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从超巨到凡人!21年8支球队 42岁老卡特还在飞

卡特说,他想打到43岁再退役。

卡特已经打了21个赛季,他在NBA的数据可以装满电脑整整一屏。

没有什么纪录需要去破,因为凯文·威利斯打到44岁,贾巴尔打了超过57000分钟,卡特拼了老命都赶不上。

但他还想再打一年,没有别的原因,一是能打,二是想打。

“我还没有到那个阶段,明明还可以打,却坐那儿安然自若。如果时代变了,也许一场只能打10分钟,我可能会接受现实。现在,我接受不了。”

卡特能打,到现在为止,他平均出战超过16分钟,为老鹰队出战了61场,已经超过了上赛季在国王队的总数,有可能比过去四个赛季任何一年都多。

前年,卡特40岁的时候还跟灰熊一起打季后赛,今年,他已经有21场得分达到两位数,其中有两场还超过了20分。他有13场比赛命中的三分球数至少是3个。

卡特想打,但不是为了钱。

他这21年单靠打球,工资总收入已经超过1.8亿美元,这个赛季在老鹰队只赚不到240万的底薪。

我曾在直播中说过:卡特一直这么打下去,是因为不知道离开了球场该做什么,他只是喜欢打篮球,篮球是他的生活,就像一日三餐。你能想象一下哪天从早到晚什么都不吃的滋味么?

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就是不知道停下来以后该做什么。比如我,就是一个说说球、写写文章的普通人,你让我去做别的,我不会。不要用“工匠精神”这样高大上的词汇抬举我,完全不配,我只是不知道停下来还能做什么。

张口或写字比打篮球容易多了,因为人的身体是有年龄极限的。张伯伦厉害吧,我采访他的时候他60岁,前一年参加了波士顿马拉松赛,但也是在60岁那一年他突然去世了。

而卡特42岁还在打职业篮球,老鹰队有时候甚至把最后一投交给他。如果他在43岁还能打球,是不是有机会回多伦多猛龙队呢?

他的职业生涯21年,可以分为完全不同的两个版本。前11年贡献给了猛龙和篮网,他是超级明星,平均得分可以超过23分,2006年在篮网队打季后赛两轮平均得29.6分。卡特后10年颠沛流离,换过6支球队,也有6年打过季后赛,但已经由主角变成了配角,10年的平均得分只有9.9分。

诺维茨基也打了21年,但天王从头到尾只效力小牛队,卡特是诺天王的另一个极端。

诺天王是NBA有史以来最了不起的投手,卡特是最了不起的扣将。

2000年在奥克兰,金州勇士的主场馆,那场由卡特、麦迪、弗朗西斯、里基·戴维斯、拉里·休斯和斯塔克豪斯6人参加的扣篮大赛千古留芳。

很多年后说起那次扣篮大赛,卡特透露了两个秘密:

一是比赛当天下午,接他们几个人的专车没有按时到酒店,左等右等,最后不得不打了一辆出租车,几个人挤着去了球馆,完全没有时间准备和热身;

二是他的几个扣篮完全没有设计,都是即兴之作。比如第一个是360度大风车扣篮,他从裁判手里拿到球时,还不确定要用这个动作。他跟麦迪配合的那个——接击地球胯下风车——灵感来自一周前看的画报上一幅广告照片,麦迪都不知道他要怎么扣,结果一次成功。而他那个插筐动作,在起跳时还担心有可能手臂骨折。

卡特后来说起为什么再也不参加扣篮大赛,他说是因为想让2000年那次的印象不受玷污:“就像我们想起一些经典电影,不想再去重拍,而让经典永存。(2000年时)我什么动作都能做,我可以从公共汽车上起飞扣篮,也可以从飞机上扣篮,现在不行了。”

没有人预料卡特会打到42岁,还能扣篮,并且想打到43岁,因为他所有的天赋都已经在高中得到全面表现,他在高中三年级就已经长到了1.98米,此后再也没有增加。

如果一个未来明星在高中三年级就已经场均25分外加11个篮板,从1号位打到4号位,那么他会像大多数超级明星一样,一路被全方位无死角地被追踪,顶盛期透支才华,满身伤病地离开。

更何况,从高中开始他就是出了名的扣将。毕业那年,他参加了全美最优秀的高中生参加的麦当劳赛,作为“全美高中最佳阵容”的一员,他还参加了扣篮大赛。

1998年首轮第五位被勇士队选中后,他当即被换到了猛龙队,交换对象是贾米森。不到两年后,贾米森是全明星周末的东道主,但没有进全明星队,而卡特成了全明星,并且在扣篮大赛一鸣惊人。

他职业生涯的前11年是作为超级明星的存在。新秀季他的场均得分就超过18分,天天有各种花式扣篮,“新人王”称号没有悬念地落入囊中,并且获得最新绰号“加拿大航空”(也译为“加拿大飞人”)。第二个赛季,他就以25.7分跻身得分榜前四,摘下扣篮冠军,职业生涯最高的51分也是在那年创下,猛龙队历史上第一次进了季后赛——那年他的队友包括麦迪、库里的父亲德尔·库里、身高1.60米的博格斯。

卡特在第三年就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平均最高分27.6分,并且距离东部决赛只差一步之遥。谁能想到,从那时起,猛龙成了卡特心中永远的痛。

