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佩耳朵信箱:哈登巅峰赛季强过乔丹?湖人为何挣扎?

本周的《佩耳朵信箱》,ESPN 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将为腾讯NBA 网友解答如下问题:

哈登巅峰赛季和乔丹相比如何?

湖人挣扎的主要原因是?

斯隆峰会的最大看点是?

大家可以通过腾讯体育、腾讯新闻客户端在本期文章末尾留言,或微信搜索“腾讯NBA”,在后台写下想提给佩尔顿的问题。被选中的幸运球迷将获得由腾讯体育及 ESPN 提供的精美奖品。

很明显,詹姆斯-哈登本赛季正打出个人生涯最棒的进攻表现,他的表现同迈克尔-乔丹1986-87赛季场均轰37分时相比是什么水准?我们该如何看待其表现?

首先,我们借助数据网站 Basketball-Reference 的查询工具来对两人的得分表现进行浅显的对比。尽管乔丹场均得分更高,但哈登在场均出场时间比乔丹少了 2.6 分钟的情况下打出了如此得分表现,所以他的每 36 分钟得分、每百回合得分都要超过乔丹(尽管公牛 1986-87 赛季的节奏是联盟最慢)。

将球权使用率、效率考虑进来,我们可以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哈登的球权使用率(在火箭进攻中以投篮出手、上罚球线或失误结束回合的比重)超过了 40%,比乔丹生涯最高的 38% 还要高。同时,哈登远比乔丹更高效,他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为 61.8%,而乔丹这一数据为 56.2%。

理论上,我们应该参照联盟平均值来调整效率值,毕竟本赛季的真实投篮命中率平均值史上最高。即便如此,哈登的真实投篮命中率比联盟平均值高了超过 10%,依然强于乔丹,乔丹这一数据为 4.4%。所以很显然,作为一个得分手,哈登本赛季的表现全方位压过了当时的乔丹。

当我们谈论进攻表现,我们也应该将助攻、失误考虑在内,考虑到哈登百回合送出接近 9 次助攻,而乔丹这一数据为 4.8,看上去这会扩大哈登的优势。哪怕乔丹的失误率远比哈登低,但这依然不足以弥补差距。

再加上,我的赢球替换值(WARP)数据显示,一支由哈登外加 4 个赢球替换值完全跟平均值持平的球员所组成的球队,百回合得分会比一支由5个赢球替换值跟本赛季联盟平均值持平的球员组成的球队高 8.5 分,而乔丹这一数据为 6.1 分。

需要强调的是,1986-87 赛季的公牛实际上进攻并不算非常好,他们的百回合得分在 23 支球队中不过排名第 12 位。作为对比,本赛季的火箭虽然经历了克里斯-保罗、克林特-卡佩拉受伤的逆境,但他们的百回合得分依然排在联盟第 2 位,这证明了哈登进攻端的表现到底多出色。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 1986-87 赛季是乔丹得分最高产的赛季,但是,该赛季他通过赢球替换值调整后的进攻效率在其生涯中不过排名第 10 位。在 25 岁之后,乔丹的表现更加高效,作为组织者表现也更好。按照这个标准,乔丹生涯进攻表现最棒的赛季是 1988-89 赛季(场均助攻8次生涯最高)以及 1989-90 赛季,他这一数据相较联盟平均值得出的结果都要超过本赛季的哈登。

湖人陷入挣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勒布朗-詹姆斯终于出现老化的迹象?还是西部太狂野?

