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易建联:抽签好坏都是一样 难忘08奥运姚明的鼓舞

撰稿/陈月泽

在自己的家乡深圳,易建联坐在2019篮球世界杯抽签仪式的台下,目睹两位“锦鲤”科比与杨超越,完成了最后的抽签。

最终,中国男篮与波兰、委内瑞拉、科特迪瓦三支球队同被分在了A组,小组赛阶段中国男篮将在北京参加比赛,如果能够顺利出线,他们将在佛山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在外界看来,这样的抽签结果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堪称是一个绝佳的“上上签”,但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易建联却表示,在他心中,抽签远远不是最重要的东西。

易建联经历过不少世界大赛,也经历过不少次的抽签。2006年的世锦赛、2008年的奥运会、2010年的世锦赛,中国男篮的抽签分组都并不十分理想,但最终中国队都从死亡之组成功杀出重围。而2012年和2016年的奥运会上,外界都认为中国男篮有望分别拼下英国和委内瑞拉,到头来却都是以全败的战绩收场。

经历过国家队生涯种种起落的易建联,早已经拥有了平和的心态去看待抽签,而在他心里,如何凝聚起全队的内心,如何激发所有人的欲望,才是真正的关键所在。

男篮凝聚力十足

“首先要凝聚起队伍,所有人像个握紧的拳头”

就在抽签仪式开始之前,我们问易建联,你对于抽签的结果有什么期待?

易建联说:“这个问题被问了不少遍,按照之前的经验,每次我们都想抽个好签,但抽出来都会比较一般,甚至会被看作死亡小组。无论抽签的结果如何,我们都会做好困难的准备,即便是跟很多强队分在一组,我们专注的是做好我们自己,拿出最好的状态。抽签结果好与坏,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目标也都是一样的,就是打出最好的状态。”

而当最终的结果出炉时,不少球迷都在庆祝“上上签”的到来,唯独易建联则显得格外淡定。他说:“抽签之前大家都会顾虑好签坏签,但其实没有什么好签坏签。 大家都是强队,而且分组很明确,不会让亚洲球队分到一组,所以没什么好想的。抽到谁都是对手,都要做好最困难的准备。现在抽签结果出来,我们还是一样会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抽签仪式的结束,意味着世界杯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易建联坦言,自己能够清楚地感受到,那种扑面而来的紧迫感。

“任何大赛来临的时候,我们都会变得更有紧迫感,从跨进2019年开始,世界杯越来越近。从联赛一结束,我们就要马上投入世界杯的备战,未来两三个月,我们就要把队伍的状态打出来练出来,所以紧迫感越来越强,但每支球队都是。我们在家门口作战,很多球迷关注,所以要准备得更多,我们要会基于这种期待,去全力以赴。”易建联说。

很多人都在谈论中国男篮这次世界杯的目标,有人说16强保底,有人说可以冲击前八,但在易建联看来,对于中国男篮这支许久未曾打过世界大赛的球队来说,任何目标的完成都并不轻松。

“这届世界杯最特别的意义就是在家门口,如何在家门口保卫好自己的主场,打出好的表现。如果从世界大赛来说,对我们比较不利的是,里约奥运之后我们没有打过任何世界大赛,所以今年夏天的备战我们要特别投入和有针对性。”易建联表示。

想要在篮球世界杯上有所作为,想要完成既定的各种目标,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因素?易建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说:“我们要先把队伍凝聚起来,所有人都要像握着一个拳头一样,我们才有能力和实力去冲击强队。上一次我们在国际大赛赢球是在2010年,已经有快10年没有在大赛上赢过强队了,所以心态上肯定要调整。要在心理和身体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姚明对阿联影响深远

“难忘08奥运姚明的鼓舞,你有多渴望就会有多努力”

昨晚的抽签仪式上,除了阿联之外,姚明、李楠、科比悉数到场,这很容易让人回忆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中美之战。那是那一届比赛中,中国男篮在家门口打得第一场比赛。我们问易建联,会不会像当年赛前姚明鼓舞全队一样,在世界杯来临时,去鼓舞现在的年轻队友?

