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国际篮协秘书长:最完美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诞生

采访丨陈月泽

撰文丨陈月泽、曹洋

编辑丨冯皛

摄影、摄像丨安康、王硕

39岁的新任FIBA(国际篮联)秘书长安德烈亚斯-扎戈克里斯,是眼下篮球世界杯抽签仪式上,最忙碌的那个人。

去年10月13日,前FIBA秘书长鲍曼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因心脏病发作不幸去世,一个多月之后,扎戈克里斯成为了他的继任者。而这一次的抽签仪式,则是扎戈克里斯继任之后经历的第一次“大事件”。

这几天在深圳,扎戈克里斯的日程被排得满满当当——内部会议、工作统筹、嘉宾接待、出席活动、接受采访……

这位法律领域出身的FIBA管理者,努力将身上的工作都安排得有条不紊,在接受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时,他到达采访地点的时间几乎分秒不差,而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对采访的时长,甚至采访画面的构图提出了细致的要求。一切,就如同一架精密运转的机器。

国际篮协秘书长安德烈亚斯-扎戈克里斯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

扎戈克里斯之前从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如此突然的情况下,接过这样一个重要而艰巨的任务,这是命运给他的机遇,也是对他的考验。他说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困难准备,因为尽管鲍曼的离世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但所有人最终的目标,依然是将今年的篮球世界杯,打造成顶级品质的一届大赛。

“失去亲密的战友”

现年38岁的扎戈克里斯来自希腊,从事篮球相关工作已经超过20年时间。他曾是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退役后又先后成为优秀的教练和行政管理人员,他会说五种语言,包括英语、西班牙语、德语、法语和希腊语。

在之前的多年时间里,低调严谨的扎戈克里斯一直是一位兢兢业业的幕后工作者,但鲍曼的突然离世,让扎戈克里斯成为了“被选中的那个人”,他要走到聚光灯下,成为新的领导者。

已故前任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

扎戈克里斯始终还记得,自己在就任FIBA新任秘书长时候的宣言:“我们的使命很明确,就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展我们的体育事业,团结篮球社会。我将铭记国际篮联的价值观和丰富历史。在如今的竞争环境中,我们将成为现代的管理者、审慎的监管者和优秀的活动组织者,以满足篮球大家庭的高期望。”

外界将这次的抽签仪式,看做扎戈克里斯上任之后的第一次“大考”,而他自己描述了内心的情绪,“非常非常激动,我们为这次活动准备了很久,不仅仅为了篮球迷,更是为了整个篮球大家庭。”扎戈克里斯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被问到突然从鲍曼手中接过FIBA的权杖,对于自己意味着什么的时候,扎戈克里斯表示:“2018年10月我们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战友,但我们是一支强大的队伍。我很荣幸能接受这项具备挑战性的任务。虽然的确很难,但我已经做好准备结局困难,为篮球事业做出贡献。”

上任之后,扎戈克里斯很快就投入到了工作状态,而他给自己定下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学会倾听。“第一件事就是倾听和学习,我和运动员打了很多年交道,为他们提供法律指导。与此同时,在这三个月时间里,我们在不同领域均取得了进步,我们与NBA达成合作协议,计划在非洲举办职业篮球联赛。当然还有国际篮联在全球范围内与各国政府之间的合作的发展。”他说。

“中国的准备十分详尽”

就在今晚,篮球世界杯的抽签结果将尘埃落定,抽签的结束也意味着世界杯到来的脚步越来越近。

扎戈克里斯说,这是一种压力和兴奋并存的感觉。“当你身处机构之中运营一个大项目。随着时间临近,你自然会感受到压力。当然我还是很兴奋世界杯的来临,这会是最完美、最盛大的一次篮球世界杯。”他说。

本届世界杯,是该赛事历史上第一次来到中国,而这里对于扎戈克里斯来说绝对不是一个陌生的地方。

他回忆说:“我来过中国好多次了。最令我难忘的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在这里工作了超过四周。每一次我来到中国,我都能学到一些新东西。我十分爱中国的文化,同时我每次来到中国,都能看到整个社会和国家的进步与发展。”

