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设计冬奥特许商品让她倍儿爽 朋友圈也被打上冰雪烙印

对于过了三个本命年的藏小珂来说,2019年春节过得很开心,俩字儿形容:倍儿爽!

两件事让她爽。一是老辈们在这个春节没有絮叨着让她赶紧生娃。要知道像她这个年纪,生了二胎的大有人在。老辈们为什么今年不絮叨了?因为他们知道小珂在过往的一年多时间里在干大事,这就是让她感到爽的第二件事。

作为所在公司特许文创项目组的设计主管,小珂和她的团队在去年北京冬奥组委举办的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上,提交了51件作品。入围了23件作品,而这其中她自己就有7件作品入围。目前,她设计的冬奥双城银章等3件特许商品销售情况良好,成为顾客青睐的冬奥收藏品,这不能不让她“有小小的成就感”。虽然在同事们面前她还是很谦虚,但回到家里,抒发一下喜悦心情,拿着这份成绩显摆一下还是可以有的。家人也为她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知道她在“辛辛苦苦做大事”,催娃的事也就暂且放下。

话说10年前,2008年时,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让小珂着实激动了一阵子,看到街头巷尾奥运特许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她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一定要成为一名文创产品设计师。

这个愿望不久后便实现。令小珂激动的是,北京在2015年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她所在的公司在2017年冬奥特许经营试运营计划启动时,便通过评审成为特许生产商。公司成立了专门小组,开发设计冬奥特许商品,而自己就被选中参与了冬奥特许商品设计开发。

像所有设计师那样,设计作品是很费脑力的,策划、构思、电脑设计,不断地修改,“每天8小时肯定不够用,晚上加班到10点是常事”。小珂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找素材,查资料,从北京到张家口,从文化底蕴到前沿科技,我们尽可能的吸收更多的信息,再把这些信息提炼,整理,转化成图形,描绘我们心中的冬奥盛景”。

她所在的小组成员大部分是“90后”,他们第一次接触到这种大型赛事项目,热情很高。不同于定向设计,需要根据甲方的要求设计文稿。冬奥特许产品的“甲方”是消费者,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这就让他们发挥的空间更大了,所以大家的积极性也很高。小珂认为,冬奥会面对的最大群体是青年人,虽然他们的团队设计师都很年轻,但也恰恰是这样,让他们最终取得了不菲成绩。

接触冬奥特许商品的设计后,小珂自认为自己的设计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更让小珂感触颇深的是,自己这两年的兴趣爱好也发生改变。她喜欢上了冰雪运动,经常在闲暇去滑冰滑雪。看电视时,翻到有冰雪运动转播时,她会停下来观看。平昌奥运会当武大靖获得金牌时,她在电视机前喊破了嗓子。而且通过到平昌观摩考察和日常翻阅资料,她了解了很多冬奥知识。在公司,关注他们这个组的人很多,工作中,谈论的是冬奥会;微信上,聊天的朋友知道她在设计冬奥特许商品,说的也是冬奥。她发现,一不留神,自己的朋友圈似乎大了,而且也改变了风格,打上了冬奥的印记。“奥运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小珂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