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大靖儿时险放弃短道 平昌冬奥穿短裤去赛场被当“精神病”

腾讯体育3月15日讯 近日,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武大靖做客某访谈节目,讲述了自己成长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小时候一次比赛中受伤,差点因此放弃短道速滑项目。平昌冬奥会期间,自己承受着巨大的夺冠压力,为了减压他穿着运动短裤披着大衣去赛场,差点被别人当成“精神病”。

穿冰鞋骨头曾被磨到变形

武大靖说,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双带冰刀的冰鞋是伯父给买的。“那时候,伯父家经济条件还可以,他花了六、千块钱给我买了一双冰鞋,十几年前,那不是个小数目。伯父说,不管你能不能拿世界冠军,就当培养你的业余爱好了。”

后来,武大靖进入了国家了,有了自己的专属定制冰鞋。可是由于存在误差,很多时候需要“削足适履”。“我们现在的冰鞋都是玻璃钢材质,我记得第一次穿定制冰鞋时,需要穿着丝袜,训练中总有踩在水里的感觉。等脱下冰鞋一看,袜子都被血染红了,冰鞋里都是血水。即使这样,也要强迫自己的脚去适应冰鞋。我的脚曾经磨出过洞,骨头也有些变形。”

儿时比赛受伤险些放弃短道

武大靖11岁就离家前往哈尔滨训练,那里只有一块冰场,训练的队又很多,经常需要排队。武大靖和队友们上冰的时间是每天晚上10点到凌晨3、4点。因为随时可能被教练叫起来,他们睡觉时候都不敢脱衣服。

武大靖记得,在一次比赛中,他和队员发生碰撞摔倒,那次意外险些让他放弃短道速滑。“摔倒后,各种冰刀就在我眼前飞舞,起身后我准备重新完成比赛,发现腿有些发凉用不上劲儿,脑袋和胳膊上也在流血,我知道自己受伤了,赶紧躺在冰面上等待担架。教练问我是不是通知家长,我怕他们担心就没告诉他们。可是,报销需要家长签字,父母还是知道了。我爸抱起我就想走,说啥也不让我练了,我让我妈帮着劝最后才说服了我爸,继续让我练短道速滑。”

武大靖说,现在的运动服都是防切割的材质,不用再担心摔倒后被冰刀割伤了。

进国家队当女队陪练被讽刺

武大靖刚进入国家队时,是给女队员当陪练。训练中,他要在最前面领滑,有时候还会被女队员超越。“大家都很熟悉,被她们超越后,还会讽刺我几句。那种滋味挺难受,可是自己得坚持,来到国家队就有机会,如果回到地方队就一点机会也没有了。”

武大靖说,国家队的竞争很激烈,只有10男10女20名队员,根据个人的状态和能力进行优胜劣汰。每次去参加世界大赛,男女队各只有5个名额,这意味着需要淘汰一半。所以,必须要加倍努力才能留在国家队。

武大靖还介绍了国家队和地方队员一起比赛的趣事,“国家队选手参加国内比赛时,地方队的一些队员会直接说,这次我一定要赢你,包括现在的一些小队员也这么和我说,有竞争才会有提高。”

平昌冬奥会穿着短裤去赛场

平昌冬奥会,武大靖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唯一一枚金牌。为了这枚金牌,武大靖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他说,自己即将比赛时,其他选手的比赛基本都结束了,大家都为自己加油。“在奥运村,我都是带着帽子出去,很怕碰到队友或领导,大家都会说加油,我们都会去现场看你比赛,这种压力实在是太大了。比赛前几天,我就把手机调成了飞行模式,不看任何信息。每天为自己减压,心里默念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这也算一种心理暗示吧。”

武大靖还有一种特殊的减压方式,他说:“在我们住的地方顶楼没人住,我就穿着短裤和大衣坐天梯上去,在里面待会儿感觉到冷了再下来。比赛那天,我想换一身新运动服,以前穿过的统统不穿。最后,我穿了一条运动短裤,披着一件大衣就去赛场了。别人一看,说压力大也不至于这么穿吧?快成精神病了。”

夺冠后,武大靖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包括一些综艺节目,受到了一些非议。他说:“我觉得在不影响训练的前提下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挺好的,可以看看短道速滑以外的世界,对自己也是一种提高。”

感叹冰雪热全力备战2022

现在已经进入了北京冬奥会周期,国内也掀起了冰雪热潮。武大靖说:“以前,这个项目只有在冬奥会的时候才火一下,没想到从前年开始,冬季项目迎来一个新的开始。2022年冬奥会近在眼前,所有人都在关注我们。感谢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能让我们做自己的事儿,代表国家去参加比赛。”

展望2022年冬奥会,武大靖说:“2019年是新的开始,也有新的挑战。目标已经明确,任务还很艰巨。从现在开始,每一天都要更加专注每一堂训练课,争取2022年做到最好。”(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