那年——2001年——猛龙跟艾弗森的76人队大战7场。第七场比赛当天的上午,他飞到北卡参加了自己的大学毕业典礼,然后飞到费城参加抢七决战。他拿了20分并助攻9次,可是在最后时刻76人队领先1分时,卡特投失了绝杀球。那是卡特职业生涯在猛龙队走得最远的一刻。

2001年,卡特在职业生涯中留下了最大的折痕,那也是历史交替的折痕:艾弗森赢了卡特,总决赛科比赢了艾弗森;卡特和艾弗森最终都没拿到过总冠军,科比变成了科比。

卡特在猛龙还没有进过东决,就在2002年膝盖出了问题缺阵22场。那时候他已经拿到了6年9400万的超大合同,膝伤让他的爆发力骤降,猛龙跌出季后赛,多伦多球迷嘘声四起。2004-05赛季,卡特20场球平均只得不到16分,被换到篮网队。

早在5年前,麦迪就选择离开猛龙,跟魔术队签了大合同。很多年后,麦迪回忆起跟表哥的“袍泽之谊”,觉得有点后悔:“我真希望当时能留下来,跟他一起打球的两年,我成熟了不少。现在想来,即使跟他在一起打球,也能继续提高自己的球技,达到后来的高度。我后悔当时离开了,因为多伦多是一座漂亮的城市。”

麦迪到魔术第一年就成了全明星,后来拿了两次得分王,但他的道路跟卡特差不多。他们两人后来都承认,在猛龙和魔术成绩不行的时候,两人选择了“自保”——卡特放弃了暴力的打法,麦迪放弃了团队打法。卡特和麦迪都是了不起的超巨,虽然有血缘,却没有在一起夺冠的命。

被换到篮网队后,第一次回多伦多打客场,卡特从第一分钟被嘘到最后一分钟,比赛结束后,他哭了。

猛龙队放话说,是卡特自己要求交易,才把他换走。他看到新闻说自己要求交易,想找总经理澄清,但始终没有打通他的电话。卡特想告诉总经理,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事实上,是卡特在接受采访时自己说了实话,在猛龙队成绩不行的时候他没有不顾膝伤全力以赴,得罪了多伦多球迷,猛龙队顺势把责任推到他身上。

后来再到多伦多,卡特不哭了,因为每次都是从头嘘到尾。

10年之后的2014年11月19日,卡特又一次回到多伦多,那时他已经快满38岁,穿的是灰熊队的球衣。正值猛龙建队20周年,上半场一次暂停的时候,大屏幕播放了致敬卡特的专题视频。

抬头看着自己当年飞翔扣篮的画面,身披猛龙战袍,卡特又一次泪流满面。

12岁的时候,卡特的身高才1.65米,就第一次扣篮成功。天赋而不是冠军荣耀,伴随着卡特的职业生涯。到了40岁之后,卡特还能扣篮,但他被记住的已经不只是扣篮。

在现役的NBA球员中,有不少人得叫他“叔叔”,包括已经30岁的库里。卡特对库里的成长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一是库里童年跟着父亲在北卡州的黄蜂队,而卡特是北卡大学球星,两次率队打进四强;二是父亲跟卡特在猛龙队是队友,库里在多伦多经常拉着卡特玩一对一。

库里眼中的“卡特叔叔”是这样的:

“我父亲在猛龙队时,我是和文斯(卡特)玩一对一长大的,他教了我太多东西,怎样做一个职业球员。玩一对一,他从来不让我赢,但他教会我很多怎样在NBA打球的经验,如何付出,努力训练,善待球迷。他对我产生了太多的影响。那时候他每打一场球,都会有精华片段,我们称为‘文疯狂’。在加拿大,他让篮球变成电视上非看不可的节目。

“你跟加拿大任何一个懂篮球的人聊篮球,他们都会跟你说,NBA之所以还留在加拿大,就是因为文斯。”

我经常说,人的一辈子是不能设计的。

你可以立下远大志向,你可以少年得志,还可以一鸣惊人,但这都不代表生活的全部。

卡特的父母也不知道他儿子将来会打篮球,而且可以靠打篮球挣很多的钱。他的继父曾经当过学校乐队的主管,可以用耳朵辨识200种不同的音,因此他让卡特从小学习乐器。卡特是吹奏萨克斯管和次中音号的高手,还是高中军乐仪仗队的指挥。

音乐给了卡特完全不同的修养,他有着超一流的节奏感,舞姿堪比那些百老汇艺人。这也让他在篮球场上异于常人。

卡特说:“音乐一直是我打篮球关键,我总是希望找到篮球场上的最完美节奏,找到那种感觉。在篮球场上,我就像拥有自己的音乐。”

在灰熊队打球的三年,他以为可以在这里终老,所以在家里建了一个音乐工作室,打完球回到家,就躲在装备豪华的工作室内写自己的音乐。

卡特说:“生活难免挫折,如果事不如意,音乐还可以让你沉迷,我一辈子都是这样过来的。音乐,一直是我的逃避。”

人的一辈子不只有一种写法:成功或者失败。

卡特从超巨变成凡人,是另一种人生,恰好他有足够的修养承受其中的转折。我们在为罗斯的惊世复苏感叹时,也应该接受卡特这样从高处跌落的样板。卡特的异于常人,在于他从高峰到低谷,从没有离开自己,没有离开篮球。

卡特说:“有些人比如科比,知道什么是激流勇退,而我还没到那时候。”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