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围棋王中王战范廷钰不败进决赛 谢尔豪连笑争另一名额

范廷钰(左)率先进决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2日,第一届昂利康杯中国绍兴(嵊州)王中王围棋争霸赛第四轮比赛在浙江省嵊州市嵊州宾馆战罢,胜者组范廷钰完胜连笑,率先晋级决赛;败者组谢尔豪1/4子险胜檀啸,明天将与连笑争夺另一决赛权。

虽然范廷钰比连笑小三岁,但成名却更早,连笑在国内拿了多项冠军,范廷钰则在国际比赛成绩更好。猜先后范廷钰执黑先行。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所以点三-三必然频频出现,不过双方在左上角和右上角都选择了简明的定式,序盘相当平稳。白30拆逼,连笑敦促范廷钰在右下角定型。白44是严厉的一手,绝艺认为黑棋有点儿苦。然而白46虎头蛇尾,吃五颗黑子有失大局,范廷钰与绝艺思路一致,顺势弃子再抢到黑49的要点,范廷钰序盘领先。

范廷钰连笑棋谱001-151

黑49之前如果能先在50位先手挡下则更完美,实战被白50在局部便宜了一下。但接下来连笑的白52又没能掌握大局,黑53脱先扩张下边阵势,范廷钰的胜率继续上涨。白54继续在右边行棋,绝艺主张黑棋脱先,实战范廷钰先处理右边,不失为稳健下法。白62可谓胜负手,对黑方是个考验。此处战斗到黑75,黑棋得到很好的处理,而过程中范廷钰有几步棋都跟绝艺想法不一样,事后却得到绝艺的好评,可见人类在顶级AI面前并非只能马首是瞻。黑77置右边于不顾,抢先攻击左边白棋,范廷钰在本局表现出优秀的大局观,绝艺认为黑方胜率超过70%了。

白108开始疯抢实地,范廷钰舍弃部分实地再次争得先手,黑113、115是连贯的好手,绝艺认为此时白方应该先在角上扳,通过弃子渡过难关,然而连笑直接扳吃再被降胜率。黑183“挖”,白棋只能忍痛弃子。但范廷钰不依不饶,黑127想在吃子前再便宜一下,这下惹恼了连笑,白128不弃子了,拉出大龙“开练”。虽然谁“士可杀不可辱”是一种气势,但现实是被绝艺把胜率降到了5.1%……

范廷钰连笑棋谱150-179

黑131开始上下缠绕攻击两块白棋,白方胜率一直在个位数挣扎。然后范廷钰把右上角白棋的死活也牵扯进来,三块白棋轮番遭受蹂躏,这在职业棋手看来胜负已定。黑177再次脱先,酷爱实地的范廷钰本局多次放弃实地抢占大局,似乎棋艺上升了一层境界。黑179之后,白棋大龙要打劫求活,苦不堪言之下,连笑中盘认输。

另外一场比赛,谢尔豪执白对阵檀啸,局面始终平稳,是一盘官子定胜负的棋。然而在绝艺看来,官子阶段两人轮番失误,胜负不停摇摆,最终谢尔豪幸运地以1/4子险胜。

范廷钰以不败战绩率先晋级决赛,连笑和谢尔豪明天将决出另一决赛人选。14日休息,15日将举行决赛。

第一届“昂利康杯”中国绍兴(嵊州)王中王围棋争霸赛采用双败淘汰制,用时为每方2小时后5次1分钟读秒,超时判负。冠军奖金100万元人民币,亚军40万,季军12万,殿军8万,并列第五名6万,并列第七名4万。

(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