而对于眼下的扎戈克里斯来说,他最关心的还是中国对于篮球世界杯的筹备工作,他始终关注着各项工作的完成进度,而对于目前的结果他显得乐观而信心十足。

“我认为中国对于世界杯的准备十分详尽完备,我们在第六窗口期看到了这些准备工作。我认为这样的准备会让队伍有着更好的发挥,目前我们正处在最关键的阶段,更多的目光都会聚焦在这个事件上。我相信最终这一切的准备都会转化为优质的表现。”扎戈克里斯说。

曾经,鲍曼的突然离世,让外界对于本届世界杯的前景,产生了不小的担忧。而扎戈克里斯则表示,今年举办的篮球世界杯依然会以顶级的品质作为目标。无论在硬性设施还是软性服务上,扎戈克里斯都定下了很高的目标。

他说:“我的期待就是顶级品质,我们想看到优质的比赛,这也是我们一直致力于做的事情。我们还想看到优质的赛事组织与服务,我相信中国能够很高质量地做好这些。除此之外还有篮球精神的内核,我们想通过本次赛事向全世界传递篮球精神。”

“希望希腊好运,字母哥意义非凡”

在被鲍曼选中成为FIBA首席法务官之前,扎戈克里斯曾跟潘泰利斯-戴德、理查德-麦克拉伦等多位运动员律师有过合作。

在篮球仲裁法庭的发展过程中,扎戈克里斯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监督了超过1000起与篮球有关的案件,并在国际篮联大会于2014年通过的管理改革办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体育圈调解纠纷、反兴奋剂、媒体权利、良好管理等方面,扎戈克里斯有不少科学著作,他甚至出版过一本给职业运动员介绍体育仲裁法庭的书籍。

运动员的出身外加常年的法律工作经历,不仅养成了扎戈克里斯严谨的性格,也让他始终拥有着强大的自信。对于即将到来的篮球世界杯,也同样如此。“我们非常自信,我们和中方都十分努力的工作,我们就像一个队伍。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城市层面,我们每次的见面会议都在越来越好,我们都会得出更好的结论。对于本届世界杯我们有着很大的自信。”扎戈克里斯说。

扎戈克里斯是希腊人,他说自己一直关注希腊篮球的发展,但如今的身份,决定了他将会以一个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比赛,甚至自己国家的国家队。

“当我每天来到办公室,来到国际篮联的总部,你就得把比赛的事情抛之脑后了。我已经在国际篮联工作了很多年,严格来讲已经超过10年,我很难说我会特别钟情于某一支球队,即使是希腊队。当然我希望看到希腊队能为我们奉献精彩的表演,他们能够达到一个很高的标准。”他说。

扎戈克里斯清楚地记得,去年的女篮世界杯上,希腊与尼日利亚的四分之一决赛曾经让他非常“纠结”。

“我一方面希望希腊能够赢,毕竟阵中有着最棒的球员,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尼日利亚赢,因为那将是非洲球队首次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获得胜利。这就是我如何看待比赛的方式。”扎戈克里斯说。

在世界舞台上代表希腊征战的NBA超星字母哥

而在谈到当今NBA最炙手可热的希腊球员字母哥的时候,扎戈克里斯则表示:“希腊队很幸运能够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他如今是NBA常规赛MVP的热门候选之一,并且还担任全明星的队长。并且他对于国家队也有着非常浓厚的情感。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我们都能感受到他对于整个社会的影响。他会对年轻一代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结语

对于篮球世界杯来说,一切都是崭新的。扎戈克里斯和他的团队,就像是在空白画布上作画的艺术家。

“我相信中方和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不仅仅需要一个好的开端,更期待每一支队伍为我们奉献高质量的表演。作为赛事组织者,我们更多地聚焦在举办地的民情、文化等等,我们会更多地关注如何提高工作上的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扎戈克里斯说。

“细节”,是他时常会在工作时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当你抬头看到更高远的目标,才会低头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