“我想到了那一刻的时候,大家肯定把所有东西都准备好了,就像打08年第一场比赛之前,姚明对我们说,我们需要把全部都交给这支队伍,去全力以赴打好比赛。”易建联说,“现场大部分都是中国球迷,全国球迷也都会收看,这一次也是一样。现在队伍里面也有起码一半是打过奥运会的,有些人甚至打过两届,对于强队来说他们会有自己的准备,另一半没有打过世界大赛,所以在世界杯前两三个月的时间,要想办法把大家捏合在一起。”

从2017年的夏天开始,国家队进行了创造性的改革,红蓝两支球队“一分为二”,并且开始了激烈的竞争。在这个过程当中,涌现出了众多出色的年轻球员。作为国家队中年纪最大的球员,易建联对于自己的责任始终也有着自己的认识。

“国家队里有年轻血液,也有像我这样的老队员。新球员的加入让我们多了一份活力和冲击力,老队员需要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也需要保持斗志,在国人面前有一个好的表现。你经历的越多,在球队里呆的时间越长,你就要承担得越多,做得越多,为这支球队付出更多。当我们的胸口挂着国旗去比赛的时候,自然就会多了一份紧迫感和荣誉感。”易建联说。

大约在十年前,科比代言的某运动品牌曾经有一句广告语——“只要心够决”,易建联认为,这样的态度同样适合当下的中国男篮。

相比起08奥运会的那一批球员,当下的中国男篮并没有那么强的绝对实力,但当世界大赛的赛场来到中国的时候,保卫中国篮球的荣誉成为了所有人的责任。“要想保卫住家门口的世界杯,最重要就是在心态上,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你对这个比赛有多渴望,你就会有多努力地去备战。心理和心态会决定很大一部分的东西。”易建联说。

广东尚未达最强状态

“广东还远未磨合到最好,不会去考虑辽宁队”

就在不久前,CBA联赛对于本赛季常规赛奖项的评选中,易建联最终荣膺最佳防守球员。

“其实我没想过拿到最佳防守球员,得知结果的时候自己还是很开心。在CBA里很多球员防守都很好,像郭艾伦和周鹏等等,对我们球队来说,赢球一定离不开防守,防守对于我们是至关重要的。怎么样想办法去限制对方的重点人,全队的防守也需要有整体性。有一个点出现漏人,整个防守都会出现漏洞,我们的防守除了个人能力,也很讲究整体性,比如互相之间的协防、判断,如何去把整个球队的防守变得更加整体,这是最重要的。”谈到自己的获奖感受,易建联这样说道。

众所周知,易建联并不是一个过于在乎个人荣誉的球员,他更看重的是球队的胜利和冠军。本赛季常规赛,大胆采用“双小外援”的搭配一路高奏凯歌,成为整个CBA风头最盛的球队,也自然被外界视作总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对此,易建联表示:“过去的几年,大家对总冠军的预测,都是看常规赛成绩,成绩靠前排第一的时候,你的呼声就会越高。目前我们排名常规赛冠军,但其实打了这么多年,大家都知道进入季后赛之后,球队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相互之间通过一个常规赛的过程,对彼此的准备都会有不一样的针对性,所以整个常规赛结束,季后赛开始,前面很多东西有些可以参考,有些已经无法参考了。当你有针对性的时候,打起来肯定会不一样,这种不一样关系到你的临场发挥,你如何做好防守,甚至在拥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如何保卫住自己的主场优势。”

常规赛末段,广东队祭出大手笔,接连签下比斯利和马尚,这样的“豪赌”充分显示了球队对于第九冠的渴望和雄心。不过在易建联眼里,球队还远远没到最佳的状态。“目前来说球队的几个外援还在磨合期,对于我们达到最好的磨合效果,还是有挺远的距离。他们加入球队已经是常规赛末段,所以根本谈不上磨合,训练也解决不了磨合,我们要通过比赛,在临场做出更好的判断,或者是更积极的沟通,要做更多方面的困难准备。”易建联说。

一整个赛季下来,辽宁队都被视作广东最大的竞争对手,而赛季末段韩德君的突然伤病以及未定的归期,给辽粤争霸的主旋律笼罩了一层阴霾。而易建联则表示,广东队的心思并不会过多放在对手身上,而是永远瞄准当下和自己。

“我们要做的首先就是先别想辽宁队,你不可能面对眼前的对手却想着其他的对手,我们现在第一轮打谁都不知道,江苏或者山东都有可能。能进季后赛的都是强队,他们也有很好的外援,对我们来说从第一场开始,就要做好充分的困准备。没有球队打着第一场就去想第二场,包括辽宁队现在也不会想着我们,我们只需要考虑把眼前的比赛打好,才有资格打好下一步。”易建联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