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位英国人在上海的篮球故事 他打造了耐高联赛的马刺

如果只闻其声未见其人,你会认为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中国人,不但普通话流利标准,上海话也是字正腔圆。

然而,他是一位英国人,15岁以前与中国没有任何联系,是篮球,让这位英国小伙子扎根中国,他是上海男篮的现场MC,也是上海中学国际部(上中国际)篮球队的主教练。

他,就是Jayme Lawman,中文名是罗思杰。在他的带领下,上中国际从上海高中篮球竞争链条的最底端向上攀登,首次参加耐克上海高中篮球联赛,就进入四强。

罗思杰,一位不走寻常路的篮球人,将上中国际打造成高中篮球不一样的烟火,绚烂而独特。

罗思杰

享受过程比输赢更重要

场上与场下的罗思杰,是完全不同的人。场上的他非常严肃,极为认真,上中国际现在的训练强度是一周四练,这与罗思杰刚接手的时候相比,训练量增大了四倍,但罗思杰觉得还不够。“我在这个年纪的时候,每天都要至少练5小时。”罗思杰说。

场上苛刻严酷的罗思杰,在场外是一个爱玩爱闹的大男孩,28岁的他与队员们嘻嘻哈哈打成一片,更像是朋友而不是师徒。你站在场边看罗思杰和他的队员们,仿佛看到的是高中联赛中的马刺,场上刻苦专注,场下活泼欢乐。

“享受这个过程。”罗思杰告诉腾讯体育。

享受,这就是罗思杰对于篮球的感悟,他来自一个篮球并不发达的国家,英国人更喜欢足球、橄榄球和板球,罗思杰的父亲从事的就是维护足球场的工作。父亲曾希望活泼好动的罗思杰从事足球运动,但罗思杰对于足球兴趣很淡。12岁时一次赴美旅行,让罗思杰找到了自己最爱的体育项目,他和美国的小伙伴一起去看了篮球比赛,还一起上场打球,罗思杰收获了之前从未有过的快乐,他与篮球就此结缘。

罗思杰决定将篮球作为自己的事业,但随着年龄增长,他发现自己运动天赋有限,很难打上职业联赛,但这并没有让他放弃篮球。罗思杰进入体育学院学习,那是他储备篮球知识的重要阶段,从比赛战术到训练项目,从规则细节到球队管理无所不包。

在体育学院的学业完成后,罗思杰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他要去中国。父亲对于罗思杰的想法感到惊讶,他不明白儿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念头,罗思杰告诉父亲,他15岁的时候去中国旅行时,发现了篮球在中国非常受欢迎,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他希望去中国寻找机会。

父亲担心罗思杰只是三分钟热血,他为了考验儿子,提出了一个要求,去中国可以,但路费和学费要自己赚。决心坚定的罗思杰,在家具卖场找到了工作,努力打工为自己赚到了去中国所需要的资金,全力以赴让自己更接近梦想。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读书期间,罗思杰苦学中文,普通话和上海话自如切换,扎实的篮球知识储备和出色的语言能力,让罗思杰得到了上海男篮MC的工作,而这只是他的副业,上中国际体育老师和篮球队教练才是他灌注心血的事业。

“我刚来上中的时候才22岁,和我们12年级的球员年龄差距很小,就差三四年,”罗思杰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说,“所以,我们在场下是朋友,就像兄弟一样,可以和他们开玩笑,很放松。”

与队员们在一起的罗思杰,既是教练也是兄长,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言传身教,让少年球员们,能够从高中篮球的征程中收获喜悦和成长,而不是纠结于胜负,篮球应该是快乐的。

“很纯粹,我觉得这就是高中篮球的魅力,”罗思杰说,“希望他们可以享受这个过程,不可能每场都赢,除非你是南模(南模中学,上海高中篮球霸主),肯定会有输赢好坏,享受这个过程。也许他们从这里毕业后,没有机会打大学篮球,更没有机会打职业篮球,但高中篮球的美好回忆会跟着他们一辈子。”