我不认为这跟西部的竞争环境有太大关系,到目前为止湖人的赛程难度一般,但他们的战绩、净胜分(场均输1.5分)却显示他们是一支低于平均水平的球队。而且很显然,湖人最近输给老鹰、灰熊、鹈鹕、太阳这种比赛,你很难将其归咎于西部太狂野。

自然而然的,詹姆斯的伤病是湖人陷入挣扎的重要原因。截止到圣诞大战,哪怕将湖人赛季初相对轻松的赛程因素考虑进去,湖人调整后的净胜分仍为+2.3分,这个数据意味着整个赛季下来湖人能拿到大约 47 胜,绝对足以将他们送入季后赛。

在詹姆斯缺席期间,将赛程因素考虑在内,湖人净胜分比联盟平均值还要低 5.3 分,显然,湖人非常想念詹姆斯,按这个节奏他们只能拿到27胜。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詹姆斯回归后,湖人这一数据甚至更差了,根据赛程调整后,湖人的净胜分只有-6.3分,按照这个节奏湖人只能拿到24胜。

有趣的一点在于,詹姆斯伤前、伤后的个人数据没有太大不同,然而,他显然也是湖人防守下滑的一大原因。NBA官网记者约翰-舒曼之前曾在推特上指出,在詹姆斯受伤前湖人的防守联盟前十位,在他缺席期间湖人的防守略微提升,虽然没有詹姆斯湖人得分的难度加大,但他们通过提升防守进行了弥补。但自从詹姆斯回归后,湖人的防守在联盟倒数后四位。

湖人防守的滑坡凸显了郎佐-波尔的重要性,在他受伤后,再加上詹姆斯复出后防守端划水,湖人非常想念波尔极具攻击力的防守。湖人五号位的防守看上去退步也非常大,泰森-钱德勒在轮换阵容中进进出出,麦基的效率相较赛季初暴跌。还有一种可能,我们见识到了外界大肆渲染的所谓的“分心”对湖人的影响多大,尽管最有理由因为交易流言分心的球员——英格拉姆和库兹玛——看上去真的不是湖人防守滑坡的罪魁祸首。

基本上,我会说湖人的问题在于,他们本就有缺陷的阵容使得他们犯错的空间很小。在詹姆斯、波尔缺席期间,他们犯下了太多错误,这令他们现在处在了季后赛版图之外。

今年斯隆体育分析峰会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这是我连续第11年参加斯隆体育峰会,对于运动统计,尤其是NBA的运动统计而言,这已经成为了一个行业会议。因为火箭总经理莫雷作为联合创始人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参加斯隆体育峰会的NBA业界人士要比其他职业体育联盟的人更多。

因为那段历史,篮球分析座谈会始终是斯隆体育峰会的一大亮点,今年的版本也没辜负外界的炒作。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凯尔特人总经理助理麦克-扎伦在实况谈论他们的球队如何使用数据分析时非常坦诚。

梅耶斯“季后赛同常规赛相比完全不同”的观点很有趣,尽管我不能说我同意。毕竟,常规赛战绩更好的球队依然更容易赢得最多的季后赛系列赛,即便迈尔斯的勇士不需要主场优势便在分区决赛拿下了火箭,勒布朗-詹姆斯的骑士在常规赛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季后赛仍打出了符合期望值的表现。

作为那段讨论的一部分,迈尔斯还声称,衡量球员的表现应该看其季后赛的表现。我觉得,考虑到样本太小,这是一种危险的操作方法。一两个系列赛不足以区分,一个球员究竟是被季后赛对手、球探彻底剖析了,还是该球员不合时宜的被伤病缠上了,亦或是单纯是运气不佳。

另一大亮点在于NBA主席亚当-萧华同《The Ringer》名记比尔-西蒙斯的谈话,萧华解释了联盟的立场,他认为安东尼-戴维斯应该继续为新奥尔良鹈鹕出战,我很欣赏他的解释,他的解释中也包括了一种假设的选择,他认为戴维斯应该私下里对鹈鹕表达想要换队的愿望,而不是公开提出交易申请。在那件事上,萧华是对的,戴维斯绝对应该继续出战,除非他遭遇了某种会导致他缺席一段时间的伤病。

我还发现一件事很有趣,那就是萧华对现如今全明星赛的表现水准不太满意,他说去年全明星采取选秀模式如同“给猪戴耳环”(指没有太大意义)。如果联盟会有所动作,我们拭目以待,看联盟会将哪个动作视作他们相信能有更长远结果的替代方案,亦或是对全明星赛的改革。

(从一打到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