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4连庄到连续3年无缘MVP 本土一哥还能再捧MVP奖杯吗?

阿联三年无缘MVP

腾讯体育3月16日讯 CBA官方昨日公布了常规赛各奖项评选结果,王哲林生涯首次当选常规赛MVP荣誉,易建联则连续三年与这一奖项擦肩而过,本土一哥未来还有机会再捧起MVP奖杯吗?

从1996-97赛季开始,CBA开始设立常规赛MVP奖项,历史上一共产生了11位本土MVP,2012-13赛季从NBA达拉斯独行侠队回归后,易建联便连续4个赛季斩获常规赛本土MVP,成为CBA历史上获得常规赛MVP次数最多的球员,直到2016-17赛季由于参赛场次不足等原因未能达到参选标准,才由丁彦雨航打破了垄断。而在上赛季,不但丁彦雨航继续蝉联MVP殊荣,易建联更是在这一奖项评选中被小将胡金秋挤到了第三位,令人大感意外。

不过对于个人荣誉,易建联早就宠辱不惊。上赛季结束后,易建联前往美国休整和特训,从不多的信息中可以得知,易建联依旧高度自律,在健身房挥汗如雨,甚至还跟诺阿等NBA名将一起比赛。他在去年夏天社交网络上晒出一张在球馆的照片,时间显示是凌晨3点多钟,都知道科比曾在凌晨4点起床训练,易建联比“黑曼巴”还起得早,严格的训练使他的身体状态保持得很好。

本赛季广东高举小球大旗,充分发挥威姆斯和德莱尼两名小外援的机动性,全队提速,倡导全员进攻,再加上主教练杜锋的有意保护,易建联场均上场时间不到30分钟,是他从独行侠回到广东男篮之后上场时间最少的一个赛季。不过,易建联场均仍有21.4分和9.3个篮板球进账,得分仅次于王哲林和郭艾伦排名本土球员第三,篮板球则能位列王哲林与韩德君之后,也排在本土第三的位置。常规赛易建联一共获得了4次本土周最佳,1次月度最佳,与上赛季对比可以得知,虽然数据略有下滑,但是他的效率值却提升了。

更难能可贵的是,易建联在客场与江苏肯帝亚男篮比赛时,两次左脚90度弯曲,痛苦倒地不起,最终不得不在队友的搀扶下离场。像这样两次严重的崴脚,普通人恐怕早已无法走路,需要长时间的休息,但是易建联仅仅只休息了11天便提前复出,并在与天津男篮的比赛中狂砍赛季新高的42分,而且易建联还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世预赛第五窗口期比赛,帮助球队连续两场大胜叙利亚和黎巴嫩。

另外在常规赛最后一轮之前,广东男篮官方宣布,易建联之前崴脚的地方伤势出现反复,他手指也有脱臼的情况,于是球队决定让易建联休息一段时间。当我们都在感叹易建联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职业素养时,也要看到,如果不是平日里刻苦的训练,让身体保持一个非常好的状态,面对伤病易建联恐怕没那么早复出,也不会在有伤的情况下还能有上佳的表现。

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李楠在最后一个世预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易建联仍是中国男篮的核心,年轻球员要多向他学习,技术、精神和刻苦等方方面面都值得去学习。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易建联本赛季达成了两项个人里程碑,一次是得分突破一万分,成为朱芳雨之后的第二人,另一次则是篮板球超越巴特尔,成为CBA历史篮板王,同时,易建联也是联赛唯一一个得分上一万分,篮板球超过五千个的球员。因此,只要易建联愿意,他就能斩获高数据,只不过为了总冠军和球队的成绩,易建联做出了一些牺牲而已。从最近几轮常规赛的表现就能看出,为了帮助比斯利和马尚-布鲁克斯融入,易建联甘当蓝领,在防守端兢兢业业地抢篮板,服从大局。

以易建联的状态,再保持两三个赛季应该没有问题,他仍有机会在未来夺回常规赛MVP的殊荣,不过,易建联现在脑子里想的,是帮助广东男篮斩获队史第九座总冠军奖杯。如果他能够如愿的话,或许将会打破近5年来外援对总决赛MVP的垄断,同样是MVP,FMVP恐怕才是易建联最想要得到的个人荣誉。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