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冠军进名校不应只是“镀一层金”避免成为下一个“翟天临”

柯洁免试进清华上学

大男孩柯洁又即将多了一个社会身份:清华大学的学生。

当然,柯洁入学不用像寒窗苦读的学子一样,通过“高考”这道千军万马挤过来的独木桥,而是凭借他世界冠军的身份,凭借当下宽松而开放的政策。毕竟时代不一样了,现在的运动员,不像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前辈,只要一门心思拿冠军,就能保证退役后有个铁饭碗,或者好去处。

只是,当大学的校门越来越容易地像如今现役的大学生敞开时,他们除了在填表时“学历”那一栏,可以避免不再让他们尴尬的“小学”或“初中”之外,又能学到那些真才实学呢?大学之于他们,是真正能开阔眼界、 打开另一个世界的一扇窗么?还是会像前段时间娱乐圈被吃瓜群众揪出来的翟天临一样,混混日子,混混考试,混个文凭满足一下虚荣心?

这个答案,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现役运动员去大学读书不应只是“镀一层金”

跟美国的体制不同,中国历来走得是举国体制。从上体校开始,一条龙直接到省队,国家队。在文化课等基础领域,很多运动员大多是白纸一张。而美国体育则大多是学校制,一边上学一边练。

可时代不一样了,如果一味的追求竞技成绩而忽略了文化素养,等结束运动生涯时,注定会被时代淘汰。比如当年街头卖艺的张尚武。正是因为认清了这一天,所以这几年里,乌泱泱的运动员在当打之年时,利用政策之优,齐步走迈入大学学堂。

当然,大多时候,很多运动员也只是有个“名号”而已。毕竟,训练不能耽误,比赛不能推迟,只能有空的时候去学校里溜一圈,或通过远程操控的方式网络授课。

这样的效果好么?当然不及实打实天天去课堂打卡,被点名,完成作业那样实在,毕竟,普通学生每天要泡在课堂上,日积月累。但运动员完成这样的安排,几乎是痴人说梦,除非各中心可以不在乎运动成绩,不在乎世界积分。

但目前的形势和环境之下,恐怕再没有比之更切实有效的方式了。因此,现役的很多运动员去大学读书,更多的是“镀一层金”,而非真把墨水灌倒了自己肚子里。

避免成为“翟天临” 虚荣心态不可有

现实如此,能有什么办法改变么?恐怕也没有太多。否则,教育部或体育总局早就出台相关的政策或规定了。毕竟,一个人的身份有多重,但在某个阶段,还是要有所偏重,而不是面面都须顾及到。

因此对现役运动员而言,如果真想学点书本知识,那就珍惜每一次走进校园、和学生老师交流的机会,多听多问多观察。认真完成老师留下的作业和任务,而不是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去只是为了交差。

姚明用了七年时间才完成了本科学业

当然,还有一个解决办法,那就是等有大把的时间时,再去学堂里认认真真去上课,去充电。这也是现在很多退役的运动员选择的一种出路。姚明去交大读书,纵然是退役才去的,也用了近七年的时间才毕业。他在毕业典礼上说过一句话,“学习的过程要比结果更重要”。

因此,对运动员这个特殊的群体而言,体会学习的过程、从中掌握学习的方法和认知学习的目的和意义,也许比具体的高数考个70分,英语过了六级更有意义。

翟天临是第一个在学术道路上栽倒的娱乐明星

翟天临终究是个案,当然浮华当世下,有他这样心态的人也可能不在少数。对运动员,这个深知,只有靠日积月累的付出才能换来踏实进步和成长的群体而言,不去效仿翟天临,大多还是能做得到的。(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