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梦之队灭霸世界11年后 “新复联”要在中国发起最猛烈反击?

文/ 特约评论员 于睿寅

从2012年上映第一部的《复仇者联盟》系列,终于要在2019年迎来它的“终局之战”(Endgame)了;但是这7年间,美国男篮梦之队却迟迟没能等待一个够格的“复仇者”。

这种独孤求败的等待,往前追溯的期限其实更久。

自打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那支汇集了当时联盟所有顶尖球星的“救赎之队”终于为美国篮球收复失地,一扫连续3届大赛输球的耻辱后,他们在之后的11年里,又开始扮演那个弹指一挥间,就让所有强敌都灰飞烟灭的灭霸角色。

就像个个身怀绝技的漫威英雄,从来也不觉得灭霸不可战胜一样,欧美各路诸侯在熬过了“奥创纪元”,打完了“无限战争”后,仍致力于向这个只手遮天的对手发起总攻,只是还没找到一击制胜的办法罢了。

3月16日晚,2019篮球世界杯的分组抽签仪式上,科比代表卫冕冠军“灭霸”,将奈史密斯杯重新交回到赛事东道主代表姚明的手中。

台下坐着的世界各路篮球强国的代表,目睹这一幕的时候,他们会作何感强?

“灭霸”又一次要打响响指?又或者,这次篮球世界杯,“复仇者联盟”终于有了真正复仇的机会?

2019年夏天在中国举行的男篮世界杯上,曾让历届梦之队吃过败仗的冤家(阿根廷、波多黎各、西班牙、立陶宛、希腊)一个都没缺席。虽然十多年前的那些胜仗可以在本国篮球的荣誉簿上大书特书,但是哪家不是经年累月被世界第一压得喘不过气?

更何况,随着参加决赛阶段的队伍扩军至32支,“复仇者联盟”的队伍也已悄然壮大。

这也是为什么在抽签仪式开始前,科比都表示,随着世界篮球实力的提升,“现在的美国队已经过了‘来比赛就拿冠军’的模式。”

姚明作为东道主,暂时将篮球世界杯奖杯代为保管

所以说,在本届篮球世界杯上,讨论“世界由谁来挑战美国”这个话题,有了更加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意义。

即便只是暂时延缓美国队夺冠的脚步,但击败这个对手对于球队、球员自身意味着什么,相信他们的前辈会带着骄傲和期待的眼神,向他们细细讲述。

一VS二三四:老面孔的西法,以及事不过三的约老师

世界第一,到底比世界第二、第三、第四强多少?来自欧洲的复仇者阵营,将在围剿美国队的过程中给出答案。

在二月底公布的最后一期FIBA排名中,美国队依旧毫无悬念地位居榜首,而排名2-4位的则是西班牙、法国和塞尔维亚这3支传统欧洲强队。3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这3家都曾把美国队的优势削减到只剩个位数(94-91 塞尔维亚、100-97 法国、82-76 西班牙)。

前NBA球星迪奥代表法国出席了本次篮球世界杯抽签

前NBA球星加巴约萨代表西班牙出席本次篮球世界杯抽签

事实上,目前排名世界前十的8支欧洲球队中,有2支不幸折损在了预选赛阶段(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这也让欧洲阵营的复仇重担落在了西、法、塞3队组成的头部阵营肩上。分开来论,西班牙队和塞尔维亚队在最近11年里都品尝过2次大赛决赛惜败美国队的苦涩(西:2008、2012奥运会决赛;塞:2014世界杯、2016奥运会决赛)。法国队的相似遭遇则要追溯得远些,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决赛。

这其中,西、法这对老冤家的“抗美”历史,以及历代球星之代表,我们都相对熟悉。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大加索尔最终得以成行,这几乎肯定是他在世界杯赛场的谢幕演出。这距离2006年,以他为首的西班牙黄金一代在日本世锦赛上全胜夺冠,已经过去13年。当年的冠军阵容,到了2年前的欧锦赛只剩下加索尔兄弟、纳瓦罗和罗德里格斯仍在坚守。纳瓦罗已经正式宣布退役,而即便算上卢比奥,在过去十多年中最让美国队头疼的斗牛士,也已显力有不逮之感。

2006年日本世锦赛上的加索尔兄弟

相比起约基奇、东契奇、戈贝尔和未伤之前的波尔津吉斯等全明星级别的年轻欧洲球员,在NBA延续西班牙篮球血脉的埃尔南戈麦斯兄弟、阿夫里内斯(赛季中被裁)等也仅是边缘轮换水平;而效力国内及欧洲联赛的新生、中生代迟迟难以为继,从他们本届预选赛初期的挣扎便可窥一二。

