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利物浦突变节奏一波流带走比赛 科瓦奇斗渣叔还太嫩

腾讯体育讯 稳健严密的阵地防守,简洁高效的快攻组织,利物浦令人信服地攻陷了安联球场。此役,范迪克和马内用强势的发挥统治了两个禁区,克洛普在易边后将球队的节奏调高一档,后劲更足的红军用以攻代守的方式打乱了主队的反攻计划,在德甲赛场予取予求的拜仁攻击线完全哑火。

【布阵:大英双星传递出快反信号,克洛普留有战术补丁】

由于联赛争冠压力较大,科瓦奇和克洛普都没有在上周末的联赛中进行大规模轮换,两支球队都在双线争冠之路上勉力支撑。利物浦此役的首发里有7名球员需要承担连续作战的任务,拜仁慕尼黑的主力阵容同样存在体能隐患,令科瓦奇感到头疼的是球队现阶段严重缺乏深度,他不得不从二队提携郑优营、戴维斯等小将来充实一线队大名单,拉拉纳状态回勇意味着克洛普拥有更多的后手变招。

此役,两位主帅都对首回合的首发阵容做出了微调。拜仁的主要变化出现在边路,状态不俗的里贝里取代轻伤在身的科曼司职左翼,拉菲尼亚顶替停赛的基米希镇守右闸;利物浦则迎来了后防中坚范迪克,首场表现不错的纳比-凯塔被米尔纳取代。三名夏窗新援法比尼奥、纳比-凯塔和沙奇里全部被留作后手,克洛普此役使用的中前场配置与上赛季欧冠决赛时一致,两名英格兰球员亨德森和米尔纳搭档中场,这说明利物浦不准备在中场进行更多的传递,而是要在稳固防守的同时依靠三叉戟打快攻。

值得注意的是,克洛普没有使用洛夫伦,而是安排脚下技术不错的马蒂普与范迪克搭档中卫。喀麦隆人既能持球推进支援中场,也能用精准的长传联系锋线。此举可视作克洛普用来弥补中场技术含量不足的一个战术补丁。考虑到拜仁在主场的策略并将是以进攻为主,这种安排对于防守也是一种削弱,比赛的进程也验证了这一点。

【战术博弈:中场绞杀+长传身后,镜像对话各有收获】

由于拜仁在首回合较量中的进攻投入度并不高,缺少范迪克的红军防线完成了零封,这为克洛普的次回合排兵布阵赢得了很大的转圜空间。本赛季,利物浦的战术风格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克洛普愈发地倾向于减少高位压迫的频率和强度,立足于阿利松&范迪克组合构建低位防守,利用“红箭三侠”的速度优势冲击对手。

就像小组赛做客那不勒斯和大巴黎时一样,利物浦不出意外地再次在做客面对强敌时选择稳守反击、克洛普将红军防守的重心圈定在中场附近,他要求球员们要保持阵型的紧凑,坚决限制红军锋线球员的回撤接应,争取在靠前的位置完成球权转换,为三叉戟制造冲击身后的机会。

有别于拜仁以拉开宽度为基础的边路进攻,利物浦的进攻更多地依赖于三前锋在中路的配合,拜仁的应对策略是构建紧凑的队形阻塞中路区域,胡梅尔斯领衔的后场三叉戟拥有不错的正面防守能力。

拜仁在控场阶段的进攻效率并不高,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居于强侧的里贝里无法突破阿诺德防守,防守任务较重的阿拉巴不能频繁深入高位对其实施支援;二是在利物浦在防守中非常注意限制拜仁在中路的用球,法比尼奥替补出场后延续了亨德森的以上抢为主的防守策略,拜仁的中场无法高效地完成转移调度,格纳布里在弱侧的速度和冲击力优势很难发挥。

耐心的地面渗透收效甚微,两支球队只能利用长传来寻觅机会。长传进攻的好处是能够制造一对一机会,第一时间就将边锋送入射程。拜仁防线上的薄弱环节就是拉菲尼亚,利物浦的软肋是马蒂普与阿诺德的结合部,这种显而易见的短板在强强对话中很容易遭到对手的针对性打击。

