年9月,几乎就在蒙古女子冰球队宣布成立的同时,有消息称蒙古计划建造第一个室内冰场,这正是阿斯兰多年来的诉求。

目前,冰球正在蒙古与柔道、摔跤和篮球等更受欢迎的(和政府资助的)体育项目竞争。然而,阿尔斯兰认为,随着男女运动员人数的不断增加,冰球将获得更多的动力和关注。

“(与其他体育项目相比)冰球在蒙古不太受欢迎,”阿斯兰说。他用点燃蜡烛的比喻来解释这种情况。“蜡烛上的灯要熄灭了,我在努力保护这盏灯,确保没人想把它关掉。在蒙古要让这支蜡烛一直亮着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2019年IIHF女子冰球队挑战杯亚洲区的比赛将于2019年4月14日至19日在阿布扎比举行,届时,蒙古将与另一支新队伍科威特,同阿联酋、菲律宾和印度争夺亚洲区甲级联赛冠军。(豌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