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王霜:外界关注给我压力留洋无退路 努力赚钱让父母过好日子

文/张楠

巴黎当地时间3月11日,中国女足在世界杯的比赛地法国揭晓了本届比赛的新款球衣。而王霜也即将在自己的“主场”迎来第二次世界杯。

跟四年前相比,王霜的生活轨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开启旅欧生涯,很多人都只看到她赛场上风光的一幕,却不知道对于她来说自己早已经没有退路。经历了四年的成长,王霜说面对这次世界杯,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腾讯体育对话王霜

四年重回世界杯赛场,身上担子更重了

2015年,20岁的王霜来到加拿大,登上了女足世界杯的舞台。那时候,她的目标是帮助球队打进八强,而她也和中国女足一起完成了目标。

尤记得,小组赛对阵新西兰,王霜面对三名球员的包夹,连续两个马赛回旋摆脱,技惊四座。4年后,王霜再度征战女足世界杯,这一次更是以球队核心身份亮相,在自己熟悉的法国“主场”,她说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腾讯体育:这次国家队将会身披新款球衣,你对新球衣的感觉怎么样?

王霜:我觉得都差不多,就是现在颜色跟之前不一样。不过那天我在王子公园球场训练的时候,吴海燕和王珊珊来探班,穿了以前很少见到的时尚系列,穿上都不像踢球的了,我差点没认出她们。

姐妹淘探班王霜

腾讯体育:这是你第二次身穿国家队的战袍打世界杯,感觉跟四年前有什么不一样?

王霜:四年前我是一个替补,更多的是看大姐姐们在场上去比赛。四年后,自己压力更大了,因为自己能够真正在场上比赛,为球队做贡献。信心上也会比四年前更足一些,毕竟也经历了很多东西,所以不管是心态上面,还是球技上面都要比四年前更好一些。

腾讯体育:不管是信心还是压力,是不是能感觉到这是自己的一种成长?

王霜:是的,但是担子更重了一些。

腾讯体育:刚刚踢球的时候,想过自己未来会达到什么样的成就吗?

王霜:好像并没有,四年前自己没有想特别多,就是顺其自然,跟着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做好自己。所以今天能够出来踢球,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主力球员,并没有想特别多。

王霜身穿女足世界杯中国队主场球衣亮相

来欧洲就没有退路,只能一直往前走

王霜从小就有一个球星梦,出国踢球更是她早早定下的目标。而当梦想真的实现之时,面对大巴黎的合同,王霜却感到了茫然,前路漫漫,充满着未知和挑战。23岁的姑娘还保留着自己无所畏惧的勇气,背上几本有关足球和法语的书,王霜出发了。

越努力的人就越有运气,王霜在大巴黎的出色表现,为她带来了掌声,带来荣誉,也带来了关注。媒体不断闪烁的镁光灯,让王霜感受到了压力。带着学习和感受的目的,开启的欧洲之旅,发生了“意外”,但王霜却说,既然没有退路,那就一直往前走吧!

腾讯体育:不管怎么样,你现在也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来欧洲一直是你的梦想,但是真正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是不是心里还是很纠结?

王霜:小时候一直很向往国外的足球氛围,也想出来看看,真正当合同摆在面前的时候,也挺茫然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出来会经历什么。但是现在已经出来一年了,该感受的也感受到了,也看到欧洲女足是怎么发展,很多事情现在也都了解了。

腾讯体育:来这边之后,其实压力也大了很多。记得你刚来的时候,因为压力大脸上一直在长痘痘,是不是没想到自己在外界的关注度会这么高?

王霜:那个时候很多媒体,认识不认识的都来找你,其实都是希望你能说一些话,就像我之前跟记者开玩笑,我说好像我每一次说的话都是重复的,一直在重复自己说的话,我也确实挺感谢媒体对我的关注,自己出来以后能得到媒体的认可和关心,但是压力也挺大。

其实自己原本想默默无闻的出来,静下心去学习,感受这种留洋的气氛。但是好像关注越来越多了,压力自然会比当初我出来的时候截然不同。这么多人在关注我,也觉得好像自己已经没有退路了,就只能一直往前走。所以那个时候的压力主要是来自于这个。

聚光灯下,王霜承受着我们想象不到的压力

腾讯体育:你来到大巴黎之后,整个人的状态上了一个台阶,跟球队融入也非常快,原因是什么?

王霜:我觉得第一个方面是来自队友,她们对我的帮助挺大的,知道我在这边语言不通,所以她们很耐心地去告诉我在场上怎么做。她们也挺接纳我的。其次就是我自己的心态调整,比方说遇到了不顺,我得告诉自己怎么去面对,所以也还是蛮累的。

希望家人健健康康,踢球的女孩们要坚持梦想

为人子女,最希望的是什么?无非是父母安康,自己能长伴左右。但因为选择了踢球,王霜陪伴父母的愿望化为了泡影。2018年在异国他乡度过的那个中秋,与父母远隔重洋,王霜在结束了比赛后偷偷写下“离梦想近了,离家却远了,这就是生活”。跟全天下的孩子一样,她还有一个梦想:努力赚钱,让父母过上幸福的日子。

踢球的人不容易,踢球的女孩更不容易。不管多苦多累,王霜坚持下去了,她也希望众多和她一样踢球的女孩子,不要背负压力,踢球是快乐的,一定要坚持梦想!

腾讯体育:从小离开家,好像走的越来越远,我知道来这边你牵挂的还是父母,所以你想跟她们说些什么?

王霜:希望他们身体能够健健康康的,我和哥哥会努力赚钱,让你们过上幸福的日子。

腾讯体育:作为很多踢球女孩子的偶像,你想跟她们说些什么?

踢球是件快乐的事情,王霜鼓励女孩们不要背负压力

王霜:我希望你们能够快快乐乐地享受自己深爱的足球,不要背负太多的压力,因为足球确确实实能够给你们带来快乐,所以你们一定要坚持,坚持自己喜欢的运动。有朝一日进入国家队,为中国女足、为国家贡献自己力量。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