相较而言,倒是提早适应了后帕克时代的法国队韧性更强,对于现役NBA球员依靠而不依赖。3年前的奥运会小组赛中上,把美国队吓出一身冷汗的那场险胜(100-97),法国队闪光的并非NBA球员,而是厄泰尔和迪科洛两名效力欧洲的中生代球员,在末节一路紧追险些翻盘。那也算是2008年后,美国队在所有大赛中距离失利最近的一场。

毕竟上届世界杯,法国队已经在没有帕克的情况下用铜牌证明了强大的整体实力。5年前尚年轻的巴图姆、戈贝尔和富尼埃已经成长为当打之年,而以迪奥为代表的老将们淡出亦不至于伤筋动骨。

全胜时期的法国,由帕克和迪奥为核心

更关键的是,相比起西班牙队连续4届奥运会淘汰阶段和美国队碰面的熟悉感,法国队最近十几年中与美国队仅有两届奥运会小组赛碰面的经历。这份“陌生感”,也许能成为法国队的杀手锏。

如果对西、法的分析更像老调常谈,那约老师率领的塞尔维亚队更值得大书特书。若不出意外,约基奇在本赛季NBA结束后理应入选最佳阵容(至于一阵还是二阵则见仁见智)。这也让他成2004年的斯托亚科维奇后,第二个达成这一成就的塞尔维亚人。追溯到17年前,约基奇刚刚7岁那年,正是佩贾和迪瓦茨率领的南斯拉夫队,第一次在有NBA球员组成的美国队参加的世界大赛上夺走了冠军。

按说事不过三,这对于塞尔维亚队和约基奇都挺适用。就球队而言,塞尔维亚队在2014世界杯、2016奥运会的决赛中连续两次输给美国队;就约基奇本人而言,亲历2016年的那场失利之前,他在2013年的U19世锦赛决赛中也败在了美国队手下。那场决赛中他面对的哈雷尔、奥卡福、小佩顿,以及那届的MVP阿隆·戈登,在6年后的成年赛场恐怕很难来赴他的约。

塞尔维亚新核心约基奇

在阵容齐整的前提下,塞尔维亚队无疑是32强中除了美国和加拿大之外,NBA程度最高的一支。现役的4位——约基奇(掘金)、马扬诺维奇(76人)、别利察和博格丹诺维奇(国王)在位置和年龄层次上都完美契合,辅之以本赛季中刚刚离开NBA的特奥多西奇,仅看纸面,阵容深度比起3年前奥运夺银时稳中有增。

但比较让人担忧的是,以效力欧洲的球员为主的阵容在预选赛中一路跌跌撞撞,两负德国,甚至在以色列、爱沙尼亚面前也吃了败仗。NBA“核武”入场之后战斗力的提升程度,恐怕要到大赛之前实战演练时才能瞧出端倪。

说西语的都老了,说英语的来跟上?

美国队在世界篮坛“失势”的那五、六年,西班牙语恐怕是他们听了就头疼的一门语言。2004年奥运男篮冠军阿根廷队、20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欢庆的语言都是西班牙语。更别提作为美国的一个自由邦,在2002世锦赛、2004奥运会上接连让他们吃到败仗的波多黎各,说的也是西班牙语。这3支球队加起来,总共让美国队在世界大赛上丢了5次颜面。

只是那支让阿根廷人在2004年夏天见证男篮男足两开花的英雄之师,坚守到如今的也只有在CBA赛场都有些力有不逮的斯科拉了。至于波多黎各,由于境内2017年9月遭受飓风灾害侵袭,体育事业(包括最基础的体育设施)都出于百废待举的状态。两支球队在美洲区预选赛第二轮中与小范甘迪率领的美国N队同组,也仅只有阿根廷队取胜一场。在那些疯狂的“拉丁之夏”过去十多年后,西语势力在世界篮坛不免有些示威。

年近40的斯科拉在世预赛中为国征战,力保阿根廷晋级本届32强

32强中,以西班牙语为官方或通用语言的国家/地区一共有6个(上述3个以及委内瑞拉、多米尼加共和国和菲律宾),或许是今年夏天的大赛上我们听见频率最高的语言。数量能与之抗衡的是英语,32强中的英语国家一共有5个,除了美国之外,还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尼日利亚。当说西语的都老了,说英语的能前赴后继组成新的“复仇者联盟”吗?

