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季后赛赛制演变史:总决赛3局2胜 前4名可挑选对手

CBA季后赛赛制演变

腾讯体育3月16日讯 CBA季后赛附加赛今晚就将展开拉开战幕,本赛季常规赛第5-12名的球队将角逐4支获胜者,与前4名的队伍会师四分之一决赛,这是最近两个赛季以来颇受好评的赛制,在增加了比赛场次的同时,也让场面更加精彩激烈,而在CBA成立至今的24年里季后赛的赛制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本期“篮球课堂”将带您一起来回顾CBA季后赛的演变史——

1995-96赛季是CBA历史上的首个赛季,一共有12支球队参加,和现在一样,比赛也分为常规赛和季后赛,不过赛制却有着较大的不同,联赛规定,将12支球队根据常规赛战绩排名,分为上中下三区,每区4支球队,常规赛排名第1到第4的球队将进入上区,排名第5到第8的球队将进入中区,而排名第9到第12的球队将进入下区。上区的4支球队将会直接进入到淘汰赛的争夺,半决赛和总决赛都采取了3战2胜的赛制。下区的4支球队将为避免成为最后两名而展开激烈竞争,因为根据当年规则中的升降级制度,获得联赛垫底两名的球队将会降入到乙级联赛,若不能在当年夏天举行的乙级联赛中排名前列,则无法完成升级重回CBA。

对于这样的季后赛规则,用今天的眼光看来很不合理,除了前四名的球队外,其余8支球队,尤其是5-8名的球队连竞争总冠军的资格都没有,很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另外,常规赛最终进入下区的4支球队,两两对决并未采取3战2胜的赛制,而是主客场双循环再比较净胜分数,这种直接依靠净胜分数决定降级名额的方式,让比赛出现了较为奇特的一幕。在江苏男篮和南京军区的双循环比赛中,首回合南京军区主场以4分优势取得胜利,江苏男篮回到主场,本可以在比赛常规赛时间拿到胜利,但是因为净胜分数不够,他们的当家球星胡卫东故意选择了两罚不中,主动将比赛拖入到加时赛,最终通过加时赛的表现,以7分优势拿下了本场比赛,这样两场比赛综合起来,江苏男篮赢了3分,从而成功保级。

正因为赛制的不太合理,让CBA从第二个赛季开始进行了改革,常规赛前8名的球队进入季后赛,后4支球队则将进行保级战。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均采用3战2胜制,到了1997-98赛季,季后赛前两轮依旧采用3战2胜制,但是总决赛则改革为5战3胜。到了后来,季后赛前两轮都变成了5战3胜制,而总决赛也随之增加到7战4胜制。2016-17赛季,CBA季后赛半决赛首度采用7战4胜制,四分之一决赛还是5战3胜制,总决赛为7战4胜制,并沿用至今,仅在2-3-2和2-2-1-1-1等赛制上有一些细小的变化,大体规则不变。

这里重点提一下保级战,保级战从1995年联赛成立开始就存在,直到2004-05赛季,中国篮协决定用准入制取代升降级制,联赛扩军至14支球队,存在了十年之久的升降级制度就此告别历史的舞台,之后CBA又陆续增加了6支球队,达到了现在的20支球队的规模,但一直没有恢复升降级制。

前4名球队可挑选季后赛对手

在季后赛中,也出现过一些比较奇特的规则,比如常规赛前四名可挑选季后赛对手。具体的方案是:常规赛前4名的球队可以依次挑选常规赛第5-8名的球队作为季后赛首轮对手。 需要指出的是,2003-04赛季是这一赛制执行的最后1个赛季。

当年12支球队的CBA强弱分明,鲜有冷门,常规赛排名基本就是实力的体现。所以尽管是顺序挑对手,也基本上是第一挑第八,第二挑第七,和固定的对阵没区别。不过在2001-02赛季,由于巴特尔的离开,北京男篮实力骤降,最终位列常规赛第三名,对于他们来说,首轮打哪支球队胜算都不大,于是北京没有挑选看起来实力更弱的第六名浙江,而选择了第五名的山东,北京男篮最终被山东男篮淘汰出局。

赛季结束后,时任首钢俱乐部总经理的袁超在接受采访时道出了其中的“玄机”。袁超表示,巴特尔离开后对首钢影响很大,实力大打折扣,无论打山东还是浙江基本没有赢面。去浙江比赛要坐飞机去,而到山东打客场乘火车就行,所以俱乐部基于可以节省一些交通费用的考虑,决定选择山东。

还有一项规则是季后赛球队可挑选名未进季后赛的球员补充到自己队里,具体规定是短期交流球员将以“倒摘牌”形式进行,每队只许选内外援各1名,没有外援的球队在国内球员摘牌时享有第一顺位的优先权。被交流的球员为常规赛后8名队中的国家队队员,及个人综合得分前20名的国内球员和外援。

出台这样规定的初衷,既是希望增加比赛的悬念,也是期待国手们能够通过季后赛的历练得到提升,不过很少有球队以这样的方式以下克上,甚至拿到总冠军的,因为在很短的备战时间里,要让一名球员融入到战术体系中来,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个人能力强如比斯利和马尚-布鲁克斯也无法做到这一点。

近两年季后赛继续改革

2017-18赛季,CBA季后赛迎来重大改革,常规赛前6名的球队将直接进入四分之一决赛,第7-10名的球队捉对进行三战两胜的附加赛,胜出的两支球队与常规赛前6名的队伍进行四分之一决赛。四分之一决赛是5战3胜制,半决赛和总决赛都是7战4胜制。这一改革让比赛更加刺激,尤其北京和上海甚至出现过绝杀的场面,由此引得NBA总裁萧华向姚明取经。

本赛季,季后赛制度进一步改革,除了常规赛前4名外,第5-12名球队都将参加季后赛附加赛,在3战2胜制的附加赛胜出后,与常规赛前4名再进行5战3胜制的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总决赛还是7战4胜制。

从CBA季后赛赛制的演变可以看到,无论赛制怎么变,联赛管理者的初衷都是希望比赛能够更加精彩和激烈,经过24年的变迁,我们的CBA季后赛赛制也越来越合理。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