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宁更名“江苏国际”仍存变数 俱乐部短期内名称不会变

记者王晓瑞报道

3月14日,有消息称,登陆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官方网站,会发现一家名为“江苏国际俱乐部”的商标申请。一时间,此举引起足球圈高度关注。这是否意味着: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正在谋求中性化更名?随后经记者多方了解,苏宁俱乐部的确已经启动中性化更名的准备程序,但最终是否变更为“江苏国际”这一名称,目前还存在一些变数。

江苏苏宁更名江苏国际?仍存变数

俱乐部名称中性化和非企业化的提出,近两年在中国足坛成为一股热潮。该提案最早受到外界的关注,是在2017年12月于武汉召开的职业俱乐部会议。当时,中国足协要求大力推动俱乐部名称中性化,并给出三年左右的时间期限,“俱乐部名称的稳定,是培育球迷群体和球迷文化的重要基础,也是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前提。俱乐部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而在当今世界主流职业联赛,基本上都实现了俱乐部的属地化、名称的中性化。”此后,一系列规范俱乐部名称的相关规定,开始得到出台。而在中甲和中乙,俱乐部名称的非企业化、中性化,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例如广东华南虎、昆山FC和黑龙江FC等,均已经提前完成队名中性化。

正是基于这一原因,同时,为了积极响应足协提出的“中性化队名”号召,从2018年后半段开始,苏宁俱乐部也萌生更改队名的想法,并筹划一系列准备工作。但据了解,所谓的“江苏国际足球俱乐部”名称,只是未来新队名的几个预备选项之一。不只是“江苏国际”,苏宁方面还准备了其他几个新名称。尽管每一个预备新队名的叫法有所不同,但均是力求以一个中性化名称,体现出一定的意义和代表性。而之所以如此有备无患,据悉,也是考虑到商标的注册工作较为复杂,包括外界的接受程度。“江苏国际”能否成功完成注册?或者可否得到大众的一致认可?至少在现阶段,暂时难以给出明确的结论。

根据中国商标网相关信息的显示,涉及到“江苏国际足球俱乐部”的商标申请时间,是在2018年11月26日,由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同年12月12日,该商标进入受理通知书发文阶段,即进入受理过程。而截至目前,关于该商标的注册工作尚未完成,流程状态仍在进行之中。

无论怎样,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谋求中性化更名,并启动相关准备工作,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只是最终是否改称“江苏国际”,或者另有其他队名?注册工作进程的顺利程度,便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即使苏宁足球俱乐部完成中性化更名,短期之内或许很难呈现。至少在2019年,这家俱乐部的名称依然不变。至于倘若2020年闯入亚冠,究竟是起用中性化新队名,还是过往的“江苏FC”?同样会是一个更大的悬念。

说到江苏FC,该名称第一次亮相亚冠,是在2016年。而之前舜天征战该项赛事,并没有予以更名。据悉,之所以苏宁后来在洲际赛场上使用“江苏FC”,主要基于亚足联的一项规定:假如一家俱乐部发生股权变动,新投资方必须参与到球队创建之初的建设,才被准许使用带有企业化的新名称。否则或是延续使用旧称谓,或是直接更改为中性化队名。目前,亚足联并未强制要求所有俱乐部即刻名称中性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