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男篮努力打破首轮魔咒 李秋平:我们要有信心战胜北京队

上海外援弗雷戴特

北京时间3月16日讯 没有想象中的生死时刻,没有预料中的紧张刺激。上海男篮仅用了两节不到便已然踏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在这场没有任何输球理由的比赛中,大鲨鱼没有让球迷失望而归。144个日夜,46场比赛,上海男篮这个跌宕起伏的常规赛季就此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等待全队的将是季后赛的新篇章。面对北京男篮这个在上赛季季后赛首轮淘汰过自己的球队,志在“复仇”的上海男篮还有更大的野心想要去实现……

主教练李秋平——本赛季像坐过山车

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这几乎是上海男篮全队“绝处逢生”后的写照,压抑了太久的情绪在此刻终于得到了爆发,更衣室内轻松的氛围对于球队而言实在阔别了太久。倘若把时钟拨回到赛季前的动员大会,或许没有人能够想到这个赛季球队会走得如此艰难,一如主教练李秋平所说的“像过山车一般”,接二连三的伤病让上海男篮从赛季初的第三陷入了徘徊在季后赛边缘的窘境,这样的心理落差全队靠着坚持“熬了过来”,“这赛季确实是遇到了比较麻烦的伤病,对球队有很大的影响,但就像李指导强调的,抱怨是没有用的,我们有什么样的人,就全力以赴去拼每场比赛。”张兆旭说道,赛季中期落下的腰伤至今仍影响着他球场上的表现,“其实不止是我,一个赛季下来,大家多少都有些伤病,这都是很正常的,最关键的是没有影响到球队进入季后赛。”

上海男篮连续两年都压哨进入了季后赛,但所谓“命硬”的前提是球队自身从未放弃过对季后赛的向往。罗旭东不顾受伤的左手一次次倒地救球,王潼强忍着手指的疼痛争抢篮板,张兆旭顶着腰伤撑起了上海男篮的“禁飞区”……一个个掠影和镜头的累积,最终让季后赛的最后一张门票落在了上海男篮的手里,“兴奋!我们终于又打回来了!”蔡亮,这个坚守在球队的老将即将开始自己的又一次季后赛之旅,队医老费还在一旁叮嘱刚从发烧症状中痊愈的他要按时服药,避免病情的反复,影响之后的比赛。

跌跌撞撞,一路摸爬滚打,最终的结局算是没有辜负全队一整个赛季的努力,更是解开了王潼内心的一个“结”,“还好没有耽误球队,不然那次扣篮真的肠子都悔青了。”王潼的言语中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在扣篮大赛受伤之后,王潼每天都掰着指头算自己能不能赶上最后的几场比赛,动不了球的那段日子,他就一个人待在健身房练到自己精疲力尽,试图来缓解心理上的压力。复出首战对阵同曦的那场比赛中,王潼在一次防守中不慎戳到了自己受伤的手指,瞬间血流不止,但在经过简单的包扎后,重回球场上的他用一记扣篮宣告了自己的回归,而最后对阵福建这场比赛中的两个三分,更让人期待他在季后赛中的表现,“感觉特别激动,能够在场上帮助到球队,后面是自己的第一个季后赛,希望全力以赴去准备,力拼每一场比赛。”

刘炜推迟谢幕演出 球迷期盼再战一年

赛后的更衣室里熙熙攘攘,在所有人都把镜头对准吉默·弗雷戴特的时候,刘炜一个人坐在旁边摆弄着自己的手机,他身后的橱柜里摆放着两束鲜花和一个水晶球。最近的连续四个主场,刘炜成为了球场外的主角,每场赛前都能收到球迷的礼物,他也主动地走向球迷身边耐心地满足球迷签名的要求,这在之前的比赛中鲜有出现,其中的含义自然不言而喻。在赛季初透露自己有转型意向开始,球迷们逐渐开始意识到对刘炜的比赛看一场少一场,大家也就格外珍惜刘炜在场上的每一秒,不舍的情绪逐渐在最后一场常规赛中弥漫开来。

