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徐梦桃仍是空中技巧“定海神针” 新秀还需加速成长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随着2018-19赛季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全国冠军赛在本周末落下帷幕,北京冬奥周期雪上项目的首个赛季也渐近尾声。回顾本赛季国际赛场成绩单,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和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三大项目再次成为中国选手斩获奖牌的重点突破点,在通向2022年的首次“小考”中,三支国家队的成绩单各有亮点,却也有相似之处:作为夺金“扛把子”的名将们依旧稳定,但却距离最高领奖台尚有距离;新人露头,却仍需时间成长;对手难度再升级,国际竞争激烈程度只增不减。

一向有“雪上先锋”之称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历来不缺少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的好手,相较于其他雪上项目,空中技巧的人才梯队建设也最为让人放心。虽然男队两位名将齐广璞和贾宗洋均选择在本赛季高挂免战牌,在平昌冬奥会为女队摘得一枚铜牌的孔凡钰也进入了术后休养期,但决意继续征战北京周期的徐梦桃依旧是整支队伍的“定海神针”。而除了徐梦桃之外,整支队伍还有6人曾登上过世界杯分站赛的领奖台,集体优势依旧存在。

在平昌冬奥会后完成双腿半月板手术后不到12个月的时间里,徐梦桃就重新站上了国际比赛的赛场,她全勤出战了本赛季的5站世界杯并且再战世锦赛。除了在长春站首日未能登上领奖台外,徐梦桃在其余每一场比赛中都有奖牌入账。世界杯分站拿下3金1铜并拿到单项赛季总冠军,世锦赛再获铜牌,并且携手王心迪、孙佳旭斩获世锦赛混合团体银牌,徐梦桃不仅依旧是中国队的“夺牌担当”,同样也是空中技巧国际赛场本赛季表现最为稳定的选手。

虽然徐梦桃在本赛季再现王者本色,但要知道,北京冬奥周期未来三个赛季的竞争只会日趋激烈。受到膝伤影响,徐梦桃本赛季只能用两周台的“顶配难度” BDFF(直体后空翻转体720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难度系数3.525)打天下,大多数时间徐梦桃能以动作质量与稳定性取胜。但在世锦赛时,白俄罗斯选手拉玛诺夫斯卡娅以难度系数高达4.028的三周台动作BLFF(直体后空翻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接直体后空翻转体360)一举夺冠,这也意味着,在女子空中技巧赛场上,争冠的主动权永远在难度更高的三周台选手手中。

对历经了多次膝部手术的徐梦桃来说,恢复三周台难度却不是一个“想做就能做”的决定,她仍需观察腿部恢复情况并听取来自教练、医生等多方的建议。即使目前只进行两周台的训练,徐梦桃在训练量较大的时候依旧会感到腿部会有些疼痛,可见恢复昔日最高难度更是前路漫漫。而在本赛季与记者的交流中,徐梦桃也多次提及三周台难度已是女子赛场大势所趋,但就目前的身体状况而言,自己也并未对北京冬奥会的成绩有太多的“硬性要求”。

不过,本赛季作为一名稳定的“两周台选手”,徐梦桃仍是队中争夺奖牌乃至金牌的最大保障,而她的表现也让队友无论是在单项赛还是团体赛中更能“定心”。无论徐梦桃最终能否恢复三周台难度,拥有丰富比赛经验和出色稳定性的她依旧是当下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人物。

中国队其他选手的成绩并没有徐梦桃那么抢眼,但空中技巧国家队还是把集团优势在世界杯赛场上完全展现了出来。在齐广璞和贾宗洋缺阵的情况下,参加过平昌冬奥会的王心迪和99年出生的小将孙佳旭成为新“双子星”,而且两人都具备三周台的近顶配难度,这在难度水涨船高、竞争日益激烈的男子赛场更是脱颖而出的必备筹码。高难度的动作总是伴随着高风险,动作质量和稳定性也仍是王心迪和孙佳旭需要持续提升之处,对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三次屈居亚军的王心迪来说,如何在难度旗鼓相当的对手中显现自己的优势更是这个夏训需要重点攻破的“课题”。

相比之下,女队虽然有更多人次登上了世界杯分站赛的领奖台,但在难度发展方面却落后真正能争冠的选手们一段距离,今年亮相国际赛场的中国选手们暂时还没有人在正式比赛中尝试三周台动作。徐梦桃所面临的“难度困境”,同样也是整支女队当下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好在原本就是三周台选手的孔凡钰也在力争在康复后尽快归队,从大伤中恢复的徐梦桃和徐思存回到现在的高度已经不易,今年杀进世锦赛决赛的00后小将邵琪更是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在两年后的世锦赛时,女队能否为我们带来眼前一亮的难度升级还是值得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