六年奋斗,从零开始到冠军加冕

“我现在年纪大了,感觉越来越有代沟了。”在腾讯体育的镜头前,罗思杰笑着说。

刚到上中国际的时候,罗思杰是大学毕业生,如今的他已经结婚生子。上中国际的教练身份,已经陪伴了罗思杰六年的时间,这段日子对于罗思杰和他的队员来说,是从零开始的跋涉。

上中国际是上海最大的国际学校,但在篮球方面却没有良好的基础。在罗思杰接手球队教鞭的时候,他惊讶地发现队员们缺乏专业的篮球训练,正规的比赛没有打过几场,球队纪律松懈,没有完整的战术体系,仿佛一盘散沙,这对于罗思杰来说是艰难的挑战,但他也将其视为一次难得的机会。

罗思杰从基础开始改造这支球队,训练设备得到更新,球队管理从严进行,以前的一周一练变成一周四练。罗思杰组建了四校国际部联赛,让球队有了更多的实战机会,而不是纸上谈兵。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胜利的果实。2016-17赛季,首届Jr.NBA上海赛高中组联赛,罗思杰带领上中国际一路过关,在决赛中击败了上海高中篮球传统强队交大附中摘得桂冠。Jr.NBA是NBA的全球青少年篮球发展项目,高中组的比赛强队林立。上中国际在2016-17赛季夺冠,2017-18赛季和2018-19赛季都进入了决赛,虽然输给了上海高中篮球王者之师南模中学,但连续三年闯入Jr.NBA上海赛区决赛,证明了上中国际已具备和上海高中劲旅抗衡的实力。

突破传统,人人有机会的团队篮球

“Who’s got my back? I got your back!”

这是上中国际篮球队的口号,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不仅仅是嘴上说说而已,更体现在他们的比赛中。

尽管是首次参加耐克高中篮球联赛,上中国际已经将他们的特点展示得淋漓尽致,球风强悍,卖力拼抢,防守凶猛,上中国际场均抢到45.6个篮板位列参赛队第二,场均15.6次抢断也是排在次席。

在进攻端,上中国际的打法颇有马刺风范,人动球动,手不粘球马不停蹄,他们的战术体系中没有球员大量持球单打,而是靠传切配合形成多点开花的进攻态势,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在传统模式中,实力出众的高中球队,往往会有一位球权占有率比较高的王牌球星,但上中国际却逆传统而行并且也取得了成功。腾讯体育与罗思杰聊到了球队整体性,罗思杰坦言这一方面是因为学校的特殊情况,另一方面是他认为这种打法对于队员们很有帮助。

“我觉得有两点,首先我们不像很多公办的学校,有招生的优势,我们有几位打得比较好的球员,但不像其他的学校,可以有一两位完全可以依靠他们得分的,”罗思杰说,“其次,用团队型的打法,对于我们每个孩子都是有利的,因为每个人都有机会,能取得比较均衡的进步。”

上中篮球队是一支国家化纵队,教练来自英国,球员来自不同的国家,虽然大多是华裔,但成长于不同的文化氛围,这种情况在很多人看来,并不利于球队的内部融合,但在罗思杰眼中,正如他自己从英国而来,因为篮球在中国开创了热爱的事业和生活,他的队员们来自世界各地,也因为篮球相互结缘,体育运动有着极大的包容性,让文化差异不是障碍,反而成为了队员们取长补短的人际关系调和剂。

罗思杰曾在接受采访时讲了一个故事,上中国际打Jr.NBA联赛期间,有一位球员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离开球队。当其他队员得知后,为这位离队的队友准备了一件球衣,所有的队员都在上面签字,那是一种情绪的表达,无论你身处何地,只要你曾在上中篮球队效力,这里就是你永远的家。

一支球队,更是一个家庭,这就是上中国际篮球队。亲友团是上中国际篮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场比赛进行期间,队员的家长亲朋,都会自发地组成后援团,在现场加油助威,自制道具,齐声呐喊,上中国际的比赛拥有着十分温馨氛围。