这其中,加拿大队的潜力自然是万众期待。得益于世界杯扩军,加拿大队自2010年之后,时隔9年又站上了世界篮球的顶级舞台。2年前在开罗举行的U19世青赛上,加拿大队在半决赛中以99-87击败此前两连冠的美国队,已被视为2019选秀状元热门的R.J.巴雷特得到38分、13个篮板和5次助攻,几乎是凭一己之力掀翻了航母。

巴雷特说:“我自己就曾经两次击败美国队,他们并不是无敌的。”紧接着,他报出了一连串天赋让人艳羡的加拿大年轻球员的名字——穆雷(掘金),威金斯(森林狼),约瑟夫(步行者),汤普森(骑士),奥利尼克(热火),狄龙·布鲁克斯(灰熊),德怀特·鲍威尔(独行侠)……

巴雷特

若是能凑齐所有现役的NBA球员,加拿大队甚至能排出2套颇具深度的阵容。当然,这也要克服诸如维金斯热衷养生、汤普森个人生活丰富等场外因素。至于思想政治工作,加拿大队也有自己的对付方法。最新的消息是,曾长期担任加拿大队经理的纳什现担任球队顾问,而巴雷特的父亲担任经理。老巴雷特上任伊始的一番表态,就彰显了严明治军的决心:“我们不仅专注于登上领奖台,而且会继续在我们的球队中培养出一种赢球和牺牲的文化。我们每次踏上球场,都以能代表加拿大出战而感到自豪。”

纳什本人代表加拿大队参加过1994年的世锦赛和2000年的奥运会,两次大赛中球队都杀入八强,位列第七。虽然作为球员的国家队生涯难言愉快,但纳什在退役后仍为加拿大篮球发光发热,当然也希望看着年轻一辈兑现天赋,将最佳战绩再提高一点。

当然,英语国家的砝码未见得完全押在加拿大队身上。如今已归属亚篮联的澳大利亚队,从1992年起的7届奥运男篮比赛中6次进入八强,包括3次四强;只是在世锦赛/世界杯的赛场上迟迟没有突破,上次进入八强已经是25年前的事了。虽然从未在正面刚的场合击败NBA球员领衔的美国队,但自从有了本·西蒙斯,希望的天花板仿佛都高了一些。

熟悉波波的“内鬼”遍地都是

若从宿命论的角度来说,2008年见证美国队重回世界之巅的五棵松体育馆,如今的凯迪拉克中心,不出意外将成为今年篮球世界杯的决赛场馆。美国队当然想时隔11年故地重游,重温旧梦;但对于连续11年发起总攻未果的“挑战者联盟”来说,把美国队从上马的地方拉下马,也是件足以铭记史册的事儿。

只是这一回,几十年来帐下弟子无数的波波维奇,作为美国男篮主教练来华时,一定会发现自己的朋友遍天下;但与此同时,熟悉和了解他的对手也遍地都是。

美国队主帅波波维奇与他的新马刺嫡系德罗赞

仅上述几支潜在挑战者阵容中的现役和退役球员,曾经在马刺队效力的就不在少数。西班牙队的加索尔前一阵才刚刚被马刺队买断,而帕克、吉诺比利即便不再身披国家队战袍,但只要想为小弟们剖析波波的战术和心理,自然也是娓娓道来。塞尔维亚可以问博班,加拿大可以问约瑟夫,澳大利亚可以问米尔斯,新西兰可以问肖恩·马克斯,意大利可以问贝里内利,土耳其可以问特考格鲁,巴西可以问斯普利特,尼日利亚可以问乌多卡,中国……可以问巴特尔。

这当然只是对于波波“桃李满天下”的善意调侃,毕竟太精妙的信息战,到最后仍需要绝对实力的支撑。对于美国队而言,因为长年累月的曝光度和交战史,要被几个主要对手琢磨透,其实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反之,早已成众矢之的的美国队,对于那些并不在聚光灯下的“复仇者”的了解,理应怀着科比提醒他们的那个心态:“别以为你稳了。”

其实无论是在FIBA排名上紧随其后的强敌,还是像立陶宛、俄罗斯、土耳其、希腊这样虽然更新迭代,但实力长期在线的传统劲旅,以及永远要搞些大新闻的拉美伙伴,比起2008年的阵容如今远未达到“顶配”的美国队,若不想重蹈里约奥运会多场个位数优势过关的险境,那真得把全世界范围内的“复仇者联盟”,都当成实力相当的超能英雄准备才行。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