地面渗透效率不高,两队都选择利用长传直接冲击对手防线上的短板。

地面渗透效率不高,两队都选择利用长传直接冲击对手防线上的短板。

【胜负手:御敌于国门之外,红军以攻代守效果好】

易边后的比赛态势有些出人意料,利物浦突然提升了前场压迫和反抢的力度,亟需进行的拜仁对这一变化缺乏足够的准备。利物浦的前场压迫力度很大,“红箭三侠”组成第一道封锁线,他们身后的三名中场轮流弹出向越界的皮球施压,断球后迅速收紧队形从中路切开对手的防线。

哈维-马丁内斯的存在意味着拜仁的后场传导系统存在一个不稳定的“断点”,仅靠蒂亚戈的个人能力无法完成球权疏导。为了保证后场出球的稳定性,负责前场组织和串联的J罗被迫来到防线身前接应,红军对哥伦比亚球星的盯防非常严密,拜仁的大部队被压制在后场很难快速向前弹开。

地面通道遇阻,拜仁尝试通过长传发动进攻,范迪克出色的制空和扫荡能力在此时发挥了关键作用,莱万多夫斯基和格纳布里都没有获得直面阿利松的机会。利物浦的变奏让比赛的格局变得非常开放,“红箭三侠”可谓是如鱼得水,三叉戟在中路的高频互动能够形成强大的冲击力,也便于实施压迫和反抢,在由守转攻、对手尚未完成落位的阶段威力很大。维纳尔杜姆和萨拉赫所在的右路成为了红军的反击策源地,在助攻马内锁定胜局之前,萨拉赫一度沉溺于个人单打,急于建功的心理导致其连续错失反击机会,这些都是红军教练组需要在赛后进行总结的地方。

在范迪克头球叩关之前,拜仁已经丧失了对比赛局面的控制。

萨拉赫及时调整进攻方式,助攻马内锁定胜局。

利物浦的三前锋能够以多种方式完成配合,拜仁的锋线依然是传统的“1+2”模式,即两名边锋和一名中锋,他们都有各自明确的作战区域,三名球员在进攻中很难形成大范围的穿插和呼应。为了保证中场的防守和控制,科瓦奇此役没有使用后上能力很强的戈雷茨卡,球队在中路的进攻缺乏层次感,当J罗被压制在后场时,没有球员能够持续打击利物浦在后腰位置的防守漏洞(法比尼奥),莱万多夫斯基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境地。比赛的最后时刻,科瓦奇相继换上雷纳托-桑谢斯和戈雷茨卡,试图扭转中场失控的局面,但拜仁此时已经没有足够的体力支撑反攻,边路配合趋于停滞,科曼和格纳布里的个人进攻无法对红军的防线造成有效杀伤。

【总结】

以克洛普带领多特蒙德快速崛起为起点,德国足球的年轻化风潮席卷了德国教坛,德甲出现了一大批锐意进取且理念新潮的少帅。不同于其他联赛豪门选择少帅时的慎之又慎,德甲列强普遍比较激进,他们敢于将帅位交给那些名声在外但尚未取得实质荣誉的“年轻人。首回合从安菲尔德全身而退让科瓦奇收获了赞誉,但次回合面对如何在主场处理0-0的微妙局面,科瓦契显得缺乏思路,经验丰富的克洛普的部署和应对显然更为老道。

从首回合的主动进攻,到次回合上半场的稳守反击,再到最后45分钟的压迫式反抢,利物浦在两回合较量中展现出了多元化的比赛思路和高出一筹的战术驾驭能力,这支球队已经具备了顶尖的高低位防守切换能力,能够围绕阿利松和范迪克耐心地组织阵地防守,在需要倾力压迫来争取主动时依然可以毕其功于一役。欧冠赛场的战术环境与联赛有所不同,中场稍逊但强在首尾“两头”的利物浦有很大的机会去冲击冠军。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