在这场有可能成为刘炜职业生涯最后一场的比赛中,球迷特意准备了“刘炜,再战一年”的海报,两年前这句话曾经挽留住了吉默·弗雷戴特,现在他们希望用同样的方式让刘炜回心转意。比赛哨响,刘炜一头扎进了球迷的怀抱,让这场胜利新添了一份额外的意义,他的身上已然分不清是汗水还是球迷的泪水,他身边的这些熟悉的脸庞曾经盼着他回归,现在他们希望刘炜能够满足这个更为“贪心”的愿望,“很多东西都顺其自然,不能强求,还是要一步步走。”刘炜坦然地说道,“看到球迷还是挺激动的,但现在还不能确定未来发生的事情,我的脑子里就是想怎么去打好季后赛。”

上海男篮的胜利,暂缓了刘炜告别职业赛场的脚步。他在球场上的大局观和经验将成为球队季后赛征途中极为宝贵的财富,“北京队打法比较讲究整体,进攻的点也很多,看教练组如何在两天的时间内针对他们进行布置,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球场上全力以赴。”在倒数第二轮主场对阵同曦的比赛中,刘炜全场拿下了赛季最高的18分,外加六次助攻,展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在不少人看来,即使球队的后卫线上已经有了逐渐成长起来的罗汉琛和稳定成熟的罗旭东,刘炜还是能够在球队的12人大名单内寻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他依旧是全队最会传球的那个后卫,“我们希望刘炜能够打到40岁,争取创一个CBA的新纪录。”李秋平赛季初的一席话或许代表了所有上海球迷们的心声。

我们不要以为进入了季后赛就完成任务了,我们下个目标是进入前八。我知道北京队多一个主场,但是我不管,我们要有信心去战胜北京队。

——李秋平

努力打破“首轮魔咒”

或许是巧合,压哨进入季后赛的上海男篮又一次遇到了“老冤家”北京男篮,同样是一主两客的赛制,面对再熟悉不过的剧情,球队希望这次能有个不一样的结局,“我们不要以为进入了季后赛就完成任务了,我们下个目标是进入前八。我知道北京队多一个主场,但是我不管,我们要有信心去战胜北京队。”还没来得及享受进入季后赛的喜悦,李秋平便给球队树立了新的目标,他希望用这样的心理暗示去激发队员们的斗志,毕竟明天晚上球队就将在客场迎来一场恶战。“季后赛的强度肯定和常规赛不一样,我们要从心理和身体两方面都做好准备。”王潼说道,事实上北京男篮的主场对他而言算是一块福地,正是上半赛季客场加时战胜对手的比赛,让大家在他身上看到了更多可能,“那场比赛我现在都记得,加时赛的时候李指导突然让我上场,那一刻自己都是蒙的,什么也没想,上去就是拼,希望还能在这片场地延续自己的好运,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本赛季,京沪两支球队被分在了同一个小组,双方在常规赛交手一共四次,上海男篮1胜3负处于下风,主场更是两场皆墨,“我们似乎每年都会在季后赛遇到北京男篮,这个赛季我们也已经有了四次交手,显然我们对彼此都非常了解和熟悉,就是看比赛中谁能发挥出更好的一面。”吉默·弗雷戴特说道,这位CBA常规赛的得分王、三分王双料得主在这个系列赛中的表现,毫无疑问将左右最后胜利的归属,等待他的将是北京男篮外线极富侵略性的防守,“能够进入季后赛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现在是时候让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到对北京男篮的季后赛上了。”值得一提的是,在加盟上海男篮之后,吉默·弗雷戴特虽然连续三年帮助球队跻身季后赛行列,但最终都以“一轮游”的成绩告终,这次他也希望能够通过全队的努力来打破这个“首轮魔咒”。

雅尼斯麾下的北京男篮在本赛季同样遭受到了伤病的困扰,方硕、翟晓川接连因伤缺席,上海男篮的老熟人刘晓宇更是赛季报销,但依靠全联盟第一的防守质量和团队进攻体系,北京男篮依然稳定地维持在了第二集团的行列,“我们和北京已经比较熟悉了,他们的进攻很犀利,比较讲究配合,防守也很有整体性,基本上没有太大的短板,不是一个很好对付的对手,我们需要做好最困难的准备。”张兆旭的心声几乎代表了全队的看法,不过有了上赛季季后赛客场战胜对手的经历,大家也希望能够再次复制那一晚的结果,“因为赛制就三局两胜,所以无论主场还是客场,我们都会抱着必胜的念头去对待每一场比赛。”

“季后赛见!”这成为了赛后所有人打招呼的方式,大家又一次体会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大难不死”的上海男篮能否在季后赛首轮“必有后福”,答案就将在明晚的比赛中正式揭晓。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