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还想迈向世界之巅?不进则退姆巴佩不宜久留巴黎

“梅罗”之后,谁将会是站在世界足坛最顶尖位置之人?虽然说预测不等于现实,但相信很多人心中其实早已有了答案。正如内马尔所言:“姆巴佩将会成为足球史上最为优秀的球员之一。”现年20岁的巴黎圣日耳曼法国前锋,在行家与球迷心中都已然是下一代天王的不二人选。然首届“科帕奖”得主、2018年金球评选第四,就真的一定能稳步成长并最终笑傲群雄么?在圣日耳曼欧冠反遭曼联逆转之后,这一原本看上去必然而然的东西也有些动摇:大巴黎的确雄心壮志,但将超新星塑造成为一代天骄?这里或许并不是一块适宜的土壤。

成为“法国之王”才能离开?

主场兵败,被伤病缠身的曼联淘汰出局,巴黎圣日耳曼不仅时隔两年再遭被神奇逆转的奇耻大辱,还引来了问题无数。其中尤为令人关注的一条,就是花费4亿欧元引援依然欧冠原地踏步,会不会让内马尔和姆巴佩两人去意萌生?而在《法国足球》举行的网络投票之中,有67%的球迷也认同输给曼联会让两位大牌人物心情复杂,让他们有离开的危险。与此同时,西班牙媒体也曾不失时机的放出“皇马有意”的传闻,仿佛大巴黎解体就在今年夏天。

不过传闻毕竟是传闻,在本赛季正式结束之前,一切基本上都是空谈。而就在巴黎出局后一天,法国《队报》放出了对姆巴佩的专访,在那之中法国前锋表态:“现在还不是自己去其他地方的时间。”诚然,专访并不一定就是在输给曼联之后才做的,不过姆巴佩透露的讯息之中仍有极为重要一条,“我常听人讲,当你想去其他地方之前,你首先得称霸一国。而现在我还没有和法国俱乐部一起被称作是国王。”

先征服法国,然后才是欧洲和世界,姆巴佩的说法也有道理。不过究竟怎样才算是“被称作是国王”,法国前锋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标准。是无敌于法甲,同时也被尊称为“法甲第一人”?这样的目标似乎会有些无趣。毕竟姆巴佩已经两次拿到了法甲冠军,而且第一次还是跟随摩纳哥掀翻大巴黎。至于成为“法甲第一人”,这似乎也只是个伪命题,以姆巴佩当下的实力和身价,他实际上也就是比内马尔的名望差一点点而已。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快速方法不是加油努力,而是等待着巴西人自甘堕落或者耐不住性子转会。

如果说“成为国王”是帮助大巴黎称雄欧洲,那看上去则又太遥远了一些。刚刚发生的被淘汰出局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卡塔尔王储的巨额投入并不足以彻底颠覆欧洲足坛的秩序。尽管他们的确曾经打击了传统豪强,用2.22亿欧元强买内马尔一事震惊世界。但回到欧冠赛场,这支烧掉了更多钞票的队伍却与他们没有天价引援前无异。最近两赛季大巴黎仍然是止步于16强,实际档次没有得到提升,还继续暴露着在生死关头硬不起来的问题。

何不及早应该学偶像

为什么圣日耳曼总是占尽优势却惨遭翻盘?两年前人们以为是梅西和内马尔等人太厉害,但现在都明白还是巴黎自己的问题更多一些。他们并非没有实力,被石油金元魔力所招揽而来的也的确是一批精英,但长期在低强度的环境中碾压对手,又怎能在高手对决中觉察到生死关头的悄然来袭?主帅图赫尔之所以在反应上一直慢索尔斯克亚半拍,那显然也是因为前者在法甲过得太安逸。

球队如此,姆巴佩的处境也是同理。平时都在轻松虐菜,强度如果骤然提升,球员难道不会不适应?这一点也能够从巴黎王子公园一战中感觉到,整场比赛姆巴佩平平淡淡,甚至于最后时刻错失单刀,错过了彻底扑灭曼联反攻气焰的机会。当然,一次脚下打滑并不证明法国人就不行了。姆巴佩在重大比赛中的成熟表现,也一直都是他被世人格外看好的主因之一。但大巴黎被淘汰的事实摆在眼前,你也不能不怀疑姆巴佩是不是有点不进反退。

从数据上来说,姆巴佩来到巴黎的两年都很漂亮。上赛季是法甲13球8助,欧冠4球3助;而今年除了欧冠4球5助,法甲在6次助攻的前提下,进球数更是已经增长到了24粒。考虑到本赛季法甲还有12场可踢,姆巴佩完全有可能首次达成个人单季联赛进球30+的成就。不过就算最终顺利拿下法甲金靴,这位法国前锋却也难言有实质性的突破。

2016-17赛季,当姆巴佩首次惊叹世界的时候,他所凭借的可是欧冠大战曼城时的豪气。年纪轻轻却丝毫不怵瓜迪奥拉所率蓝月,在两回合比赛中打入关键进球两粒:前曰“留住希望”(首回合客场5比3的本方第三球),后是“带来曙光”(次回合主场3比1的第一球),终助摩纳哥以6比6的总比分和客场进球优势淘汰曼城。而如今再对曼彻斯特的另一支球队,“生于忧患”的姆巴佩却死于安乐,在老特拉福德“锦上添花”后再无决定性表现。

在接受《队报》专访时,姆巴佩曾流露出很享受家乡环境的神情。他还透露转会巴黎后“压力增多”,让自己没有时间投入业余爱好,比如翻看书籍。然而要想成为更好的球员,姆巴佩或许还是得离开最舒适的环境,并且远不用等到成为“法国第一”。在这方面,姆巴佩或许更应该向自己的偶像学习——他说他儿时非常崇拜齐达内,后来C罗也对自己影响很深。那么齐达内和C罗是首先在法国和葡萄牙称雄的么?前者可是转会意甲之后才逐渐走向巅峰,而C罗更是18岁就去了英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