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的MVP奖杯有何奥秘?特殊材质 百年不褪色

MVP奖杯变革

腾讯体育3月12日讯 CBA常规赛即将结束,本赛季MVP人选将在季后赛开始之前公布,而当选这一殊荣的球员会捧起象征着无上荣耀的“战神杯”,而这座奖杯除了在设计方面别出心裁外,还采用特殊材质制成,可以保证几百年不变色。

曾几何时,CBA常规赛MVP奖杯被网友们调侃为“果盘杯”,因为之前丁彦雨航获得了MVP之后,有网友发现他得到的MVP奖杯似乎有点怪怪的,好像在哪里见过,随后一搜,果然,只要拿掉了底座,就是一个果盘啊。

“果盘奖杯”

网上的这款果盘其花纹、颜色,以及造型,与丁彦雨航的MVP奖杯惊人相似,而且最低只要138元就能买下!最搞笑的是,这款果盘在该店家月销售只一件,和MVP奖杯颁发的时间非常巧合,所以不少球迷调侃道,这一款果盘就是卖给了篮协,然后拿来做了一个MVP的奖杯吧,这么说小丁的奖杯还算孤品了呢。

而且很多年以来,篮协颁发的MVP奖杯风格和造型几乎完全一样,易建联曾在被授予MVP奖杯后,很快奖杯的底座就和上面部分便相脱离,俨然就是一个“果盘”,然后拿了一个底座粘合而成,且不说奖杯的造型如何,单就质量而言就很劣质,完全配不上运动员辛辛苦苦一个赛季的汗水,以及“最有价值”这一至高无上的荣誉。

战神刘玉栋

不过这一切在本赛季得到了改变。 赛季开始以前,CBA公司在新赛季新闻发布会上推出了新版MVP奖杯,这款奖杯被命名为“战神杯”,虽说姚明并没有直接说明,但从奖杯上运动员投篮的动作以及其名称都能证明,这是以“战神”刘玉栋为原型打造的。在2002年,刘玉栋曾经获得过CBA常规赛MVP奖项。除此之外,他还是CBA第一个十年的最佳球员。

战神杯主体是用具象写实的手法,塑造的人物跳起投篮的形象。奖杯人物支撑部分,是采用形似岩石的晶体状造型,同篆书“战神杯”三字结合设计而成。据战神杯的设计师温熙超先生介绍,战神杯采以青铜进行打造,采用化学着色方法,用化学制剂做颜料和青铜发生反应,在战神杯表面产生效果,这种颜色可以保证几百年不变色。

另外在文字部分,战神杯使用篆体的目的,一是由于其面积相对不小,消解其直观可读的成分,增大其作为符号的意义;二是提升了奖杯的文化归属感。

在赛季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曾说道:“我们的MVP奖杯,重新被命名为‘战神杯’。出于尊重,我们用CBA历史上20多年来最著名的外号,来命名这座奖杯,‘战神杯’。希望它可以成为我们新一代年轻运动员,去追求的荣誉。老一代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他们的故事已经落幕,他们的传奇在我们心中流淌。但新一代运动员,你们的传奇等待你们去书写,希望你们可以去染指这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战神杯外,最佳教练还将获得“澄海杯”,众所周知,钱澄海教练曾带领中国男篮取得过无数辉煌与荣耀,以他的原型来设计“澄海杯”,同样会增加历史的传承感和仪式感。总之,单从奖杯设计方面来说,CBA相比从前已经进步了许多。

不管本赛季谁将成为MVP,他都将成为CBA历史上首个捧起战神杯的球员,而战神杯的存在也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球员去追寻心中的梦想,为中国篮球做出自己的贡献。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