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印维赛竟成冷门温床 费德勒纳达尔能否“幸免”?

体坛+特约记者 尼亚 报道

ATP印第安维尔斯站的比赛渐入高潮,随着上半区率先诞生了拉奥尼奇和蒂姆两位四强选手后,下半区的半决赛名额也虚位以待。赛事开赛前几日冷门迭爆,但到如今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位巨头依旧留在签表之中,本站冠军也很有可能在二人中产生。

今年的印第安维尔斯站可谓真正“冷门的温床”,本站之前表现尚佳的选手大多在此遭遇滑铁卢,几乎每天都有高手从签表中消失。赛事第二轮澳网四强普伊和西西帕斯、阿卡普尔科站冠军克耶高斯、澳网八强阿古特、新星丘里奇和德米纳尔都已淘汰出局;第三轮过后,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世界第三兹维列夫、布里斯班站冠军锦织圭、索菲亚站冠军梅德维德夫也相继告别。然而冷风劲吹之下,费德勒和纳达尔却丝毫不为所动,也让本站“天下大乱”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

1/4决赛中费纳的对手将分别是两位95后新生代选手:生于97年的波兰选手赫卡茨和96年的12号种子卡恰诺夫。赫卡茨可算是本站最大黑马,在他晋级过程中击败了包括普伊、锦织圭、沙伯瓦洛夫等选手,不过波兰人的神奇之旅很可能止于费德勒,尽管二人此前从未交手,但瑞士人善于“杀生”,几乎很少负于初次交手的年轻人,同时费德勒状态正佳,从迪拜站至今他已保持了八连胜,火热的手感加上丰富的经验,要想取胜也许瑞士人不会花费太多功夫。

费德勒的老对手——纳达尔将在下一轮面对卡恰诺夫,西班牙人在与俄罗斯新星交手的五次比赛中全部取胜,且最近的两次都发生在硬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一次交手——2018年美网第三轮,卡恰诺夫给纳达尔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西班牙人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艰难逆转四盘取胜,且每盘比赛比分都见7,加上22岁的俄罗斯人去年在巴黎大师赛决赛中掀翻德约夺冠,比赛气质和心理都有了提升,因此实力不容小觑。

距离众人期待的“费纳决”只差一步,若二人能顺利会师,这将是他们职业生涯第39次交锋。事实上,相比于决赛遇到拉奥尼奇或蒂姆之中的一位,半决赛可能上演的“费纳决”才是真正提前上演的决赛级别的较量,越过这道坎的人将很有可能问鼎最终的冠军。

相比于早期逢纳必败的战绩,如今费德勒在与纳达尔的比赛中心理和打法上都不再处于绝对的劣势。从2015年至今瑞士人已保持了对纳达尔的五连胜,不过双方在去年还没有交过手。从技术上来看,早年纳达尔的正手上旋给费德勒反手制造了极大的压力,随着年龄的增长,纳达尔的上旋威力下降,加上今年西班牙人打法转型,从防守型打法向进攻性转变,也许这样的改变对于其他大部分选手有效,但在费德勒面前这无疑变相削弱了西班牙人自身的实力,要知道,瑞士人擅长以快制快且打法更多样,若要完全进行对攻战,显然瑞士人更能将比赛纳入自己的节奏,赢面也更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