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又是版本队?GRF两连败上下两路背大锅 中野锋芒不及从前

腾讯体育3月17日讯 距离ESPN全球排行榜发布这才四天时间,榜首队伍GRF就已经遭到两连败,十二连胜的战绩戛然而止,相继败给联赛倒数第二的GEN和AF。从横扫联赛首轮不败到如今这种局面,GRF到底经历了什么?

GRF

上下两路短板暴露?AD英雄池堪忧

可以很直观的看出来,上单Sword的进攻型英雄水准很一般,他在GRF承担的更多是前期抗压、团战前排的作用。本赛季截至目前总共出场的31场比赛中,有19场是使用了厄加特和塞恩。然而9.5版本这两个英雄的强度大幅度下降,许多进攻型上单逐渐起势,也因此Sword表现出了极大地不适应。

而与之对位的Cuvee和Kiin刚好又是世界顶级上单选手,尽管每年的常规赛阶段Cuvee“日常隐身”,但是实力还是有的,而Kiin一直都是AF的大腿,为了赢AF甚至愿意给Kiin拿诸如薇恩、卢锡安等英雄。

面对GEN时,Sword两拿瑞兹,结果也已经很明显,前期没啥用,中后期团战输出也跟不上。而面对AF时,Sword掏出瑞文,线上却被Kiin剑魔单杀两次,这两个BO3里,GRF唯一取胜的一小局,Sword拿的是厄加特。

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即便是取胜的第二局,Sword的厄加特对位经济上也远远落后于Kiin贾克斯,如果不是AF在最肥的Kiin不在场的情况下,贸然接团,最后的结果还真不好说。

AF大腿Kiin

如果说输给AF,很大原因在Sword身上,那此前输给GEN的最大原因就出现在下路,确切说是AD身上。在那个BO3中,Ruler用表现告诉了Viper,全球总决赛FMVP选手的底蕴。

对线能力、团战输出能力,还有英雄池。这个赛季Viper用过哪些常规AD?卢锡安、伊泽瑞尔、卡莎、卡莉斯塔,还有一个选出来但效果很差的薇恩。而Ruler呢?除了上述五个外,还有韦鲁斯、艾希、轮子妈、小炮等等。线上强势的、主打中期的、清线抗压的多类型英雄一应俱全。

GEN在面对GRF的两局比赛中,完全将宝押在Ruler身上,Ruler当然也没有队友失望,两选薇恩四杀收场,战绩分别是5-0-5、9-0-3。

战胜GRF后的GEN

怎么打GRF?避其锋芒躲开他的中野

从SKT以毫厘之差倒在GRF身上后,这支队伍全胜结束春季常规赛仿佛是板上钉钉的事。但是,倒数的AF、GEN却告诉全世界,这支未尝败绩的GRF只剩一层窗户纸,而他们率先捅破了这层纸,也告诉了全世界捅破这层纸的方法。

强队连胜被终结仿佛是一种必然,就像LPL赛区的FPX,自从RNG在中野上盖过Doinb和Tian之后,尤其是小虎状态回归,几乎以单人之力锁死Doinb,其他队伍仿佛也学会了怎么打FPX。这个道理放在GRF也是一样。

GRF赖以骄傲的点在哪里?就在中野,Tarzan的节奏加上和Chovy默契的联动配合,使得GRF前中期可以很容易的打穿对手,但9.5版本中野的作用遭到一定程度的削弱,进攻型上单抬头,AD在前期对于比赛的影响力也明显提升,这直接导致了GRF竞争力的下滑。

我们可以看到,AF和GRF的第一局,AF中野战绩分别是0-3-6和0-4-7,但这都无所谓,AF就直接不跟你中野碰面,要么围绕Kiin剑魔的单带进行保护,要么依靠状态火热的Aiming,直接5v5团。

版本变迁的不适应

解说米勒在直播中也提到过,GRF之所以输,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尊重版本,对队伍从上到下都没有注意到版本变迁所带来的影响,而且GRF教练麦哥是一个很偏执的人,他或许相信自己的队员,认为个人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消版本变迁的影响。

这里有一个点值得注意是,在此前GRF对阵SB的时候,GRF面对SB先手杰斯依然强行掏纳尔,那局如果不是因为Summit操作和心态失误,没有压制住纳尔,换Nuguri、Khan、Kiin、Cuvee,理论上上路对线GRF要吃大亏的的。而比赛结束以后,麦哥还在赛后采访中称赞Sword是当日MVP,完全没有意识到BP上存在的不合理之处。

而且有一点值得注意,昨天AF和GRF的决胜局当中,其实AF在前中期劣势很大,尤其是GRF拿下第一条大龙之后。我们通常认为卡兹克团战疲软,阿卡丽在面对敌方有丽桑卓时,发挥空间也受到限制。

反观GRF阵容,发育极好的卡莎和瑞兹,已经将装备成型期大大提前。在这样的阵容前期下,哪怕AF丢了大龙,哪怕AF经济劣势扩大,但AF就是不怂,就是将进攻思路贯彻到底,从始至终AF一直掌握着进攻主动权,整场比赛在AF的进攻节奏下爆发了42个人头,这在LCK赛区很罕见。但是,GRF就是这样被击溃的,联赛头名。十二连胜、世界第一却被联赛倒数第二的队伍从气势上打垮,这口气够GRF缓一阵儿了。

老牌强队的底蕴

SKT

还有一点就在于,从GRF和SKT打满BO3险胜之后,接下来的三场分别是对阵SB、GEN、AF,GRF能够2-0拿下排名第二的SB,却无法战胜排名倒数的GEN、AF,其中有个关键因素就是GEN、AF作为老牌强队的底蕴,虽然AF也是今年才崛起,但是全球总决赛上他是最后一支出局的韩国队伍,这种队伍在关键时刻,队伍有能够站出来的明星选手,甚至拥有着以一己之力扭转战局的选手。

这个春季赛韩国很多老牌队伍都是如此,很大程度上依赖个人能力,这是他们的缺点,也恰好是关键时刻的优势所在。

Deft、Kiin、Ruler、Bdd等诸多世界级选手都被称为“院长”,他们一定程度上被队友拖累,成绩不佳。但是关键时刻,这一批人完全有实力站出来撑起大梁,这是SB、DWG等年轻队伍所不具备的优势所在。而且越是随着赛程的推进,老牌队伍这种优势就越是明显。

而且最关键的是,GRF如果不及时调整过来,恢复从前的统治力,或许今后的路并不会太顺畅。

Ruler在赛后复盘比赛的视频中直言,首局敢开大龙就是因为队伍很自信,认为那个时间点接团是很有机会打赢GRF的,这里我们也能够看出,连联赛倒数的GEN面对GRF时,也能够打出很自信的操作以及指挥决策,那失去不败光环的GRF,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如何迎接常规赛末期HLE、DWG等中游队伍的挑战,以及季后赛SKT等队伍复仇的欲望。

(文/张旭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yesha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