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山东男篮对江苏主场优势作用大 对手有想法首场不容有失

山东江苏连续两年季后赛交手

北京时间3月17日讯 17日,CBA季后赛首轮的比赛继续进行,山东西王男篮将坐镇主场迎来江苏队的挑战。在三战两胜的赛制当中,首场比赛即是双方的赛点之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老对手同病相怜

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常规赛排名第四、第五的山东和江苏首轮轮空,双方在次轮遭遇。最终实力更胜一筹的山东兵不血刃,以3:0将江苏横扫出局。

休赛期,鲁、苏两队都经历了不小的动荡。山东男篮主赞助商更迭,洋帅凯撒下课,队长睢冉退役,后卫张辉因伤赛季报销,本土核心丁彦雨航不在阵中。在剧烈动荡的大背景下,山东队开始了新的赛季,其间还经历了双外援同时伤停,一度被迫以全华班出战的低谷,直到“劳模”重组,才又重回到季后赛球队序列。

无独有偶,由于上赛季核心外援马尚重回NBA,在小外援上没有中意人选的江苏,赛季中也经历了一定的动荡。球队在小外援位置,先后起用了戴森和斯隆两人调配,但战斗力始终不算理想。常规赛后期,马尚遭遇NBA裁员,江苏迅即向这位老相熟发起了猛烈的追求,但马尚最终还是加盟了广东,选择冲击总冠军,这又给了江苏不小的打击。

相似的际遇,也让鲁、苏两队本赛季排名集体下降一个档次,不得不从5到12名的附加赛打起。

江苏提前两天来济

从上赛季算起,山东、江苏已经在常规赛、季后赛,先后交战了9场,江苏2胜7负全面处于下风,然而战绩差并不意味着江苏队没有想法,就会束手就擒。

常规赛收官战,江苏客场惨败于八一,在这场比赛里,球队对阵容进行了大面积轮转,易立、吴冠希等主力队员轮休,年轻队员上场接受锻炼。此外,江苏大外援拉杜利察也并未登场亮相,小外援斯隆只是打了10分钟,江苏已经提前开始为季后赛蓄力。

另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备战同山东的首场比赛,江苏队周五就来到了济南备战,提前两天踩场、适应场地,也能看出江苏对这个系列赛是很有想法的。

家门口不容有失

本赛季12进8的比赛,沿用了上赛季10进8三战两胜的赛制,排名靠前的球队先打一个主场。在这样的赛制安排下,首战就是赛点之战,容错率非常小,容不得任何闪失。

另一方面,本赛季山东、江苏在常规赛交战四场,双方各自保住了两个主场,最终打成了2:2,从交战记录不难看出,主场优势对两队的重要性。对手握主场优势的山东而言,一个客场可以不赢,但两个主场必须得拿下;对没有主场优势可言的江苏而言,第一场比赛趁山东立足未稳偷走胜利,可能还有一线生机,一旦在双方都铆足劲的第三场一决生死,则难有胜算。

由于交战频繁,鲁苏之间早已没有秘密可言,也很难在比赛中再祭出什么秘密武器,临场发挥就显得至关重要,“还是充分做好各种困难的准备,必须从第一场做起,全队拧成一股绳,去拼每一场比赛。”吴庆龙坦言。

本报记者 刘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