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蔡雪桐雪联职业赛“两开花” 中国单板仍是老将当家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随着2018-19赛季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全国冠军赛在本周末落下帷幕,北京冬奥周期雪上项目的首个赛季也渐近尾声。回顾本赛季国际赛场成绩单,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和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三大项目再次成为中国选手斩获奖牌的重点突破点,在通向2022年的首次“小考”中,三支国家队的成绩单各有亮点,却也有相似之处:作为夺金“扛把子”的名将们依旧稳定,但却距离最高领奖台尚有距离;新人露头,却仍需时间成长;对手难度再升级,国际竞争激烈程度只增不减。

平昌冬奥会夺得女子U型场地银牌后,刘佳宇用实力证明“中国有单板”,而在刚刚结束的2018-19赛季里,刘佳宇和蔡雪桐则继续活跃在单板国际赛场中,继续为中国滑手大刷“存在感”。不过,暂时休战国际雪联赛事的刘佳宇只是偶尔在职业赛场亮相,而蔡雪桐则是职业赛场和国际雪联赛事“两开花”。

这个赛季迎来大丰收的蔡雪桐在世界杯揽下2金1银1铜和年度单项总冠军,并且在竞争激烈程度堪比冬奥会的世锦赛再获一铜。更让人惊喜的是,蔡雪桐在单板滑雪的顶级职业赛事美国公开赛中完成了反脚外转900度的新难度动作,并且拿到了一枚铜牌。

对于单板滑雪而言,真正的“江湖”其实还是在职业赛场,无论是肖恩·怀特、克洛伊·金等美国巨星,还是近年来颇为抢眼的以平野步梦为代表的一众日本滑手,都是各类职业赛事的常客,经历过无数次“高手过招”的淬炼。而蔡雪桐这个赛季不仅在国际雪联赛场成绩稳中有升,与此同时又在职业赛场再取突破,更是难能可贵。

男队的“标杆”张义威本赛季则处于调整期,直至世界杯崇礼站前他才刚刚恢复系统训练,虽然捡回了double cork 1260(向后偏轴转体两周转体1260度)等高难度动作,但这赛季有限的系统训练时间还是影响到了动作的稳定性与他在比赛中的最终名次。

而且,比起蔡雪桐,张义威所面临的竞争要激烈很多。在女子赛场,除了“天才少女”克洛伊·金的一枝独秀,蔡雪桐还是有实力与戈尔德、马斯特罗、卡斯特莱特这些国际赛事领奖台上的“熟面孔”掰掰手腕的。但在男子赛场,除了肖恩·怀特、斯科蒂·詹姆斯、波德拉奇科夫、平野步梦等名将之外,00后小将们也已来势汹汹,本赛季占据总积分榜前两名的日本选手户塚优斗和平野流佳便是其中的佼佼者。26岁的张义威虽然在难度上并不逊于顶尖选手,但想要在老将与新人的“围攻”中再次闯出一片天地难度却并不小。

尽管本赛季蔡雪桐竞争力依旧,张义威也有可观的难度储备,但他们的身后却缺依旧缺乏来自年轻队友的“支援“。本赛季,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主打“青年军”,但蔡雪桐和张义威仍然在与国内年轻滑手的竞争中占尽优势。无论女队在大冬会斩获奖牌的邱泠和武绍桐,还是男队成批的“00后”小将,他们现阶段距离世界杯分站赛的领奖台甚至决赛轮尚有距离。而在北京冬奥会时,无论是刘佳宇,还是蔡雪桐、张义威也都将成为赛场上的“绝对老将”,在单板滑雪这样一个年轻化已成为大势所趋的项目中,仅靠老将们的单打独斗恐怕难敌更多年轻选手的强势来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