这种氛围的形成,也是有一个过程的,罗思杰告诉腾讯体育,在他担任主教练的初期,与队员的家长接触并不多,也曾产生一些分歧。

“我开始担任球队主教练的时候,与家长的沟通是比较少的。那时候我们在打一个国际学校的联赛,常规赛十场比赛全胜,顺利打进了半决赛,半决赛后一天,我们的孩子是有考试的,家长没有让孩子去打比赛,15位队员只有7个去打了半决赛,”罗思杰说,“那场球的对手,我们在常规赛赢了他们二十几分,而半决赛我们输给他们3分。”

那场失利让罗思杰意识到与家长沟通的重要性,他做出了改变,也获得了家长的支持,他对此十分感恩。“那场半决赛输球让我意识到问题比较大,也就是从那一年(2013年)开始,我会在每个学年开始之前与家长碰个面,开一个家长会和大家讲一讲球队的安排,还会签一个协议,这个很重要,”罗思杰说,“我特别幸运,我们的家长是非常支持的。我们这一届的孩子全部是亚裔的,来自亚洲不同的国家,他们的家长在比较重视体育的国家待过一段时间,对于体育的重要性比较了解,很重视篮球和孩子整体的发展。有那么好的一批家长,我工作很顺利,我感到很幸运。”

带着感动拼杀,剑指耐高总决赛

本赛季是上中国际第一次征战耐克上海高中篮球联赛,罗思杰的球队开局不利,小组赛首场就输掉了比赛。根据晋级规则,他们必须在小组赛剩余的比赛保持全胜,才能晋级淘汰赛。在球队处于危急时刻,令罗思杰感动的事情发生了。

“我们打耐高第一场比赛输给交大附中,当时是小组赛,我们知道后面两场只要输一场就无法出线,那两场球我们必须要赢,”罗思杰接受腾讯体育专访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我们那时候还缺两位队员,我们的39号队员臧至宏,特地从新加坡回来,帮助球队打比赛,这个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态度。”

获得援兵的上中国际连胜两场,以小组第二的排位从D组突围。小组赛的比赛让罗思杰对于耐高联赛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他对于这项国内顶级高中篮球联赛的专业性赞不绝口。

“我觉得特别好的是裁判方面的安排,裁判执法非常认真公正,耐高在这方面让我刮目相看,”罗思杰说,“教练往往会担心裁判因素,但我们打的每场比赛,裁判的吹罚都很到位,工作态度非常好。”

小组出线后,上中国际在八强赛遭遇五十四中学。五十四中学是上赛季耐克上海高中篮球联赛的第三名,面对强敌,上中国际以两回合两战全胜的成绩将对手淘汰,昂首挺进四强,他们在半决赛的对手是小组赛B组第一华模中学。

“我们要一场一场打,下一个对手是华模,希望在系列赛中可以顺利拿下两场(淘汰赛是三战两胜制),能够闯入总决赛。”罗思杰谈到球队接下来的目标时说。

华模中学在本赛季耐克上海高中篮球联赛5战全胜保持不败,场均得分排名第三,华模中学的毛云杰以场均21分位列得分榜第五位。罗思杰坦言相对于其他对手,华模中学是比较陌生的,他们会细致研究,制定相应的防守方法。

“相对于其他球队,华模对我们来说比较陌生,因为距离我们上一次和他们打比赛已经有三四年了,”罗思杰说,“那时候我记得他们有一位高大中锋,是他们的关键球员,他现在应该已经毕业了,球队的阵容不一样了,他们有一位打得好的后卫,我们会在训练中针对这位球员,制定一些防守策略。”

根据赛程安排,上中国际与华模中学的半决赛首回合将在3月13日进行,第二回合是在3月18日。从八强赛结束到半决赛,之间有春节假期。上中国际与其他高中不一样,队员们会在春节假期各自回国,至少有半个月的时间教练见不到球员,罗思杰希望队员们能够自我管理,保持好的身体状态,为年后即将到来的半决赛做好准备。

“这个学期我们打了很多比赛,训练也是非常密集的,队员们真的很辛苦,”罗思杰说,“我们不像其他队伍,他们大部分的队员是住在上海的,在上海过年,教练还有机会和他们一起训练,我们的孩子要回国,所以有两个礼拜的时间看不到他们,希望他们能够自觉地在家里锻炼身体,自己多练一练,希望能够在个人技术和体能方面保持一个好的状态,不要过完年变胖了,体能下降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