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32强巡礼:篮球世界里的航母 美国夺冠稳了?

历时15个月,艰苦卓绝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终于散去硝烟。每一位参与世预赛的球员,奔波于职业联赛和国家队比赛之间,无不为达成帮助自己祖国进军世界杯的目标。现在,当一切尘埃落地,结局和命运已无法更改,32支正赛队伍成为了暂时的赢家。但这只是另一个开始,没有球队想在八月份的中国草草出局、铩羽而归,世预赛不过是第一道关卡,真正残酷的考验还在后面······

没有人能否认:在篮球世界里,美国就是航母般的存在。单论其职业联赛NBA,就陪伴了无数中国球迷的青春,无论从全球影响力、竞技水平、抑或是运营和包装上,NBA可以说领先了其他国家联赛一个次元。理所应当地,占了全联盟总人数八成的美国球员,一旦吹响集结号为国出征,拿下冠军不过是最低要求。不夸张地说,今年的男篮世界杯,派出NBA球星的美国男篮夺冠的可能性恐怕比其他国家加起来还要大。

那么,美国到底会以一套怎样的阵容来华,又会面临哪些潜在的威胁呢?我们不妨通过这篇文章来猜测一下。

球队概况

首先需要明确一点:任性的美国人已经很久没有在世界杯上尽遣“主力”了——在2008年的北京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我们可以看到詹姆斯、科比、杜兰特、韦德、保罗等真正意义上的超梦幻阵容,很大程度上把全NBA各位置上最好的那些美国球员凑到一起,但在世界杯上,美国男篮还是留了一点力。

2002年本土的世界杯,美国队由保罗-皮尔斯领衔,他是球队的得分王,结果是尴尬的第六名,创造了美国历史最差成绩;2006年的日本,“梦七”的阵容升级了不少,虽然科比、艾弗森、邓肯等人都没出席,不过詹韦瓜的“03三杰”均已是NBA拔尖级别的人物,最终他们被希腊爆冷;2010年,意气风发的联盟得分王凯文-杜兰特顶住压力,携手威少、罗斯、库里等人拿下冠军;2014年,哈登成了美国队长,欧文、浓眉哥、库里、汤普森和罗斯等球员也参加了比赛,美国决赛中37分优势羞辱了塞尔维亚,实现卫冕。

显而易见,过去两届的美国队都曾经因为阵容问题在开赛前饱受本土媒体质疑,尤其是2010年,库里罗斯威少三将都还没拿过MVP,不比后来。结果却是美国赢得更加轻松了,场均净胜分分别高达24.56分和33分。一个无情的事实就是,实际上世界篮球和美国的差距之大,正在慢慢回到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

本届世界杯,美国的名单会在此前2018-2020年美国男篮集训营的成员里面挑选。以最好的排兵布阵看,库里、哈登、四大小前、威少、欧文、汤普森、浓眉哥、利拉德、巴特勒等只要主动请缨,都将入选正式名单;反之,若这些巨星以度假为由退出,也不排除康利、埃里克-戈登、米德尔顿、托拜厄斯-哈里斯等低人气球员身着美国队服来华的可能。

说到美国人的潜在对手,可算够格的有以下几队。首先是塞尔维亚男篮,这个国家在2014年的西班牙世界杯和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都闯入了决赛,成为美国之外的最强者。诚然,在两次碰面中塞尔维亚大败亏输,净负67分,不过考虑到当时的球队老大还是特奥多西奇,而如今约基奇和博格丹都已经扛过大旗,塞尔维亚俨然是完成了升级。其次是加拿大和希腊,前者拥有众多NBA球员,也不乏球星,倾尽全力或有爆冷可能;后者由风光无限的字母哥带队,辅以数个在欧冠联赛打球的欧洲一线球星,实力不容小觑。当然,这两队也都存在很明显的阵容配适问题。最后是西班牙和立陶宛等老牌强队,两队是过去十年和美国打得最激烈的对手,西班牙无需多言,立陶宛人在伦敦奥运会上只输给美国五分,两队的最大问题是新老交替不理想。

归根结底,抛开硬实力的差距不谈,其他队伍本身都存在着或大或小的缺陷。正如开头所言,想要战胜美国,仅有一线希望,除了寄希望于超水平发挥,还有祈求美国队集体断电。谈何容易?

世预征程

众所周知,由于世预赛赛程和NBA产生冲突,美国篮协决定成立一支以发展联盟球员为主的世预队,主教练是中国球迷熟悉的前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在世预赛第二阶段,美国被分在了阿根廷所在的E组,最终12轮战罢,他们还是顺利地以10胜2负,排名小组第一出线。这支队伍此前在美洲杯就已夺魁,美国篮球根基之深厚也可见一斑。

然而毕竟是破产版的美国队。其场均86.2分的得分排在美洲区第二,次于加拿大;44.1个篮板球同样是第二;18.3次的场均助攻数只能在同区位列第四。这支美国男篮在羸弱的美洲出线易如反掌,只是没有统治力可言,他们两次面对波多黎各,一共净胜15分;在和墨西哥的交手中70比78输给对手;和劲旅阿根廷的较量,美国在客场63比80大比分告负,吃到了世预赛最大的败仗;回到主场的比赛意义不大,提前出线的两队都没有太过认真,但美国还是只赢了阿根廷一分。

在频繁更换的阵容里,美国一趟世预赛下来有多达13名球员场均得分上双。表现最杰出的是效力于火箭下属球队毒蛇队的得分后卫迈克尔-弗雷泽(Michael Frazier II),场均17.0分6.5个篮板;唯一一名有NBA合同在身的球员、国王二年级生弗兰克-梅森(Frank Mason III)场均有12.5分5.0次助攻入账,投篮命中率高达76.9%;而名宿斯托克顿的儿子大卫-斯托克顿(David Stockton)也参加了四场比赛,场均交出10分3次助攻;上赛季福建浔兴的小外援泽维尔-芒福德(Xavier Munford)场均11.8分。

尽管这些不知名的美国球员最终都不会在正赛中出现,但为了能确保自己的祖国进入世界杯,他们甘当铺路人,值得尊敬。如今世预赛已结束,相信八月份的时候,美国男篮众将士会努力用一座冠军作为对世预队的回报。

(篮癌晚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