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本土新王王哲林:从姚明接班人到被质疑为数据刷子 他用7年正名

王哲林成为本土MVP

撰稿/台班

北京时间3月15日,这场被誉为“三国杀”的CBA常规赛MVP之争终于落下了帷幕,王哲林力压郭艾伦和易建联,职业生涯首次获得这项荣誉。

这是王哲林的第7个CBA赛季,本赛季,他场均砍下24.6分13.7篮板,两项数据均为本土第一,更为重要的是,他终于率领福建队杀入了季后赛。

如今,被选为MVP是对王哲林最好的嘉奖,从被誉为姚明接班人再到被质疑为数据刷子、甚至是软蛋,王哲林用7年时间正名。

王哲林年少成名

从姚明接班人到被质疑为软蛋

2012年,18岁的王哲林横空出世,在聚集了全世界所有青年才俊的国际篮球巅峰赛中,代表国际队出战,来自中国的王哲林出场22分钟,11投8中,贡献19分8个篮板2次盖帽,成为目前为止参加这一赛事表现最为出色的中国球员。那一战之中,后来的NBA状元秀安德鲁-维金斯和安东尼-本内特都没王哲林那般耀眼。

同年,U17亚青赛,王哲林在决赛中面对老对手韩国队轰下36分13篮板,帮助中国国青队第十次获得亚青赛冠军。从那之后,王哲林就成了中国球员中最被期待的那一位,更有人希望他能沿着姚明的脚步一步一步走下去。

然而在那之后,王哲林的职业生涯发展的并不顺利。他2012-13赛季进入CBA,除了2015-16赛季因伤早早报销之外,其余每年都有场均20+10的表现。但在这六年之中,福建队却一次都没有进入到季后赛,即便是坐拥三外援的时代,福建男篮都和季后赛无缘。

王哲林2015年亚锦赛被疯狂质疑

这时候对王哲林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很多人认为他只为了刷数据而不顾球队战绩。同样的声音也出现在王哲林的国家队生涯中。2015年长沙亚锦赛,尽管中国男篮夺冠之旅荡气回肠,但王哲林场均却只有6.3分和3.4个篮板。缓慢的移动,并不高效的进攻,让不少人嘲笑他是“软蛋”。

“以前,我记得随便发一条微博,不管与篮球是不是有关的,评论里边都是质疑的,消极的。我那会对这个想不通,我也是打篮球的,人家也是打篮球的,为什么我会被骂地那么惨呢?”王哲林曾经不断地这样自己问自己。

可更糟的还在后面。亚锦赛结束之后,王哲林清空了自己的微博,他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与过去的自己告别,可等待着他的,却是伤病的进一步恶化,他几乎缺席了一整个赛季的比赛,那是他人生当中的至暗时刻。

王哲林本赛季爆发

减重后迎生涯最佳一季

虽然之后仍质疑声不断,但王哲林始终在兢兢业业地打球。从去年夏天开始,他更是开始努力减重,他严格地控制饮食,更加规范认真地进行训练,并且搭配游泳的方式多管齐下。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王哲林的体重减轻了30斤,这让他的膝盖负荷更小,移动更加灵活,在篮下完成各种动作的时候也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减重给我带来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我觉得自己更有力量,更重要的是更有自信了,”王哲林回忆说。

在跟随中国男篮红队拿到亚运会冠军之后,王哲林却有些意外的未能通过赛季前的体测,这让很多人一度以为福建队又将重蹈覆辙,可是没想到在少帅朱世龙的带领下,福建队却开始了逆袭之路,如果说前五场比赛3胜2负只是练练手,第14轮,福建客场大胜山西,王哲林拿到了41分17篮板,才隔了中间一轮,第16轮面对天津队的比赛中,王哲林又砍下43分22篮板,刷新了生涯得分新高。

王哲林率福建进入季后赛

整个赛季下来,王哲林场均拿下24.6分13.7篮板1.4盖帽、1抢断、2.4助攻,这些数据不但创造了他个人生涯新高,而且在常规赛24轮后,他的数据为场均25.3分14.3个篮板,这两项数据是2000-01赛季的姚明以来,CBA首个斩获场均25+14的本土球员。所以说福建队最终拿到第七的成绩,七年来首度杀入季后赛,和王哲林个人强势发挥有很大关系。

最终,在MVP的评选中,他力压郭艾伦与易建联成为本土新王。值得一提的是,王哲林还复制了丁彦雨航的奇迹。

之前两个赛季MVP的评选中,丁彦雨航两度荣膺榜首,其中2016-17赛季山东仅排第8,这也是CBA历史上球队排名最低的MVP,而如今来自排名第7的福建的王哲林获得MVP,则成为小丁之后第二人。

25岁的王哲林,终于渐渐追上曾经的自己。这一次,不为别人,只为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