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VP从独角戏到百花齐放 中国篮球这些年进步了多少?

王哲林成本土新王

腾讯体育3月16日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CBA公布了2018-19赛季常规赛MVP的投票结果,福建队中锋王哲林获得MVP,他也因此成为了CBA历史上又一位MVP的新面孔,也成为了易建联和丁彦雨航之后,又一位染指MVP的现役本土球员。

随着王哲林首次加冕MVP,这也代表了中国篮球的再次进步,因为这才真正象征着MVP的争夺从孤独求败到百花齐放。

易建联曾MVP4连庄

众所周知,自从易建联从NBA重返CBA后,他对于常规赛MVP就一直处于垄断地位。从2012-13赛季到2015-16赛季,易建联史无前例地连续4个赛季当选常规赛MVP,打破了唐正东和巴特尔此前3获MVP的纪录。那个时候,易建联是本土无可匹敌的第一人,但同时,这也说明了那个时候的CBA并没有和易建联同等级别的球员。很多时候从个人对决上来讲,易建联真正的敌人只有自己,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导致易建联在国家队并没有真正可以为自己分担压力的球员,尤其是在亚洲级别之外的世界大赛中,易建联对于这一点会有特别深刻的感触。

2016年奥运会上,当中国男篮真正站在世界舞台上和世界强队们一一过招、又一次在奥运会5战皆墨时,中国男篮真正能够独当一面的只有易建联一人,那届奥运会,郭艾伦、赵继伟以及其他球员可能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发挥,但欠缺稳定性。这再次证明了易建联多少年如一日地对自己高标准要求起到的效果,但随着年龄的增大,易建联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有后辈为自己分担压力。

丁彦雨航打破垄断

终于,丁彦雨航率先成为了爆发点。2016-17赛季,丁彦雨航在山东队整个赛季外援饱受伤病困扰、需要不断更换外援的情况下,最终靠着超强的个人表现带领山东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晋级季后赛,该赛季,丁彦雨航用场均24.2分的表现证明自己能力不输给外援,也就此成为了本土锋线的新担当,该赛季,小丁也打破了易建联对易建联的垄断获得MVP,就连易建联本人对丁彦雨航也是赞誉有加。

2017-18赛季,丁彦雨航蝉联MVP,连续第二个赛季交出出色表现,场均得到26分,个人得分也再次力压易建联成为本土得分王,山东队也在丁彦雨航的带领下晋级半决赛,一度有非常好的势头争夺总冠军,这个时候的小丁也已经是和易建联同等级别的CBA招牌球员。

除了丁彦雨航,周琦在2016-17赛季实际上也有了比肩易建联的能力,这个赛季,周琦和新疆队在总决赛击败广东队夺冠,周琦的个人表现也就此获得火箭队认可,为他奠定了登陆NBA的基础。随着在NBA的历练,周琦如今同样成为了本土力量的担当。

郭艾伦同样优秀

现在,包揽本土得分王和篮板王的王哲林又成为新的MVP,辽宁队后卫郭艾伦虽然在MVP的争夺中输给王哲林,但和王哲林一样打出职业生涯最好一季的郭艾伦,同样有绝对的实力和资格去争夺MVP,而他也是很多人心中的MVP。随着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员崭露头角并且独当一面,易建联在国家队获得的支援和帮助也远超以往,对于中国篮球而言,这样的传承和无缝对接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有了这样的突破和进步,中国男篮作为世界杯东道主球队在今年夏天的篮球世界杯上的表现也更加受到期待。

另一方面,随着MVP人选的百花齐放,CBA联赛也将因此产生更多的看点。除了易建联带领的广东队和郭艾伦带领的辽宁队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老牌强队外,王哲林如今带领的福建队显然也成为了新宠,关注度也将直线上升。同时,如果丁彦雨航和周琦都在下赛季回归CBA,那么他们所效力的球队也将同样吸引球迷的视线。有这么多的球队和球星获得关注,对于中国篮球而言,这同样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